广州刑事律师网

广州著名刑事律师李修蛟

您现在的位置: 李修蛟律师网 >> 刑事法律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刑事律师] 吕先三律师“诈骗”案“被害人”:他们没骗我!
作者:周泽 文章来源:广州刑事律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2/15 19:35:42

​​吕先三案“被害人”说自己没被骗,也没报案;办案人员说,你不承认被骗就是诈骗犯罪嫌疑人!

看吕先三律师“诈骗”案在卷审讯录音录像,办案人员对所谓“被害人”李光建的审讯,让我感到十分荒诞!——所谓的“诈骗”案件“被害人”一再否认自己被骗,称借高利贷给自己的邵柏春、徐维琴夫妇没有骗自己,表示自己借邵氏夫妇1600万,还了3000多万,是因为自己施工的工程开发商长期拖着不开工,扣着自己保证金长期不退,还拖欠自己工程款,导致自己向邵氏夫妇借款期限分别为半年和一个月的三笔借款不能及时归还,利息越积越多,利息都不能如期支付时又被作为本金计算复利。但8分利是双方约定的,到期不能还本付息,利息作为本金计算复利,也是自己认可的。自己也想低息借贷,但没人借给自己。办案人员却一再要其承认“被骗”,要给其追回邵氏夫妇“诈骗”的钱,不配合指证邵氏夫妇诈骗,就将其作为犯罪嫌疑人。我不禁想问:这些办案人员是在办案,还是作案啊!?证人李光建哪里是证人,分明就是人质啊!

为了让可能根本没有时间看审讯录音录像的二审法官充分了解案情,了解本案背景,我让助理把办案人员对多位证人、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同步录音录像整理成了文字。在二审案件通常庭都不开就维持原判的情况下,我并决定将部分审讯同步录音录像文字整理稿予以公开!这一来是实现审判公开的需要,二来也希望公众看看一些办案人员是怎么“收集证据”,以期实现对办案机关和办案人员的监督!

下面公开的是所谓“被害人”李光建第一次接受审讯(时间为2018年1月31日16时45分至2月1日16:58)的同步录音录像文字整理稿(近10万字)。在这次超过24小时的审讯中,李光建并未指证代理邵氏夫妇与其债权债务纠纷案件的李三先律师,后来却离奇地转向指证李先三律师。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原滋原味的审讯实录,值得关心刑事司法的人们认真阅读。

 

 

李光建1.31〜2.1询问(?)录音录像文字整理稿
 

地点:合肥视侦支队办案区讯问三室二

被讯问人:李光建

讯问人:主要讯问人为牛世超、马经年(根据询问笔录记载),唐姓警官也穿插其中,记录中均以姓氏指代。

(1)2018年1月31日16:30-15:00
16:45:16李光建被带入讯问室内,并被办案人员铐住脚,固定在审讯椅上。

16:47:27,唐警官告诉李光建,“想清楚了我再来,你岁数也这么大了,也不小了,说起来我比你年轻, 但你经历也比我多多了,毕竟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来研究你,了解你,也不容易。好不好,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随后该警官出去,16:49:48回到讯问室给李光建查看手机中的内容,而后离开。

16:50:56,讯问开始。

马:李光建从你坐在这一刻开始,你的身份就已经开始变化了。你之前是报案人,从现在来讲你是犯罪嫌疑人,可明白?(16:50:56-16:51:08)

李:我什么时候来报的啊?

马:以前的报案材料不是你报的吗?

李:什么材料?哪一年?什么时候?

马:16年11月18号,包括这些证据材料报给公安局的,包括你后面写的条子什么的。不管当时报案这个案件是什么情况,你现在这一刻是犯罪嫌疑人了,我们刚刚也带你去体检了,关你是没有问题的。(16:51:27-16:51:36)

李:嗯嗯。这个案子后期后期这样。

马:在这个事情上呢,你自身呢,也是一个受害人,这个案子你还了这么多钱,后来也搞成这个地步,你也是稀里糊涂的。你也是迫不得已,但是你后面的路走错了。(16:51:45-16:52:06)

李:但其实关键我关了10个多月,关键多关10个多月了。

马:你这样吧,马上一会呢,你把你这个里面的一些情况,把之前借钱还钱的情况,先给我们详细的讲一下,你这个报案材料里面,当时也写的也比较详细了,你把里面的情况详细的讲讲,他借了多少钱?还了多少钱?先搞清楚。好吧?

李:一共借了,你讲给邵柏春?一共借了1600万。总共两次吧或三次吧,做三次借的。是这样的,当时我在亳州广齐开发的广齐亳州城市广场,当时需要借1500万保证金……

牛:打住,打住,李光建,暂停。(16:53:47)我来想告诉你,你今天来,和你以前每次来情况是不一样的,你今天的态度,决定你的出路,体检为什么带你先去看守所体检?我也知道你亳州的事情。当然,我们唐队长可能对你了解得比较清楚,我们对你,我们所有人对你了解都比较清楚,了如指掌,希望你放下心理包袱。关键时刻谁能救你,只有你自己能救你,我们是执法者,不会打你也不会对你刑讯逼供,我们是靠证据。你的态度就决定你从这里是回家还是再次去看守所,为什么体检?你不傻我也不傻,体检没问题,有点小过节,无所谓的,不影响。事情我们也很清楚,现在你讲事情,和我们掌握的客观证据是否吻合,吻合了就说明你的 态度端正,不吻合说明什么?你不尊重我们,我们也不会尊重你的。我们跟你们没仇没怨更没有亲戚关系,我们是执法者,希望你尊重我们的工作,更是为了尊重你自己。我相信你不想回去坐牢,任何事情都比不上你的自由更重要。我们以前关那么多人,我们太了解了我坐在我们对面这个人的想法。(16:53:47-16:55:22)我的意思你可明白?我明白,刚刚马警官问你这个账其实我们也很清楚,就像我们俩坐在一起一样,就像我是这样,当然就邵柏春坐在你对面也一样,你们之间怎样的借贷,怎么勾肩搭背的事情我们都了如指掌啊,不要给我冷笑,也没有什么意义啊!事情也就是这个事情。不要把事情搞得大家都难看就行了。我是北方人,你听我口气就应该也知道。俺俩都是北方的,北方人的性格就这样。你尊重我,我就会尊重你的。你不尊重我,我更不会尊重你的,礼尚往来。

今天来主要是为了这样从头到尾,最初你跟邵柏春、王仁芳那帮人开始交往,在没有资金往来之前,从开始一五一十说清楚,丑话说在前面,整个从开始到今天,所有的事情回忆清楚。

李:嗯。

牛:你跟邵柏春什么时候认识的,怎么认识的?

李:我跟邵柏春2010年通过李向阳,李向阳当时是广齐开发公司的一个项目经理。我们当时参加广齐的项目嘛。

牛:你当时在做什么?

李:我当时也在干项目啊。

牛:你哪个公司的?

李:我原来是挂在亚坤,后期广齐这个项目挂在春城,就这样通过李向阳,李向阳本身是广齐亳州职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现在辞职了,通过他认识的邵柏春。然后当时广齐开发的亳州城市广场项目名字叫家乐福,不是项目保证金要求我们支付1500万保证金嘛。要打1500万保证金,我当时手头没那么多钱,就通过李向阳引荐。整个项目当时是打3000万,一人一半,那一半是别人干的,这一半是我干的,我自己打了1500万。

牛:是保证金还是项目工程款?

李:是工程保证金,工程保证金是1500万,打到广齐。当时我手头没那么多钱,就找了李向阳,李向阳就给我引荐了邵柏春,他们那时候是搞小额贷款公司,总共是借了1000万。借了1000万呢,应该是2010年的3月1号,把1000万的打给广齐了,这个你们都可以去查,后期到2012年元月份,元月13号,元月17。

(2)2018年1月31日17:00-17:30
李:(接上)当时保证金是2010年就打了,2010年我们先打了是500万,打了个300万。这不就是800万吗?当时我们和广齐公司产生了两份合同。第1份合同是挂在润源公司,润源公司后来不是搞破产了吗?我当时哪有钱呢?我当时没有那么多钱……

牛:叫什么公司?润源公司?(李:润源,安徽润源,源就是金源的源)你干这个项目是什么时候?

李:2010年的6月18号、6月10号。6月10号跟他谈这个项目的。嗯,当时土地呢他没有拿到。他是6月10号在那里拍卖嘛,拍地拍成功的。

然后呢,他就要求打保证金,但在这之前,我们也到广齐跟踪过很多次。因为我本身就在八中(音)那边干多年,一年之前我就在八中那边干过。所以呢,就这样了,当时是6月10号。土地拍卖过以后,我们6月16号跟他们签的合同,当时是第一任闰元公司给他签的第一份合同呢,要求我们打保证金是1000万,当时要求是我们一个礼拜就要打1000万。当时我没有这么多钱,就打了800万给他,就差了200万。差了200万的,保证金不就没打齐吗?哪知道没开工润源公司就出现了状况,出现了经营状况不好,等于就讲关门了。然后呢,我们就挂了安徽春城公司,又在2010年2月28号跟广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

牛:以什么名义?

李:以安徽春城公司名义签订了工程协议书。工程协议书呢,也是要求保证金,但保证金涨掉了。本身的是第一润源公司名义。我讲的你能听懂吧?(牛:能听懂)润源公司的名义当时签订的是1000万的保证金。(牛:你不是已经给他汇了800万的吗?)正是因为广齐公司抓住我们保证金没打齐,就讲我交钱给你们,你们按合同约定打1000万,你们只打800万。等于讲你违约在先。我们要把保证金追加。就在原1000万的基础上,又追加了500万。

牛:只加了500万,那800万没给你抹掉吧?没扣吧?(李:没扣。)就追加保证金了,就把金额给你加高了,不就这意思吗?

李:嗯,加高了,我当时没那么多钱,就找邵柏春借了1000万。当时一开始我这个800万呢,其中有300万呢,我是找长丰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的,在新亚汽车站的那个地方,从他那里借了300万,我自己筹了500万。第1年就打了800万,第2年他又要增加1500,等于我还差了700万,我就从邵伯春那借了1000万。借了1000万,我当时是打到了广齐公司。

牛:你差700万你借1000万搞什么?

李:你听我讲,因为我那个800万其中有300万是从人家小额贷款公司贷的。我到期了,我要还人家。我借了1000万等于是加自己的500万,正好是1500万。我讲账上的东西你能听明白吧?然后,就是12年,当时约定的利息是偏高。

牛:你找邵柏春借了1000万,是不是转到广齐公司名下吗?

李:对,转掉了转掉了。

牛:转掉了,那当时不就1800万了吗?

李:1800万广齐当时又退了300万给我。退给你了,当时多了他不退给我嘛。

牛:那退300万当时是怎么退的?

李:当时他们也是转账给我的。

牛:转给你个人的还是转给其他的?还是转给小额贷款公司的?

李:转给我的当时,转账,

牛:转到你个人名下的?

李:对对。

牛:这就等于退给你300万?

李:因为我赚钱的时候也是个人打到他卡上了。

牛:就是等于你从邵柏春这里借了1000万,加上以前借的500万等于1500万,等于1500万的保证金,然后就挂在广齐名下了,搞他工程是吧?(李:对对。)接着讲。

李:就是讲当时搞他工程,为什么2010年6月20号给我们签的合同又到2012年追加保证金?到了2011年的2月28号又给我们签了一个合同,当时土地出让金没有给亳州市土地局给齐。他只给50%,他拿不到土地证,拿不到规划证,他没办法开工。当时是拍卖的时候交50%,拿到规划证的时候交20%,拿到土地证的时候再交30%。他是拿到规划证的时候没拿到土地证,他钱不够。钱不够的时候是我又从邵柏春那借了600万,其中找邵柏春借的300元,王仁芳借了300万,这300万是以我名义借广齐公司担保的,其中有个300万是我与广齐公司的总裁叫李劲明,也是我家侄儿,共同借款热人。这个很多情况你们可以通过法院去了解,最清楚了。

牛:知道,你讲你的。这个600万是用作什么?

李:用作广齐,因为当时他要用土地证,一下子凑50%凑不到那么多钱,当时广齐叫我出,当时工厂没开工,我们是一直到2012年6月份工程才开工呢,2010年的4月26号搞个开工仪式,然后呢广齐当时是这样讲,“我们作为广齐的集团公司,在合肥还是比较有知名度的。我们不能给小额贷款公司打交道,这样影响到我们的银行授信。”就叫我到办公室去,就以我个人的名义,在外头找钱,找小额贷款借。

牛:那广齐为什么要给你担保呢?

李:他为什么,因为他要拿土地证没钱。

牛:他怕受影响,那他还担保干什么呢?

李:他打担保,他借款是我,不影响他银行授信啊。

牛:那后来不是有可能承担连带责任吗?

李:承担连带责任,那应该是承担连带责任的。这个钱是我借的,但是我没过10分钟我就转到广齐账户了。等于这个钱借的不是我使用的,是给广齐用的,只不过是以我名义借的这笔款,而且利息还是我在承担责任。当时李劲明讲的“这个利息到最后我们要承担,因为这个钱是我们用的”。从名义上来讲是我在用的,实际上是他用的,反正我们不是干他工程嘛。就这个情况。(牛:接着讲。)在这当中呢,就是我跟邵柏春两个人所借的1000万不是产生利息嘛?产生利息月月得还……

牛:这个协议当时签的时候借款是多长时间?

李:当时一开始借的时间还没有定,好像是半年时间。这中间有五、六、七年时间记不那么清楚了,好像是半年时间,不是半年就是一年时间。时间太长了。基本上借款情况就是这个情况。你们还需要问哪些东西?不清楚的我如实回答就是了。

牛那后续事情呢?接着讲。有借得有还啊?

答:等于讲邵柏春这笔钱呢,我们也还了,也不是没还,另外还了无非是讲利息给得高。给得高,当时作为我来讲,你找人家借钱,利息高,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可对?(17:10:11-17:10:18)到最后我去撤条子的时候,老邵他们讲,“光建,我们算个账。你钱是还了,我们把账算一下”。账一算,前后有……算利息算的……但人家账的东西,要我讲我也讲不出来。算账比如说你这个月1500万是多少利息,哦,是1600万是多少利息,人家规规矩矩的给你算账。叫我讲我也讲不出来。所以当时就打了个条子在他跟前,我讲“我以后再慢慢的还给你”。其中广齐的这600万人呢,广齐帮我代还了两个300万。这两个300万呢,无非就没有转到原借款人账户上。有个300万的事转给邵柏春,有个300万呢转给邵柏春给的账户,叫我转给别人。这个东西都很正常,他讲他认可。就这样广齐代还这个当时一算账呢,算我前面1000万的利息算掉了。等于就讲这个钱不就没还吗?

牛:本金没还吗?

李:对,本金没还。

牛:你讲算这个账是什么时候算的?你借款多长时间了?

李:算这个账应该是在我们没翻脸之前。我们是2013年12月28号翻脸的,应该在2013年算的账。

牛:12年一年借的账搞两年。这两三年之内你没还钱吗?

李:还了。

牛:你还多少呢?

李:还……不是一次性还,大约还1000多万,具体数额我记不得了。大致情况呢就是这个情况。借款,主要这个属于民间借贷,可对?另外后来一个,后来就讲不是广齐公司代还的600万嘛,代还的600万呢我也承认,既然你广齐公司代还,不还算我工程款,他也从工程款里把这600万,就讲“我还邵柏春的那个钱实际上是邵柏春算的利息,但是你的600万我到时从你的工程款里扣。”他也从我工程款都扣掉了,这个你到广齐财务上能查出来。这个600万算我工程款,我也打的条子算借广齐款。(17:12:25-17:13:12)知道吧,所以讲广齐现在,我家儿子去年我逮进去了以后,叫他搞点钱,把农民工工资一共就四十几万。我做一两个亿的工程,是40几万块钱能不拿吗?我家儿子讲找到他,拿几十万块钱来把人家农民工工资付掉,广齐公司就讲“我没钱了,我拿过了”。这当中还有一个事情呢,当然和这个借款没关系。我包里写个东西,不是那个唐警官给我打电话来的吗,我准备寄给唐警官,看看所谓借款怎么搞。为什么他讲我的账怎么搞过了?这些我很清楚。

牛:你总共借就借了三笔是吧?

李:是,三笔。

牛:后期没有再借了吗?

李:后期没有再借。真正打到账户,真正差邵柏春的钱无非就是利息,就是利息打成借款了。

牛:后期就变成借条了,变成协议了,那怎搞的?

李:后期变成协议了,那就是讲我给他算利息算了,等于我还差的本金啊。就制定了一个还款计划嘛,而且他这个利息不低啊。

牛:他利息再高在低等于你这个,你怪谁?(脏话)

李:这个不能怪人家嘛,咋能怪到呢?

牛:你借款肯定要讲明利息多少吗,可对?他不要钱是你们的事情,要价高也是你们的事情。可对?

李:我差人家的钱是我的事,我还不了,我儿子再还,可对?只要我不死我慢慢干,还能还不掉吗?

牛:有些事情不是钱能解决的事情。不是还了就没事了,后期还有呢,还有姓窦的债务呢?

李:姓窦的是因为当时我跟他们算一笔账,当时邵柏春跟我这样讲,我借给你的1000万不是我一个人,是我们公司几个人,窦昌明的、王仁芳的,几个人凑的这1000万再给你,现在你给我的账算掉以后,我给你把账划开。划开就是讲窦昌明的你打条子给窦昌明,就是1000万连本带息算成2000万。(牛:本息合计吧)对本息合计是多少钱?然后呢,王仁芳这里当时从这借是多少钱。然后一算呢,好像是400万嘛,反正就是原来这1000万当中所产生的利息累计加起来了的。(牛:后来没有再借了吧?)没有再借就借了。

牛:就是前面三笔是实打实的1000万,一个1000万,两个300万,一共1600万。

李:对。实际上就是1600万,全部都是广齐公司在使用。

牛:这个1600万是人家实打实汇给你使用了,本金借的,利息是后期钱再算。

李:对,搞水给我喝啊。

牛:2013年3月12号有个2000万吧,是怎么回事?

李:2000万打一张的条子吗?(牛:我讲的这个你知道吧?)那是一个结算清单,还款合同,还款计划。

牛:就是你列了1000万,300万,300万,400万。

李:这个就是分开了,1000万分3个月8分利,你说还得了吗?

牛:那你前期还的呢?

李:前期还的,都算过了。

牛:怎么又来了这个2000万呢?

李:你听我跟你讲啊,比如你1000万,一个月利息就是80万,这个月80万还不上,到第二个月就变成1080万了,利息这样算滚起来快。

牛:我知道高利贷这样利息滚起来快啊。这个合同你知道不?就是13年的12月份的。

李:这个我知道,这是我们在一块算的呀。不算差那么多钱,我也不可能在那签字的。

牛:借款人是你吗?出借人邵柏春、徐维琴、窦昌明、王仁芳。

李:对对。

牛:你还这些钱都从哪来的啊?你前期不是先借了1600万?后期也陆陆续续还了一部分。无论是还的本金产生的利息还了部分本金也好,这钱是从哪来的?

李:之前是广齐。我当时干工程,工程进度款不来了吗?另外我1500万保证金到期他要还还给我,实际上只还给我1080万,那420万后期给润源还账还掉了。我当时挂在润源,润源出事情把我的保证金给润源划掉了420万。

牛:怎么讲?

李:我一开始这个合同不是以润源的名义嘛?人家润源搞当时搞破产了,讲不行的时候,人家债主去逼,去起诉,到起诉的时候讲广齐我们还有1500万,那时候合同还没变更到春城。

牛:哪有1500万不是1000万吗?你实际交800万吗?

李:实际交了800万,我到第2年。到2012年的6月份,我那时候已经转到春城了。润园是2012年6月多少号就关门了,关门了那边就起诉了,他们的查的账就有我打的保证金,所以我亏都不能讲。

牛:亏多少?

李:420嘛。广齐替我保证金只替了1080万。

牛:那420万不是给你还账了吧?是跟你以前的那个事情的吧?

李:是之前许明安(音)还账的,许明安就是以前润源公司的法人。许明安讲“广齐的1500万都是我打的”,都是他打的,实际上不是他打的。

牛:那他还给你多少钱呢?他退给你1080万,你还给姓邵的这帮人多少钱?

李:应该是3000多点,3200多万。

牛:你还的钱都是从谁账户上走的?

李:我还的钱有的是我个人账户上走的,有的是走我家女儿个人账户上走的,我家女儿叫李菁菁,还款大多数就走我们两个账户上走的。

牛:你儿子账户还没走吗?

李:儿子账户上没走。我儿子还在上大学。

牛:对方有可能给姓邵的,有可能给他指定的账户对吧?总共还了3000多万。

李:对。

牛:最后一次还款是什么时候给他的?

李:最后一次10万块钱,是我们翻脸那天,2013年12月28号,也是转到邵柏春账户上了,反正最后一笔是10万块钱。因为那时候没有钱嘛,广齐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就差我们1670万。一个月就工程款差我们1000多万。我没办法借利息了。

牛:你还了3000多万,那其他的一两千万你从哪搞的?

李:从12年6月20号我们不就开工了吗?我工程进度马上不就上来了吗?每个月广齐根据工程进度报款给我。报给我工程进度款之后不就是还账吗?

牛:这借来借去,又借又还,再加上利息,保证金总体上你能挣多少钱呢?

李:哪挣钱呢?本身这个项目呢,如果不是搞这高利息的话,如果不是保证金打多的话,就按照我们正常的定的开工日期,有可能都不会套这么深。主要是保证金打过以后,定的是2010年5月31号就开工,一下子拖到2012年的6月20号才开工,拖了一年多,这一年多我们1500万产生的费用还得了吗?另外为什么我当时要借8分利来干这个工程呢?因为当时广齐公司董事长陈良武(音)讲前期800万已经打来了,其中还有一个300万,当时是5分利,是从新亚23楼那借的300万,三个月就能还你。1000万块钱8分利,3个月利息240万,我想到时候保证金就能退给我了,我当时才敢拿这个高利息的。哪想到保证金没退啊。保证金没退的主要原因是工程拖了一年,拖一年多把我们拖垮了。

牛:现在工程是什么情况?

李:房子基本上都卖掉了,都搞好了。(牛:有工程尾款了?)到现在账还没算嘛。(牛:你认为还能盈利多少?)不是盈利哦,我还亏2000多万,但广齐这边还有一个保修金,保修金5%,1.8个亿就是900万。(牛:什么?)现在不是讲的还没结算嘛,我们不是完成1.83个亿吗?竣工后付我们80%,剩余的20%在竣工结算后付到95%,

牛:你不是讲到已经结算了吗?不是竣工了吗?

李:竣工不代表结算。

牛:如果结算后还应该能给你多少钱?

李:扣掉税应该还有接近2000万,1000多万。因为我现在外面还差债啊,我现在外面还差2000多万债。讲这个一个大工程,1.8个亿可少了不少,但是战线拉的太长了,周期太长。成本费用太高。

牛:那你没搞到钱怎么办呢?所以就想歪点子?

李:我没想歪点子。我房子都卖掉了,回老家都租房了。

牛:你借账、还款我们都有东西,都在这里面,包括你们双方走的那个民事,我们东西都在这,你这搞没钱了?没钱怎么办?今天为什么到这来?按道理今天我不应该让你坐在这个位置的,可知道?正常的咱们谈话。你坐在这个位置上性质就不是一样了。

李:我坐在这个位置没事。

牛:没事?这话不知道不要讲那么早。(17:26:38-17:27:11)

李:你们主要是秉公办案,实事求是办案。我想你们也会尊重我的,我实事求是,我现在是倾家荡产的。

牛:现在广齐对这个事情是怎么看?

李:广齐我不知道,我不是9月份才出来的嘛?

牛:怎么才出来了?打个岔。

李:取保候审,我在里面脑梗。

牛:好了,不要跟我讲这些了。我要给你追查下去,你的朋友会吃亏啊,会受牵连的。你还脑梗了,你还脚梗呢。

李:你不相信我也没办法啊。

牛:你以为我们都是吃素的,你以为我们都是跟你聊着玩的是吧?

李:不是聊着玩,我实事求是的讲,你觉得我哪里讲的不符合你们调查你就……

牛:我跟你讲,你不把这事给我彻彻底底交代清楚,我100%会关你。(17:28:14)我讲交代清楚,不是你给我讲这些纸面上的哈,你们背后的这些事情必须清楚。而且这案子不是你一个人,不是你一个李光建,一个人你也搞不成,一个人也达不到现在这个结果。如果真是你一个两个人的话,这个事情怎么也不会走到这个地步,前期后期你做了多少事情?哪些变化?我们也很清楚。打你小九九是不行的。

李:没有打小九九。

牛:这个社会我跟你讲啊,只要你没做,只要你做了,哪怕你做的再紧再妙,我们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都能给你查得清清楚楚,这个事情不在瑶海办啊,听到没?之前你被瑶海分局处理过,现在不是瑶海分局处理,是我们合肥市公安局处理。而且你也知道接触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也不是昨天接触的,今天就来找你们。你要了解你现在的处境,以及他们的处境,姓邵的,姓王的,都在这。

李:他们讲他们的,我反正都是按照实际实事求是的讲。

 

(3)2018年1月31日17:30-18:00
牛:你没给我们实事求是的讲。你目前给我讲的都是什么浮云?你现在给我讲就是九牛一毛,很多都是屁话,我可记可不记的。你如果拿这个态度,我100%关你的。还是这句话,事情不是你一个人干的。

李:不是我一个人干的,但是呢我没干什么事情你知道吧。

牛:嗯,你没干。

李:你要讲我出来以后你发现我我们……

牛:不是我发现,是我已经发现了,已经掌握了,还发现什么?我今天找你来,你以为我什么都没查?从我们跟你见面,我一直很尊重你了,我希望你尊重我们的工作。这句话我不想再重复了很多次。你在社会上跑江湖也很多,但是在法律面前,在辩解方面在作假方面,你逃不过我的。你在外面做工程,我跟你比不值得一提;但是在这块,我讲真的,你蒙不过去也骗不过去的。

李:我不会骗的。

牛:你在哪个法院有民事官司是和这个案件有关的?

李:民事官司主要是在蜀山区法院和瑶海法院。

牛:蜀山几个?

李:嗯,两个要么三个,瑶海恐怕是一个吧。具体的官司是我委托广齐在打。

牛:你平时主要在哪?

李:我主要是在亳州。

牛:你在合肥住哪?你合肥可有房子?

李:我在合肥没有房子了。房子不是在蜀山区抵给一个刘章亚的吗?就是华府骏苑,身份上地址的那个。

牛:你现在在合肥住哪?

李:在合肥就住我朋友给的那个,在北城,永辉超市旁边,那个叫观徽园(音),观徽园是3号楼,3703。

牛:谁的房子?

李:我朋友的房子。

牛:谁的,你朋友?

李:老邵。那个人家差钱抵的,他叫我先住那。

牛:对啊,你们关系不赖啊。讲就讲你不要遮遮掩掩的哈,还朋友朋友问你几遍才讲。不要给脸不要脸。

李:我知道知道。

牛:那房子什么时候住的?

李:大概有半个月吧。

牛:滚你妈的B。

李:是只有半个月啊。

牛:日你妈,我跟你讲,你控告他,给你提供住处啊。我跟你讲你不要给我当驴啊。你要当人把你当人看。老家伙,我很尊重你的。我北方人啊,我还是那句话,我尊重你,你要尊重我,你要不尊重我,我马上给你转过去啊。我要不搞你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给你脸不要脸,我给你讲讲你妈的逼。问你住哪个地方,你日你妈你给我朋友朋友了。

李:也不是邵柏春,是人家差邵柏春钱,把房子抵过来的,他讲你没地方住住我这个地方。

牛:是邵柏春还是徐维琴?

李:他们夫妻两个哪都一样。

牛:我问你,你跟他们是怎么认识的?

李:李向阳介绍认识,认识的徐维琴。

牛:那你刚才日你妈逼,跟我讲认识邵柏春,是邵柏春牛B还是徐维琴牛B?

李:他们两个不是夫妻两个吗

牛:那夫妻俩还有谁做主的呢?那你和你老婆你在家谁做主啊?

李:你这样讲,我就明白了。

牛:我跟你讲现在这个事情不是瑶海分局处理是我们合肥市公安局在处理。我也不是说我们合肥市公安局是多牛逼,我们合肥市公安局查出来的事情,我首先保证一点公平公正。这第一个就是100%公平公正,你们那些勾心斗角的事情,我到最后给你们查得一清二楚。与这个事情有关联的,当年放纵你们了的,你也好,姓邵的也好,无论公检法哪一个都不会跑掉的。你看着吧,我敢拿我的人格来担保,哪个都跑不掉。在小单位你作假弄虚的,无论民事也好,刑事也好,在我们合肥市公安局不存在。

17:35:58你给我态度端正一点。你态度不端正,我可以这样跟你讲,我先给你透露一下,你罪名绝对比邵柏春他们多一条,绝对多一条,具体多哪一条,你心里也清楚。老大哥哎,李总啊,李总,你跑江湖的也很多,别因为钱啊。人不能把钱看得很重,如果因为钱去坐牢或者坐得很长。人家讲识时务者为俊杰,在什么情况下还执迷不悟,那你就别再跑江湖了。我讲实话你们这帮人报案都在我们合肥市公安局,为什么?说白了都是为了钱吗?说白了搞钱的过程中不就是出现了一些违规违法的事情吗?不就这么简单的吗?可对?话说回来,你要以为都是合法的东西,你也不至于走这个民事官司,更不至于到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来插手这个事情。那你在瑶海搞完了,你们都不要到公安局,不要到法院,你们私下里就协商好了,不就是出现了一些本不应该出现的事情。但话又说回来了,要不出现这种情况,你们工程也搞不了,那小额贷款公司都倒闭了,他也没钱赚了,不就这样的吗?我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可是这种情况?那如果说正常走银行贷款,到期利息该还还,本金该给就给,也不至于搞到现在你还差一屁股债,也不至于整天这个官司压那个官司提心吊胆的。那你一家老小跟你儿子女儿还能留一笔资产,过得也很好。到最后搞的什么财产没有。你别说你这个小屌身家,浦发银行的副行长都被我们搞下去的,他胆子更大,我讲的是6月1号的事情。比你身家大的多的是了。这个事情要不是因为你们牵扯资金才到合肥市公安局的,而是因为你们这伙人搞的乌烟瘴气的,影响了一些东西才到合肥市公安局的,你自己根本到不了合肥市公安局来处理这个事情。

李:我跟你讲警官,其实他们之间……

牛:他们之间不要光讲他们的!还有你呢!

李:我没参与。

牛:你前期还好,后期还讲你没参与!我还是那句话,老李,识相。希望你识相一点。

17:39:16我现在不是想让你去坐牢,这个事情就了结掉了。这个观点你千万不要认识错了。还是那句话,你把这个事情表面的一面,和背后的一面,都解释清楚,最后你才能自救,才能把这事情圆满的处理掉。你要想隐瞒的话,走,看守所再见。而且你也隐瞒不掉。到最后你看看你吧,我刚才提醒你过了,你比他们更重一条。我讲话都是代表法律的,法律是在纸上都写到了,它不会讲话,都是我们执法者来执行的。你不要以为你把事情隐瞒掉,你就能逃掉,你把这事情解决掉,钱也来了,人也自由了,不存在。我可以跟你这样讲,这是100%不存在的。

现在你公司什么态度啊?广齐公司啊。

李:广齐公司现在不就是结算去年9月……

牛:别跟我讲结算,对这个事情什么态度?

李:到现在我没碰到他们人。嗯,没碰到他们人。

牛:你啊,做人要厚道。还有几句话,4个字我讲你就能理解了我们对你的定义,吃里扒外。

李:哎,你讲这个话我跟你讲。我干这个工程都干得倾家荡产了,怎么吃里扒外的了。保证金不打那么多,我怎么能搞破产呢?门面房也卖掉了,我家里什么东西都搞光了。

牛:吃里扒外,现在查不到,也吃不到的。我讲的话不是凭空讲的,老李你仔细给我想清楚。

李:我没吃里扒外。

牛:这个事情你跟我隐瞒,对你来讲有什么好处?

李:哪个事情隐瞒了?你问的我该讲的我全部都照实讲了。你讲我住在哪,房子哪?我都给你讲了,我哪有隐瞒事实。

牛:那这些事情怎么做的?后期怎么做?民事案子怎么走的?

李:民事案子是法院的事情,我又没参与他们开庭,可对?

牛:那走的这些账单、书证,都是怎么搞的?

李:账单我不知道,要什么账单呢?

牛:你在中间起到什么作用呢?

李:我没起作用啊。我又没跟你们讲什么东西,又没给广齐讲什么东西,我起到什么作用呢?

牛:你起到什么作用你自己心里很清楚,不需要我来提醒你。

李:我没起到作用。我起到作用我都不会走到这里来了。我没起到什么作用啊!可对?

牛:错,你要没起到作用,你也不会坐到这里来了。

李:没起到作用。打官司叫我去法院去,我都没去。我都不想去掺和这些事情。

牛:我讲你没参与事情,你也不会做这事情的。

李:我参与什么呢?我又没陷害邵柏春,又没陷害广齐,也没给他们产生损失。损失的都是我李广建。怎么讲我吃里扒外呢?

牛:我讲你吃里扒外,你就吃里扒外。老李,你的辩解是没有意义的。这事情你不讲清楚,你以为事情就了结掉了?

李:在瑶海打官司我没去,在蜀山打官司我也没去。

牛:去不去不影响结果。就跟国家制定一些战略的一样,前期的制定好后执行的时候就……

李:我等于就是光蛋,就剩一条命了!

牛:哦,给我耍烂命一条是吧?

李:不是烂命一条。

牛:是不是给我耍烂命一条啊?

李:我没耍烂命一条。就讲你们是谁来报案呢?你们又没跟我讲,是邵柏春来报案的还是广齐来报案?(17:44:22)

牛:你不要给我问谁来报案。这个事情给我解释清楚,我办案不需要你来指挥我。我办案你还来指导我是吧?

李:哎犯什么罪可对?

牛:你犯什么罪你心里清楚。

李:(17:44:45)犯什么罪?你讲我犯什么罪可对?你该怎么处置怎么处置。从我来讲,我讲我没犯罪,我没有犯罪。你讲我犯什么事,诈骗我又没骗人家钱,怎么讲我骗我最后倾家荡产?我一大企业资产搞都败下去了。我干工程干一个多亿,我倾家荡产跟他干。工程又没给你干烂尾楼,你现在拖着不给我们结算,不想给我们剩余的工程款,然后就叫我通过民间借贷,讲我和邵伯春共同诈骗。我诈骗什么东西呢?起码钱到我口袋,你讲我诈骗。我一分钱也没搞到。不能叫我干工程,干成诈骗犯了。

牛:你搞到工程搞到钱了。

李:我搞到什么钱了?!

牛:对啊,为什么没搞到钱?

李:我跟你讲。拖时间长,这成本拖太长了,工程拖一年多时间,一个大公司都给拖垮掉了。

牛:然后呢?

李:拖时间太长了,我给你讲一个项目干6年时间,哪个工程能干6年时间?

牛:我让你拖的?

李:不是你让我拖的。如果销售能跟得上,资金能跟得上,及时付了工程款,我怎么能拖成这样?

牛:那你去怪广齐!

李:我是怪广齐啊!

牛:那你告他!

李:告他?我不是结算没结算齐吗?结算齐,你看我不告他。

牛:那你使劲告,还能捞一大笔。

李:什么捞一大笔?事实上是按照合同约定。按合同约定的,该承担什么损失承担什么损失就行了。范围内的该算给我的算给我,按照合同执行或者通过审计都行。

牛:广齐工程没拿到?亳州那个拒不执行的给你搞多长时间?

李:拒不执行一年半。

牛:在里面呆多长时间?

李:10个月。

牛:什么时候出来的?

李:国庆节前。拒不支付这个钱。你广齐把钱给包工头拿去,没分给工人也搞到我头上。给我搞个判个一年半,你讲我不亏吗?

牛:你亏怪谁呢?

李:哎。

牛:邵柏春,徐维琴对你不赖,还帮你安排住的?

李:不是他们给我安排住的,他们是看我可怜。我们从2013年翻脸过以后,我跟邵柏春就是没通过电话,没找过他。我出来以后他打我电话,他讲“不管怎么讲,你回合肥来”,我是原话跟你讲,“我们都是这么多年的朋友”。我讲“我现在连生活费都没有,拿药的钱都没有。我回来搁哪地方住?”他讲“我北城有一套小公寓,正好你跟儿子两个人去住不正好吗?”应该来讲是元月十几号,我们又没有什么东西,就我跟儿子两个人过,儿子跟我平时都在亳州,这边房子等于空着在。

牛:那瑶海和蜀山的民事官司呢?

李:民事官司我那时候在里面我又没参与。

牛:没参与里面部分事情是怎么做的呢?

李:他们瑶海分局当时不是去提审吗?我就是按当时给你们讲这些东西给他们讲了吗?好像是6月份还是7月份,7月份吧,一个刘大队,瘦瘦的,好像45,6岁,带两个年轻人,跟你们差不多。好瘦的,另外一个胖胖的一个身材怪魁梧的,两个身材都怪魁梧的。提审我就讲那个借这个钱的事情,我也是原原本本的这样讲的。后来临走我讲可能给几支烟,他后来给4只中华烟给我的嘛。

牛:你后来呢?后来就给那个姓邵的,姓徐的。

李:后来是他老婆打我电话,一直他老婆打我电话我都不接。后来那一次他就讲了,“你回来,你现在那边也没事情”。我讲“我回来我没房子住,住的地方一平方也没有。”好像是十二月二十几号吧我回来了。回来以后呢,然后我们三个一起吃个饭嘛,然后一起看看那个房子,我来住。我让他过几天就叫我儿子回来发东西慢慢的赶过来。我没什么东西。不就这情况吗?

牛:他现在告广齐是吧?

李:(17:51:25)他们两个就是你告我,我告你已经扯了4年时间。原来我为什么我不想参与这个事情呢?因为广齐说你现在工程搞结束了,你忙,你就委托我们给你代打官司吧。我也怪我自己写了很多空白委托书在广齐。所以两家就扯来扯去,扯了有4年时间。你讲15年16年,我是17年元月份逮进去的。我根本就没参与这一大把事情。

牛:好好想想啊。

李:该讲的都讲了。情况就这情况,你不能让我瞎讲吧。

牛:谁让你瞎讲啊?

李:不是给你讲了,是我该讲的我都讲了。

牛:你们的账务我很清楚,来往我们调查的很清楚,一些其他事情也很清楚。广齐现在的老总是谁啊?

李:广齐的董事长是李光奇。讲起来还是我们堂兄,一姓的堂兄,我叫李光建,他叫李光奇,我们的老家都在一起。

马:我善意地提醒你,不要是认为对你的那个。

李:没有的你让我怎么讲呢?

马:我搞错了,我负责任。

李:(嘟囔)没干的事我不能乱讲。

马:你没干我们也不会把你带到这地方来的。我看你这个侥幸的心理是否能打消掉。没事,我时间够,我时间充足的很,我就干这一行的。把你带到这我们都掌握了。

李:你想想我干广齐工程,广齐差我钱,我怎么能去骗他钱呢?

 

(4)2018年1月31日18:00-18:30
(接上)李:你的意思不就讲我跟邵柏春一起骗广齐公司的钱吗?你差我大几千万,我怎么能骗你钱呢?

警1:这个报案当时是不是你报的?

李:当时是我不写给广齐的委托书吗?我去年到牢里去了,我怎么能报啊?他不叫我搞个委托书,他叫我签字了吗?当时又不在瑶海,瑶海我都没去过。我都不知道瑶海刑警队在哪。

马:这个报案材料怎么是你的?你当时是到瑶海报案没立案是的吧?

李:瑶海我就没去了,当时写报案材料时还没报案,我就被逮进去了。一直就放在广齐那边,委托他去搞,我都不知道瑶海刑警队在哪。

警1:你总共还了多少钱?

李:一共是3200多万、3300万左右。

警1:借了1600万。

李:(18:01:16)1600万,时间太长了。你可以算一下,一共三年多时间,利息又高一点。你怎搞呢?我条子打给人家。我到现在等于讲我到合肥来,人家就是利息再高,人家也是1600万真金白银借给我。钱借给我,我给你广齐用了,你工程款不想结我们,你现在又反过来诬告,讲我们诈骗。哎呀~你差我工程款差我钱,你现在怎么能又讲我给他们合伙诈骗?你工程款差我钱。妈的给我算账也没给我一分钱,好多利息,又没许诺给我一分钱,可对?我条子写的字写在那,你不能不认账啊。

牛:那你现在什么情况?破产了?

李:搞得倾家荡产。就搞这工程搞的。

牛:你可后悔?

李:无非就是这个搞的太多了。唉~

(18:05:35)拖着不给我们算账,差钱又不想给,再来打官司打输了,再来走刑事。唉~真是瞎了眼给他借钱。

警1:你讲广齐公司啊?

李:嗯。结算也不算,房子都交了两年多了,到现在账也不算。

警1:他现在还欠你多少钱?

李:现在来讲应该还欠1700万。

警1:你现在还欠外面多少钱?

李:(19:06:28)我现在还欠外头2000多万。本身这个工程,如果不背高额利息,二分利工程能赚1000多万。

警1:那你为什么要借8分利息?

李:(18:06:46)8分利。不是广齐在讲你借来了,不管怎么讲,你800万都打了一年了,6月份到第2年3月份,有9个月时间。你现在不干,他800万要退给我。等于我这800万无偿给他使用8个月时间,我心不甘。我想干吧,我从外头来借。他当时口头也承认了,他说“借我们最多三个月。我们这边租赁这一块”,他不是搞租赁的吗?“我这边收上来钱,我就提前把保证金退给你”。我们又是家门弟兄,他叫李光奇,我叫李光建。我们老家都在一个村里面。

警1:那你们俩是兄弟了?

李:(18:07:30)对。现在这几年他经营不好,经营不好呢就想赖账,就想把我工程款滑堂(赖掉)了,不想给,可知道啊?我也不是呆子,也不是孬子。我也50多岁了,我从27岁就开始搞项目经理干,干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我又不是讲给你工程款拿来赌掉了,玩掉了,或者给你工程搞成烂尾楼。你工程我们也给你搞全部竣工,房子卖的一套都没有了,你给我们账还不算,款也不想给。还借打官司讲这个事情讲我跟邵伯春合伙骗他钱。你差我钱,我怎么能骗你钱呢?我正正规规起诉你要给我钱啊!

马:你可起诉他?

李:我没起诉他。因为双方都没签字,你让我怎么起诉呢?就让他条子都不打给你,你怎么起诉呢?

警1:他钱不给你也没办法?

李:不给我,我要通过审计啊,那我就按我算的我起诉啊。因为我们在合同约定的,决算书是包赔的。是12个月,不对,是6个月,超过6个月他是不认我们所算的账。

警察:那你为什么没起诉?

李光建:还没来得及起诉,不就给我关进去了吗?

警察:这多长时间工程结束多长时间了?

李:工程结束多长时间?那时候竣工还要备案,他那时候也不是不给你算,也算,不跟你算完整的。我原来就不想在合肥干这么大,最起码一年我也完成几万的项目。我温饱生活不成问题。你现在搞亳州干这个工程,把我房子卖掉,门面卖掉,全部都还账还掉了。

法院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也经过反反复复证据考察认证,不然他也不会敢瞎判的。真的是打的假条子后面没有转账记录,法院也不受理啊。(18:10:23)是你广齐把我们的钱用在你工地里面,你房地产开发里面,你的房子卖掉以后你就想把我们工程尾款不给了,可有这个道理啊。想用诈骗罪把我搞进去,然后就不跟你算账了,钱就烂掉了。唉~

(18:10:49)在亳州,2012年他帮我担保了一个200万,也是打官司打输了,他又跑到亳州蕉城区去报案,讲我这个钱是给一个叫王勇借的,讲我和王勇合伙诈骗的。反过来那个谯城区不予立案,人家讲不构成诈骗。不就200万吗?他就搞这些东西。你们可以到亳州刑警队都可以了解到。

你差我钱可对啊?我怎么可能呢?你不差我钱,我也不会去干这个项目了。我们合同签订是1.5个亿。

警1:1.5个亿你们能挣多少钱啊?

李:1.5个亿就10%,也要挣1500万。(18:12:30)不就高利贷嘛,我不止从邵伯春这一笔借款,我从其他人那也都借的,从恒尚(音)典当的也借的。他那时候工程款跟不上,那时候房子不卖掉,哪有钱给我们呢?那担保的,你不差我钱,你怎么可能给我担保呢?可对,就因为我工程款在这你才给我担保的。你工程款没有,我不能不往里面添啊?不添了二三百人都炸掉。我就在外面找钱,他进行担保,我们就把这工程搞上去,我负责利息。当时2013年5月12号,到亳州去开会,都有会议纪要,“你们从外面来只要能借到钱,不超过三分我们都承认”,所以我们都从外面借很多钱。因为一个多亿的工程,当时搞封顶只给7000万,你就算了,算一下,1.5个亿的工程去掉成本1500万,你成本还有1.35亿啊。我们不借几千万,怎么才能把工程搞结束?

警1:这个工程可超过你能力了?

李:超过我能力了嘛。超过我能力的,如果比如话讲,他当时保证金1500万拿去,保证打得太多,1500万什么概念?

(18:18:50)警1:你们对那个利息是怎么约定的?

李:月利息8分。没有书面的。

警1:他口头约定连书面的都没有,怎么能放心的呢?

李:放心?一个他觉得我有项目在那里,第二个通过长时间相处他觉得我人还可以。

警1:那这么高的利息你不还,他也没办法。

李:我怎么能不还?我条都打在人家那里,不月月给他打利息吗?

警1:你们只是口头上没有协议吗?

李:不然怎么还到3000多万呢?1600万还到3000万呢。

警1:(18:19:34)只有口头协议,没有书面协议,你不还他有什么办法呢?

李:你真不还了,你以后不想干事情了吗?你在干事情。

警1:怎么他能搞你啊?

李:他不是搞我。他不天天在外面讲吗?借钱不给利息,他不讲多少利息。这利息当时是高了,当时只讲周转三个月,哪想起来搞三年,拖垮了。

警1:你还了3000多万,3000万都是怎么来的?

李:3000多万都是工程款,

警1:全是工程款?

李:对。

警1:你怎么没转到邵伯春账户转到其他人账户上的?

李:当时转的时候没有微信,都是信息。人熟了他就给我讲你转到这个卡,那我就转到那个卡上。另外你转到别人的卡上,人家又不是不认账。

马:老李,从我们见第一面还有一直路上跟你讲话。我呢,不喜欢跟你讲这个案件是什么情况。反正你今天坐在这你也知道,我们市公安局势在必得,我们肯定要把这事查清楚。我不讲我们势在必得是查清楚这件事情。(李:我希望查清楚。)把事情里面谁挑的头?怎么讲的?哪些人参与了?什么目的会查的一清二楚。并且这个事情也很长时间了,几个月了,反反复复的你也知道。包括你刚刚讲去年夏天,从瑶海也查了段时间,后来呢,他们遇到一些阻力,就把这个事情交给我们市局了。我们市局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查,下了一定决心也掌握了一些证据。今天把你们都喊过来,我们也是大费周折的。可以讲,哪怕你坐火车,哪怕你跑到亳州,我们也会把你带回来。其他相关的人,不管躲到哪个地方去,今天全部都到案。

李:找嘛找嘛,该讲的我都讲了。我不能糟讲。

马:你呢?在这个事情当中,你的心情是最复杂了,也是对这件事情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最清楚的人,因为你是主要的人。不管是广齐也好,邵柏春这方也好,你和他们双方都打交道。你可以讲是这件事情的起因,要不广齐和邵柏春也不会发生关系。就因为你是中间的一个穿线人。

李:关键这钱是借给谁用啊?

马:这个前期的借款情况……

李:他没有这个借款怎么能产生利息呢?

马:借款这块,首先都是成年人,你去借款你有自己的目的。你为了做生意,你刚刚自己也讲了,李光奇这个公司,这么多年除了把这个工程给你做,那也并不是说无缘无故的,那里面也有很多关系的。对吧,你刚刚讲你们堂兄弟,一般人来讲,这个工程如果不是因为你这个高利贷,这个里面不管是什么,他总是能挣到钱的,对你总是有好处的。所以刚刚我们另外一个同事讲你的那些话,你也不要往心里去。他讲的你的思想现在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你可能是从利益的角度考虑,或者被别人的讲话给蛊惑了。这个事情从本质上讲,我想你扪心自问,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的。(18:26:52))这个事情之所以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广齐他们这边拖工程,但是拖工程这个也不是他们一家讲的算的。这个你讲保证也好,办土地证也好,都是需要时间的。

李:需要时间?你不能提前把我们保证金收掉了,收掉三年啊,全中国也没有保证收三年的。既然你跟我是堂兄弟,你不要打这个幌子说来帮我。他保证金打三年无偿使用,你不把我搞死掉了。

马:打三年这个情况也不是人家能掌握的。这个事情呢……

李:那合同你给我们怎么定的?!你怎么不按照合同进行呢?!

马:那你前期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啊,你非要硬在这里面套着干什么?你可以按照合同来吗?按施工合同来让他承担违约金吗?你欠邵柏春的钱,邵柏春要按合同来,那你跟广齐你也可以按照合同来啊。

李:没算账啊!

马:他算不算账,前期工程开始之前,过了工期你也可以给他算啊。

李:他要到最后算啊。

马:就合同签订,生效就有一个履约期。

李:就是因为他没有按合同履行啊!

马:他没履行合同,前期你为什么不找广齐,你现在想起来找他了?

李:怎么没找?找了。

马:那你前期工程不干就是了。

李:那我干的半半拉拉。

马:什么半半拉拉?工程没开始,你让他承担违约金了。

警2:我跟你讲你之前找法院找公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是吧?现在公安机关主动找你了,你什么时候清醒过?你妈不要给你台阶,你还下水。我都跟你讲实话这么大了,你妈你都掉水里面了。我跟你讲李广建,我们俩素未谋面是吧?我对你了解,你可怜。你开始搞什么样子你可知道?你不要尼玛给人搞,现在尼玛是一个机会。

李:该讲的我讲了。

警2:我不听你讲不讲,你不需要跟我讲,我也不需要跟你讲要讲什么!我跟你讲什么意思呢?你心里清楚。知道吧?!

李:该讲的我都讲了,你还叫我讲什么呢?

警2:我给你讲,该讲的都讲了,什么叫该讲的,那不该讲的呢?

李:不该讲的,只要你问我,我都讲。我知道的,我都讲。

警2:李光建,我跟你讲,你不要把话讲这么绝。我给你讲实话,我讲什么意思呢?你家不是肥东的吗?可是的?(李:是的。)不也有很多人看你可怜吗?我给你讲的是实话了。你可知道我老家哪的?(李:不知道。)你还回老家混啊!

(5)2018年1月31日18:30-19:00
马:老李,你这个事情前因后果,我可以跟你这样讲吧,如果今天你在这里讲不清楚,讲不明白,你这一辈子都没机会了。你这一辈子在这个坑里面跳不出来了。我们公安花这么大的劲,对于你来讲,是个好事。我对你们这个案件来讲,不是很了解,从我接触这个案件来讲,你是这里面受的委屈最多了。你也是在这个漩涡里面双方斗来斗去,所有斗来斗去都绕不开你,压力都在你身上。今天我们公安找你来,花大力气把这个事情查明,让你、让其他人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他们承担。他们怎么逼迫你的,或者他们这个工程里面多打的钱,你老李借了这么多钱,你还了3000多万,还背了2000多万的债,这里面的高利贷来讲,我们虽然没有被别人逼过债,但我们看过别人逼过债,这逼债的滋味可不是跟你说给你打电话到你家坐一下这么简单的事情,让人还钱这个压力很大的。(18:32:11)你借钱还钱这里面我不管,我们管的就是在这里面谁怎么欺负你老李,我们今天来就是帮你出气的!这个上面你是报案人,你要是不报案,你要是没写这么清楚的材料,你要是写三言两语我们查不清楚,我们也会和瑶海一样不会去。你今天报案首先要搞清楚,你前提是受害人啊!谁欺负你的?邵柏春他们是主要的罪魁祸首!你怎么越活越不明白了?老李,就今天来讲,我也不跟你说这么多,今天公安就是来救你的,就是为了你的事情。你今天要是能跳出来,可以讲你多还的钱按法院同期利润来讲,他要退给你部分钱的!你老李这么大委屈,外面还背这么多债,哪个搞的?被人逼的。逼你背这么沉重的债务。按法律讲你还了3000多万,你老李扪心自问,这个钱可还完吗?从法律上来讲,你现在基本上已经还完了。我没给你细算,我不敢肯定,基本上不会讲外面还差2000多万的债。

李:2000多万不是说我差邵柏春,是我差外围。

马:那你跟邵柏春打的可有条子了?

李:条子通过法院不都消灭了吗?

马:你还了3000多万以后,为什么说邵柏春还有2000万的条子?

李:2000万不是通过中间打官司都消掉了吗?

马:这么多年你花了多少利息?

李:还了1000多万的利息。等于他不欠我的,我也不欠他的。

马:是吗?你不欠他的他也不欠你的?我看后来他起诉了,他起诉的不是广齐,广齐只是担保,这个情况最终还是你要来出钱。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后,最终这个钱还是要你来出。

李:我出我不都出掉了吗?广齐把我的600万已经扣掉了嘛,已经扣掉了。

马:广齐扣你这么多钱啊?他扣你这么多钱,原因不还在邵柏春头上吗?如果你跟邵柏春讲,我欠你按照银行的同期利率来讲是多少?哪怕是4倍来讲,也不过是达到两分多的利息。

李:法院不都打了几年官司了吗?

马:我们公安今天不是来主持公道的吗?我们查清以后,法院的判决就不用执行。法院他判决就是错误的,我们今天就是来查清楚的。你所有的民事判决书我们全部有,这个东西也不是我们公安一家,上面其他法院,判决的钱最后都落到你头上了。

李:落我头上欠款不还是在那吗?

马: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你也被法院执行过,你也知道如果法院的判决。如果现在法院的判决下来了,可以讲你一辈子都没有出头之日,你一辈子都都很难翻身。今天就是让你翻身。今天就是查清这个事情,就是让你讲受什么委屈,你还这样去讲。

李:我当然要这样去讲了,我难道讲的不对吗?我该差人家钱,条子在人家那,我不能不还啊。

马:你之前到其他地方去报案,还有他们去提审你,你跟他们是怎么讲的?

李:也还是借款嘛。

马:这2000万的条子是在什么情况下让你写的?你自己自愿把卡拿给别人了?你自己自愿办张卡,把u盾什么的全都给别人?搞400万的账,你连钱都没看到。为什么从你账户上过个账,那什么意思啊?

李:你听我讲啊,我刚才不都讲了嘛。

马:我跟你讲,你不要跟我讲,我就给你时间思考,这个里面你是受害人。我们公安如果查清楚以后,你这个钱可以追回来很多的!从个人利益来讲,你是最大的利益,我们办这个案件也是为了你。

李:为了我?但是我现在钱给掉,我也不想要,也要不回来,我也不想再追了。因为这几年打官司,我搞得精疲力尽,身无分文就等于讲。我不想再搞这些东西了。为什么广齐找我我也回避?我不想参与。

马:那你今天就不要回避,你回避也回避不过去。中间任何人讲过任何话,跟你这样讲,讲今天这个绝对是公平的。

李:那钱给了怎么讲呢?我自认倒霉。

马:还有一个跟你讲,你也是做生意的,你也是搞建筑的。这么多年合肥有多少建筑行业有多少人跟你一样,搞得倾家荡产,包括徐明安。徐明安你也知道他公司是好好的,也被高利贷压垮掉了。现在来讲这些高利贷害死人,你如果跟他们搞在一起的话,我跟你讲永无出头之日。我打个不好听的比喻来讲,我也不是侮辱你,就像以前皇协军和日军合作一样,最后坑的是中国人,坑的是你自己。他会给你点甜头吃,但是最后会让你付出惨痛的代价。如果你还不划清界限的话,你再执迷不悟的话,或者你还看不清楚以为我们在搞你还是什么的?你错了,我们根本就不是在搞你。我们查的是整个大环境下面这些突发的特别典型的案件。你们在建筑行业,你们肥东这么多老乡,生意不好干,到底为什么?都是因为高利贷。我们现在查就查的是高利贷。可以讲我们今天把这事情查清,你老李都可以翻身,很多老板都可以翻身。可以讲,你以后出去很多老板都会感谢你的。为什么?因为合肥和以前像你们这种也很无奈。到瑶海去报案,瑶海查了一圈,最后也是因为法律上的原因,不得不撤销案件。你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到处诉说,讲被高利贷压垮,想找个说理的地方,到法院法院是看纸面证据,法院不会说上面一个一个给你调查的。今天我们公安局去调查,不管邵柏春也好,他们几个全部归案,全部必须讲清楚。邵柏春,全部用了他们卡的人员,包括他们亲家,那个女的王仁芳,包括他们侄女亲家都要关,一大家人我们全部搞定。我跟你讲,这里面的账我们现在理得清清楚楚的,你还给她侄女了,后来他们又不承认,你们又搞的不当得利诉讼,后来法院他们是不会查的。我们查了这钱转了一圈都回到邵柏春头上,他是给你下套的!这么多年拖来拖去,都是邵伯春在里面搅屎。他为什么不承认?他想赖钱。他为什么现在弄着?他想利用你?邵柏春这个人如果你要去跟他合作,可以将就是皇协军和日本人合作,下场是非常惨的。如果我们今天不帮你,可以讲你老李这一辈子,包括你的小孩都会套住。如果你今天还想着你自己,我希望你想想你家儿子。一旦套住你以后,你家儿子挣了一点点钱,他都会把你家儿子的钱搞父债子还,他们会想很多办法的,你也知道他们背后又搞什么律师啊。讲真的,我们背后都查的一清二楚的。他们中间怎么跟你过的账,怎么搞虚假的。我跟你讲这是最高院、公安部、司法部最新出的文件,里面明确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打击这些高利贷、套路贷。像你是万万个受害者之一,也是万万个在这泥潭里面找不到方向的之一。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只要我们这边能查清,你以前法院的判决会重新审定。你这里面所欠的钱、多还的钱,我们会把相关账目查封。你不信这边可以给你看,上海这个你也可以看到。我现在先跟你讲完,我会给你留下很长时间的思考,我讲话你先耐心的听一下。拿给他看看这是2008年的1号文件,这不是之前的文件,包括上海今年也在推广。是国家层面,现在开始治理。像你老李,肥东还有很多老板做实体的,做企业的,国家是在关心你们,帮助你们,给你们找机会。法院想跟你们翻这些案件,我们公安必须查,必须把这些人处理了,才能把你们多还的钱给退出来,真正按照法律八分的利,法院才能算好,把多还的钱返给你们一部分。在我们这边通过讯问,你了解了这个政策,你了解这个国家以后,像你以前5分利什么利啊,你都可以到法院理直气壮的起诉,没问题的。公安也好,国家也好,以后会这方面是工作重点,这个案件办完以后,也没有人再敢跟你拿着借条,逼着你这样搞哪样搞。找几个人不让你走啊,找几个人吓唬你啊,或者让你办张卡过一下资金,然后拿着个条子给你伪造一些证据去法院起诉你,不存在这个事情了。法院以后遇到这样事情了,只要一查到公安立即关人。所以老李我现在话讲完了,我给你时间思考,你可以耐心思考10分钟20分钟。

李:我思考,我该讲的都讲了。你要我怎么讲我都讲了。

唐(李光建称其为唐警官):你讲什么了?

李:我都讲了。

唐:你讲什么都讲了?

李:我讲关于这个借贷的事情吗?然后就利息吗?

唐:几分的利息?

李:8分。

唐:8分,你后来还了多少钱?

李:一共借了分三次,借了1600万。还了1600多万,整个连本带息的是3200多万。3千两三百万的样子。

唐:你之前提供不是这个,就是你举报的那个。

李:应该是这个,我这个我能记得。我记得他这个账目是最多,其他的都是300、200万。

唐:你借的是不是只有这么多钱?其他有什么债务?

李:总共是1600万,其他的没什么债务。

唐:那你所有的还钱是不是都为了还这1600万?

李:是。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这个利息滚的太厉害了。

警2:是不是就是你怎么还都还不上?

李:对,12年年底不就还了700万,但是你几个月以后账可能又接到呢。

唐:那我再问你那个2000万呢?

李:2000万那个,比如是这样讲,你还过他这个钱,还到利息完,他几个月一算利息,几个月一算利息,就算没有了。

唐:现在不要讲这个,账我们心里都清楚的很。就是2000万的合同是在什么情况下签的?

李:2000万的应该是在他家。

唐:在他家几个人?

李:就他们夫妻两个加一个驾驶员,就我们4个人。法院当时在审理过这个事情了。

唐:当时有没有威胁?

李:(18:47:44)没有威胁,他中午还请我吃饭的,中午还在那吃饭。有一次在他蒙城路的办公室,当时他老婆那就臭两句。办公室倒是有几个是讲他讲是他工作人员,当时就骂了,反正骂的很难听,打就没打过。周围也有几个人,当时是他说公司的工作人员。

唐:当时签2000万的时候,你实际上已经还了2700多万。

李:2000万就是因为滚下来的,然后截止到利息我们都要算一下。

唐:签2000万的时候是2013年3月12号,那时候为什么要写2000万?那时候已经还了。

李:还的都给他算利息算掉了,没还本啊。

唐:那后来400万又是什么东西啊?

李:我刚才给他们都讲过了,他就讲原来这1000万里面有400万是窦昌明的,那这个条子你要分开打,不然这还款计划怎么能搞几笔账呢?

唐:400万是什么?

李:就是原来这1000万,不是他一个人了,几个人凑了1000万到他这里来,其中的这400万是窦昌明的。但你要分开打,要还窦昌明多少钱。

唐:那1000万又为什么要重复算了?那1000万为什么不减掉400万呢?

李:都给他算利息算掉了。哪能减掉呢?

马:那这400万不还是利息滚的吗?这400万不还是中间利息滚出来的吗?

李:利息滚的,他前期不算你还的本金呀。

唐:反正就多出了400万本金,对不对?我问你是不是多出来这400万本金,不管是1000万里还是单独的400万。照你这样说。

李:是,是,好像多出来。这都四五年了,这是应该的。他一算给我列了个清单。讲你某年某日你看我转账都分好多笔,都有几十笔。

唐:那这个400万后来为什么要做那个银行流水?转给岳玲那个借条是怎么产生的?

李:借条我想想……400万好像是他让我写了个委托书,岳玲我都认不得。

马:谁让你写的委托书?

李:当时也是老邵讲。

唐:窦昌明在场吗?

李:窦昌明不在场。

唐:那王仁芳在场吗?

李:王仁芳当时可在场?我记不太清楚了。

唐:你想清楚了!

李:当时他夫妻两个加徐维琴,还有两个我认不得。

唐:那两个是干什么的?

李:那两个是他公司人员。

唐:我记得你以前报案材料里面讲那两个人看着你啊。

李:看着我他又没打,他就讲把账算清楚。

唐:还有一个,那275万是怎么回事?

李:275万其实是这样的,我当时不是给他们写了一个还款协议嘛。应该是9月底吧2000多万我还清,不还清承担违约金,这275万是违约金。等于这2000多万,我是没按照还款计划产生了违约责任,违约金。

唐:为了这个事情,你专门报案?

李:我没报案。

唐:你没报案,那材料谁写的?

李:是广齐帮我写的。

唐:是不是你的意思表达?

李:原来是意思表达,但是……

唐:是不是现在和广齐有矛盾了。

李:没矛盾,有什么矛盾呢?他把我账算了,钱给我不就没矛盾了吗。

唐:我跟你讲,我给你的机会不多了。(李:唐警官……)我刚才在外面就跟你讲,你不把这事情原原本本的讲清楚,(李:我讲的就是事实啊)你是站错了一个方向(李:我是实事求是的讲,本来不就是这样讲的吗?)你本来是个受害者,偏偏要站在犯罪。

李:就像我在亳州,我找王勇借200万一样,后来打官司我打输了,我那时候还等着呢。他又跑到谯城区去告,讲我和王勇一起诈骗他200万,那时候最高的时候你都欠我4000多万工程款,我能诈骗你200万吗?

唐:这个不就是你们产生矛盾的一方面吗?

李:产生矛盾,那你也不能讲我诈骗你呀!我诈骗你什么东西呢?我真金白银借给你公司里头,反过来你账也不结算,又不想给钱,然后就叫我来诈骗你。2012年你工程款一分钱也没给我,我当时工程款价值有四五千万,我从王勇借200万,8月27号发工资,搞到最后他担保的不还。

唐:那法院不是判你们胜诉了吗?

李:胜诉,他接着又搞刑事啊!刑事报案报道谯城区公安局,谯城区公安局不是提审我了吗?

唐:这就是造成你态度转变,对不对?

李:不是态度转变,我借钱是发工资又不是带家去!

唐:这个事情我们等会再讲,275万的这个事情有没有威胁?

李:275万是我给梅泉两人。他讲违约金要你办个卡,我们过个账,证明我们把这个钱借给你了,但你打条子给我们的算这个未按还款计划还钱的违约金。那我能讲什么呢?

唐:梅泉带你去做的?

李:对,两个人就在对面中信银行他办公室斜对角,就在临泉路还是什么路啊。

唐:u盾也是他控制的?

李:u盾当时就办了,反正我这张卡就不用就都交给他了。下午,然后交给他我就回家了,那时候我住在华府骏苑。该怎样就怎样讲,我没有那个事情我非要……

唐:你没有什么事?哪方面没有?哪些事情没有你跟我说。

马:你在这个事情上来讲,你稀里糊涂的多花了这么多钱,你现在还是稀里糊涂的,我刚给你打的那个比喻……

唐:现在不是还钱的事情了,你不要搞错了,李光建。我之前都跟你说了,为什么带你去体检?为什么坐在这。你要搞清楚,你岁数也不小了。

马:你还在稀里糊涂讲没给你结账什么的,结账你能拿到钱,钱能接到你腰包里面啊?我怎么不信呢?

李:那他对账……

马:我不是给你讲了吗?!给你打个比方,你就是皇协军和伪军合作,你能有好下场?算邪的了。人家给你下套,你在里面还多快活似的!人家下面火给你架着呢,你还以为给你洗热水澡呢?

唐:徐维琴给你搞这些表面的东西,你不知道背后怎么搞你的。你这是犯浑。

李:我又没得罪他什么东西。

唐:你是又看到希望了?看到法院房子拍卖什么东西的。

李:我根本就没有这想法。

马:(大声呵斥)还讲没有?

李:我根本就没有这想法。

唐再讲再讲,你还专门到上邵柏春那去找他,给他点压力,给法院压力。

李:我现在讲话呢,你们也许相信也许不信。你们把我关起来也好,把我枪毙也好,我自己也认了。我活了50多岁,我也够了,我也活够了。

(进来2人拿着专业相机拍宣传照)

牛:有没有意义?我们跟你有没有仇?非要你坐牢快活了?我们就开心了?我们现在是澄清整个事情经过、事实,又不是去伪造一些东西。你们谁最清楚?你们双方是最清楚的。

李:最清楚我不都讲了吗?

牛:(讲要讲完啊,想吃饭呀,你吃个半饱你可饿?

李:那个唐警官来,我不也讲了吗?

牛:你之前跟唐警官接触的比较多吧?

李:没接触他就打个电话给我。

牛:对啊,你来了吗?白纸黑字。而且现在这个科技手段,只要你做过的事,你再狡猾的狐狸你也跑不掉的。

李:你们该怎么搞怎么搞。

牛:你这样的我接触太多了,你耍这一套没有任何意义的。

李:我也搞伤了。

牛:你伤的还在后面呢!你那个3000多万,就是前前后后还了3000多万是吧?(3300多万)我知道3300多万。什么时候还的?我给你算,利息是8分利的,利息一个月是多少钱?

李:你算1000万,一个月就是80万嘛。你把80万还不起,他就是1080万,这算8分利。这东西滚起来厉害。你看的那个还款计划就是这样滚出来的。

牛:我讲那3000多你还到什么时候?你不是1000万是11年3月2号借的吗?

李:一直还到13年的年底。

(6)2018年1月31日19:00-19:30
牛:你当时还的是利息还是本金?

李:他给你算账就算的是利息。

牛:利息怎么会有那么多呢?你算算,你算。

李:只要算一年半就有3000多万,还不要算两年了。有几个月没还他利息,他就在利息当中再算利息,就这种厉害。

马:就驴打滚的利了就是?驴打滚的利这就是压迫阶级、剥削阶级对被剥削阶级的手段,你老李……

李:人家算账没给你算错啊

马:算什么账啊?给你按法律上来,按同期利率来讲,顶多给你两分多的利,讲什么8分利啊?

李:两分利市场上哪能借到啊?

马:你干什么事情能借到8分利?凭什么给你?

李:不是广齐讲三个月就还吗?

马:法律上来讲,这种规定已经很人性了。按照两分钟的利息,他想怎么样?还有一个,他后面还的钱按照等额本息来讲,他要去掉一部分本金啊,几百万全是还利息。

李:这次不是我从亳州回来嘛,在12月份的时候……

马:现在你愿意给我愿意讲就讲,不愿意讲就沉默,好好想想你自己。我刚才已经打比喻了,现在就像下面架着一个火,你在里面洗澡,现在水温正好,你感觉好像还很舒服,甚至上面还给你搞点小水果吃,你感觉洗个澡还有小水果小甜头,但是这个火会越来越旺,如果今年我们不把这个火给去掉,可以讲你老李……刚才你讲,你老李活了50多岁无所谓,你儿子呢?父债子还你下面的人呢?!他们会善罢甘休的?你觉得把你请到合肥,给你房子住怎么的,这都叫温水煮青蛙。你老李50多岁,这个道理你应该明白。刚才我已经给你讲了,什么这个那的,这中间都是甜头。到最终害的是谁? 不是侮辱你,我这比喻不恰当,这个道理是一样的道理。国家对现在这个高利贷套路贷下达了很多法律文书,以前你们欲哭无泪、投诉无门的情况会得到解决的,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我们今天这样,合肥你也可以打听,你也知道,很多都投诉无门,家破人亡,徐明安也是个例子。他在监狱里面叫苦喊冤的,以前法律没有规定,现在已经有了。现在公安已经在查,公检法三家都在紧密地弄这种情况,都在给你讲道理的机会,还不把握,还执迷不悔,还在被别人蛊惑。你50多岁的,枉称50多岁。我讲话就讲这么多,你自己想,想明白就讲,想不明白就不要讲。好吧?

李:沉默。

马:这个法律意见可以拿给你,你自己看,自己想想。我们也不给你讲了。

李:(看)

马:这个里面写的最详细。写的和你一样的。看完材料以后我们再讲,你好好想想。

李:沉默。

马:今天晚上你就继续在这想。

李:我该讲的我都讲了,不就这情况吗?放高利贷放高了,导致我倾家荡产就这东西吗?广齐欠我的工程款还不够我还账。我还要讲什么东西呢,可对?

马:那行,算了,我也不给你讲那么多了,我更用不着跟你生那么多气。因为你也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找你来还是找你配合了解情况,你不愿意讲是你的事情,最终受苦的不会是我,也不会是其他人,可以讲所有的东西你是在旋涡之中的人,看最后是你,是你家人。我给你讲,要是你儿子就在你旁边,我给你讲的这些话他要是听到了,他要是不指着你鼻子讲你老糊涂算邪的。你要是不服气我们可以把你这种态度给你家小孩看看。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活得越来越不明白。退一万步你要是不为你的家人着想,这个事情你要是在这里面,他指着不是你一个人,指的是你全家。

李:沉默。

马:被高利贷深受其害还不知,在里面你还不知道。我懒得跟你讲,受罪的反正不是我。

牛:不知道你怎么想的。窦昌明这400万怎么讲的?

李:这400万当时是1000万的利息。他当时讲这1000万我借给你的时候,2011年3月2号,这400万是窦昌明的,我一个人也没有这1000万。现在是这样的,我们公司的股东都分开的,你单独打一张条子给窦昌明。我给他这样一算,当时差的是2000多万吧,他不就打了这两条的制定一个还款计划嘛?

牛:我问你窦昌明这个账。

李:就这1000万当中有400万窦昌明的。

牛:那以前的1000万的借条呢?

李:以前1000万的借条还在,因为你以前只还利没还本,他也不会给你。

牛:既然这样也应该要减掉400万。

李:400万应该从2000万中减,不能从那1000万中减啊。那个2000万条打好以后,那1000万条都废掉了,条子都废掉了。

牛:那2000万当中一个1000万,两个300万,一个400万是怎么回事啊?就是那个2000万还款合同里的400万是怎么回事啊?

李:不就是原来讲1000万中有400万是他的。我之前一直滴滴答答付的有一两千万,给他算利息算掉了,等于这1000万重新算的又涨到2000万了嘛。他讲这2000万中其中有个400万是老窦的,你分开打,打出来和算账的数额能对上就行了。所以就产生这个还款计划。还款计划275万是怎么搞的?不还有一个275万吗?

牛:那个等一下,就讲老窦400万转账,转个岳玲是怎么搞的?

李:转账当时转给岳玲,但是他讲,“我来搞钱。你家还不没钱吗?你写个委托书给我”,等于讲我还给他的400万就直接还到岳玲账户,就不要还给老窦

牛:我讲你打的借条不是还钱?

李:这条不就是从这1000万分开的吗?

牛:我问你这个借条怎么回事?

李:借条这条不就是从那里面分开的吗?从2000万中分开。

牛:我问你那个资金,流水怎么搞的?

李:资金流水是利息。

牛:给窦昌明打的这个是利息啊?

李:是本跟利都在一起。从1000万截止到3月份,连本带息是2000万。2000万当中这不就是变成本金了吗?变成本金了你打400万给窦昌明,打400万给邵柏春,打400万给哪个,加起来累积是。

牛:为什么打给窦昌明?

李:因为他讲原来1000万中有400万是他的。

牛:好,打给窦昌明。实际上没有这个账,等于拨开的,不就这意思吗?拨开的他妈的岳玲400万还到你账户上干什么呢?

李:那是他们之间走的账,我也搞不清楚,我就写个委托书。

牛:还走到你账上干什么呢?

李:没走到我账上。

牛:那银行账户都在,还没走到账!

李:400万没走我账上。

李:过的是276万,是违约金。是2000万到时不还,要承担276万的违约金。违约金也没借款给我,然后就走个账说借我款了。

牛:那过的钱弄哪儿了呢?

李:过的钱,卡U盾都给他们了,违约金都是过个账。

牛:我给你打借条了,妈的意思就是过个账和这个借条相吻合是吧?做这个假干什么?过个账干什么,不过个账就是空口无凭,是这个意思吗?

李:那2000万的违约金,是吧,说9月31号你没还,2000万产生的违约金275万,这就是这样的。

牛:(大声呵斥)我问你的是窦昌明转给岳琳的400万怎么回事。这是你出的借条,上面是你签的字。你不要跟稀里糊涂的啊!我问你是窦昌明这个400万。

李:就讲“2000万当中有400万是老窦的,你还你直接还给老窦,我从2000万当中直接给你销掉这400万”。

牛:不是老窦还给你的,是老窦借给你的。

李:老窦借给我,不就让他写个委托吗?叫我把那个汇到那个委托人账户,实际上就过下账。

牛:实际上就是过下账,你也没拿到。为什么要过账呢?过这400万账干什么呢?

李:过那400万账我没收到老窦钱。

牛:但老窦实际借给你了?借给岳玲了?你打的借条。

李:不是我委托他收款嘛。

牛:那过这个账干什么呢?

李:过这个账不就是还他钱嘛。

牛:你还了吗?实际没还,就是左手倒右手。

李:嗯,没还。

牛:那你做这个事情干什么呢?我就问你做这个事情干什么呢?

李:我没考虑那么多……

牛:为什么没考虑那么多?你比谁都聪明,为什么过这个账?左手倒右手,这不一个样吗?400万你没拿这个钱,钱从窦昌明的账户上转到岳玲的账户上,转了以后这个钱他们又取出来了,好,结果你打的借条,借窦昌明400万,钱转到岳玲卡里。不就是这个意思吗?白纸黑字很清楚啊。我问你为什么搞这个事情?你为什么要打?你是怎么想的?

李:我怎么想?我反正差他2000万。

牛: 我来找个人转个钱,说你欠我2000万,你愿意啊?你打借条,讲今我姓刘的借给你1000万,打给你朋友,你愿意吗?

李:我反正是差2000万,只要2000万的总数是对不就行了吗?我不要他分那么细啊。一个是2000万分5个人打,一个人400万,我就要打2000万的分条子对上了2000万不就行了吗?我反正是要还这个钱。这不矛盾啊,这有什么矛盾啊?

牛:不是分账的事情,还了那么多,还变成2000万了。你愿意啊?

李:还那么多是利息算掉了,都算利息算掉了。

牛:你还怪守信用啊。人家怎么算你就怎么依,你这么好啊?你是活雷锋啊?

李:你给人家约定你讲这个话啊。另外当时广齐讲就用三个月啊,所以我才敢拿8分利了。他那时候讲“就用三个月,我就把保证金退给你”,我才敢从邵柏春这拿8分利。要知道是三年,就算工程不干,我也不敢去拿这8分利呀。

牛:本身三个月,最后过了多长时间呢?

李:三年啊。所以讲我扛不住啊,我上哪扛得啊。广齐董事长在他办公室亲自讲的,讲“我这马上租赁这一块”,广齐主要是搞租赁,“钱出来……”。

牛:本身1600万,再加400万利息,一共是2000万。(李:对。)那利息搞到本金里面你愿意呀?

李:那算账就是这样算的,不愿意也就这样算。

牛:你当时控告怎么讲的?你到瑶海报案怎么讲的?

李:瑶海我没报案。

牛:你写的控告书怎么写的?

李:瑶海都是委托广齐他们去搞的。

牛:他呵斥是你怎么呵的?

李:不就扯扯吗?

牛:谁扯扯?

李:他老婆。

牛:怎么扯的?在什么地方,哪个地方讲具体。

李:在蓝筹大厦具体二十几层我记不太清楚了,是公司。

牛:在场的有哪些人?

李:在场认得就认得三个人,总共有五六个。

牛:你这边有哪些人?

李:就我一个。

牛:对方都是谁?

李:对方那些人我认不得。他夫妻俩,还有那个驾驶员我也认得,叫梅泉。

牛:另外还有几个人是吧?)他们那不是小隔断吗,她讲是他工作人员。

牛:他老婆怎么说你的?

李:她就臭骂,“你妈的逼,你不要脸。你借钱就讲利息高,你不写条子。你以后在社会上你怎么混啊?你干了这么多年,你不能讲你欠钱不还。”他不就这样讲?没办法。一算账,缕出来都是这样的。你不就签字嘛?不就签字嘛。

牛:我就不签,你不要把利息给我算进去。可对?你可以不写。

李:你本身去就是给人家算账的。

牛:你算账歪曲了,你还怎么继续往下算呢?你可以不写,你为什么要签这个字呢?我就问你为什么要同意签这个字呢?

李:签个字?你就差人家这个账。

牛:他算的不准啊!你本金实际欠他1600万,还了3000多万,后来又打了2000万的欠条。是这样的吧,2000万的还款计划。其中3000多万还能有利息有本金,后来2000万又有400万的利息,是这样的吧?(李:是)利息为什么要继续打进去呢?(李:利息不是滚了吗?)我跟你讲这400万可以不加进去,你为什么要加进去?你不是活雷锋,你为什么要加进去?你可以不加,他老婆还能搞死你啊?为什么不到正规渠道去反映问题?你为什么要加进去呢?等明天我们俩签个协议,我来借给你1000万,其实我是左手倒右手,你可愿意啊?你肯定不乐意。我都不要你利息,我讲你欠我1000万本金。没有利息,打官司必输无疑。那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呢?你可在听我讲话。我讲的意思你可明白?你借我1000万就像过桥资金一样,搭个桥过一下,你给我打借条,今天借1000万,钱转给谁,你委托给他,你签了字之后你朋友又把钱给我了,我就左手倒右手。我不要你利息,你肯定都不乐意的。那为什么这个你同意呢?

李:当时我在想,反正我差的是2000万,我打的条子对上就行了。

牛:你别对上,你本金才1600万。

李:1600万他是加上利息。

牛:那你为什么同意呢?你都陆陆续续还了3000多万了。(李:那都截止了。)你还了3000多万,打到邵柏春账户上、他们夫妻账户上、还有其他人账户上,打了都是他授权的,后来又来了2000万。

陆:意思就是讲1600万加400万是不是你自愿的?

李:当时都签了怎么不是我自愿的?

马:其实像这样我们都替你感到委屈。

牛:(19:24:40)老李啊,本身这个事情,你要是不在里面作梗的话,我们是保护你的。现在我们也是为了保护你,但是现在你就是这种态度,来给我们狡辩,说实话你这种思想要转化过来哈,要纠正过来。还是那句话,明天我给你送看守所,坐个一年两年,十年八年,明天我给你回家,对我们没有任何的影响。我讲这个你信吧,我们是执法者,我们不能葫芦瓜判糊涂案,事情我们调查这么长时间了,而且你这个事情,我还是那句话,民事的也好,刑事的也好,在瑶海好,在蜀山也好,你们做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到了最后是我们合肥市公安局来接受这个事情?我想你也应该知道得大概差不多。既然到我们这块了,我们不能再稀里糊涂搞这个事情了,而且是我们合肥市公安局接手这个事情后花费了那么大的精力,调查那么清楚,你到了这个地方,就把事情原原本本地回归正传,该是你承担的你承担,该他承担他承担,我相信一旦恢复到原来的情况,你不会承担很多。这个高利贷利息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刚才给你看了那个条文你可能看的不是很清楚,你听我讲完,你不是律师,你不是执法者,我估计你看不懂,这些不受法律保护的以外的债务,我们公检法会为你追回来的,追回来该是谁的就是谁的。你不要误以为利息还了3000多万,后来又给了多少东西,我还要还2000万。后续还有时间,我的妈到老了都还不完。错了,你不要那么认为,我们把条文给你念念,双方约定的高额利息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这些数额应由公检法予以追缴。追缴过来干什么?该是谁的是谁的,该上缴国库上交国库。我还是那句话,老李,你在这件事中,你本人是个受害者,到后期你如果不把这个事情原原本本地搞清楚的话,你受害会更大。你不仅是财空,而且人更空。你刚才讲的那些话,别说是我们了,任何人坐在这里都很反感。你坐在我这个位置来问话,你也会很反感。(19:27:52)我还是那句话你讲你活了50多岁了,也活得没意义了,你讲的话没用。而且让人讨厌。你搞得像我跟你有仇一样,是不是?我还是那句话,你看现在几点了?要不是你,我都下班回家了。我讲可是这个意思。

李:沉默。

牛:你现在保护谁?

李:我保护谁啊?

牛:做什么事情干什么事情要动脑子,三思而后行,不要受任何人的指使。没有什么意义,我话都跟你讲到这个份上了,你也能听明白。

李:没有受人指使,就这情况讲什么呢?

牛:你受别人的指使也好,你受委屈也好,你能获得什么好处?即使你能获得好处,那也都是九牛一毛,是抵不上你的损失。丢个西瓜捡个豆子,没什么意义。

马:我插个话,邵柏春手里有没有你给他打的条子?

李:没有没有。

马:全都撕完了?

李:对对,都撕完了。这次我们3月份碰面的时候也强调过了嘛。

马:不是强调过,是当你的面全部都撕了吗?

李:都撕完了,我们两个不存在谁欠谁的。你欠帐的,现在也没钱还。

马:我问你12年打的条子全部都撕完了?

李:嗯对。

马:当你面撕的?

李:对,当我面撕的。

牛:你们这还来个说明,你说明一下,他说明一下。

 

(7)2018年1月31日19:30-20:00
牛:本金没还,你打个条子。姓邵的让你帮助他,他可以从广齐公司搞到这个损失,你不追究,可以给你抵消掉,你快活,叫我我也愿意。

李:不是这样的,都是他们报案人歪曲事实。我们干点工程怎么能想起这些套路呢?

牛:那个说明可是你签的字啊。拿给他看看。

李:什么说明啊?就是情况说明?那是我写的。

牛:对啊,你写了说明邵柏春又紧接来几个,你写那个说明干什么呢?

李:你不是你们那个唐警官不在找我吗?叫我写个说明,情况就是这个情况。跟今天讲的这个不都一样的吗?

牛:你说明以后好,邵柏春来一个说明,我从广齐搞到钱,你的债还不追。快活。

李:他在广齐搞到钱搞不到钱与我又没关系,他和广齐两个在斗,我等于就等于站在中间。

牛:你实际不是那个情况,你写那个东西干什么呢?

李:我想给唐警官说一下,他不是来找我吗?

牛:你现在又怪到唐警官了。马上叫唐警官找来,那个条子实际不是你意思表达,你怪唐警官说他找你了是吧?你会推。

李:他找我叫我写个东西吗?我怎么讲呢?

牛:这个东西在法院的材料里的,13年写的,给他看一下

李:13年我写的什么东西啊?(看)哦,这个是的是的。当时证明就证明这300万没还,就起到这作用。

牛:你实际没还吗?这不是你讲的,也不是我讲的,你都有还款记录证明,讲得很清楚,我们调查的很清楚。证明你还了,你来个没还?!

李:你没看清楚啊……

牛:我疯了,我傻,我没看清楚,我不识字吧,我头一天干公安啊?

李:不是没还给邵柏春账户吗?

牛:你还他妈出这个虚假的东西啊。

李:怎么虚假呢?没还到他账户,是利息算掉了,人家认这个账,人家不是不认这个账。没还两个300万,转一个300万在王仁芳账户,还是转到徐维艮账户,是这样转到别人账户去了。反正借贷款也是你给邵柏春两个借的,你怎么能把钱还到徐维艮账户上去呢?

牛:讲这个没用,邵柏春处理的情况你也知道吧。

李:他这情况他又没拿给我看。那都闹的在我广齐公司打架了。

牛:你住在在北城之前,在合肥都住在哪的?

李:就是在滨湖,我家儿子租了一套小房。

牛:是你儿子租的还是徐维琴给你搞的?

李:我儿子租的。

牛:房子现在可租了?

李:现在不租了。

牛:什么时候租的?

李:都租了两年多了。金榈园11栋502吧。16年的10月份租的,到17年的12月。本身要住到明年4月份,结果他要收房租了,后来不租了。

牛:老李事情很清楚,不要在这样了。

李:天地良心,如果我讲假话……

牛:老李,我们都相信你,你要讲的话要经得起考验。

李:你可以推敲。

牛:我不需要推敲。事情到这份上了,你还在那想,按照谁谁谁的旨意我要配合。

李:我又没写任何。什么东西,我配合什么。

牛:这种窗户纸你心知肚明,我心里心知肚明。你不要让我跟你讲的很清楚。你还拿你今天的那套来对抗我们吗?你以为你按照别人的受益你能抗掉是吧?别人给你指路你的快活,别人指的都是好路,让你一身劲,是不是这样认为的?是别人处理这个事情还是我们处理这个事情?

李:不就是给一套房子,让我和儿子暂时住在那吗?就三四十个平方。我到亳州去真正住的没有半个月。别的还能有什么呢?

牛:这是目前的,后续还有呢,马上那法院那个裁决掉。

李:他老婆是给我承诺的,邵柏春没有给我讲一句话。徐维琴讲“我们在执行广齐,你搞商业的你还要干事情,我们两家的账,全部xxxx(听不清)”,那女的讲话有点粗。“我们现在在执行广齐钱,执行过来以后,反正他们还差你工程款,执行过来以后,我们借几十万块钱给你,然后想办法到亳州去干个小事情,想办法启动起来。你现在才五十几岁,你儿子还小,你不能不干啊?”这是原话。我又没配合他,我没到法院去讲什么东西。他只是跟我讲,他们马上要执行广齐,广齐执行回来了,你从我这借钱了。

牛:他执行过去了,你的账可以不还了,法院上面讲。你借钱去搞广齐搞工程,等广齐还掉了。

李:广齐还掉了,广齐差我工程款一个多亿不扣掉了吗?直接扣掉了。把我利息给扣掉了。他等于把我这个钱拿过去,没还用到现在,现在拿房子来抵押抵掉600万,那你把我这600万扣掉了,这边600万又没还人家。不是两头搭吗?受益的是哪一个?不还是你广齐吗?我难道我想不出来吗?(牛:那受益的只有广齐吗?)等于我工程款1.8个亿,他这个钱还没给邵柏春,他把我那个600万从我的工程款已经扣掉了,我条子都打了。

牛:那个法院网上马上要有拍卖的,这个东西你知道吧?

李:这个我听徐维琴讲过的。

牛:那个价值多少钱?

李:大概有一二百万块钱。他具体没有给我讲详细,我租房子,我又打个电话给他。我跟我儿子讲,我讲那个我找你徐阿姨借点钱,把那三个月房租交掉,我现在没有钱交。为什么住北城?我现在把那个情况跟你讲一下,她说“我刚好北城有一套小房子,我又不要你租金。我这里马上瑶海法院执行,执行过来以后,我给你几十万块钱给你,你要到亳州想办法给你家弟弟在想办法干点工程,要启动起来,帮帮儿子儿子还没结婚。”他就属于这种情况,至于他背后有什么想法。但是从我出来的三个多月真正到12月份我们才接触了。

牛:公安找你,他怎么跟你讲的?

李:公安找我,是我跟他讲了。

牛:到了公安后讲什么,他怎么跟你讲了。

李:他就讲你实话实讲嘛。你就实话实讲,你要借我们钱就借我们钱,利息多高多高,你该怎么讲就跟他们讲。他就是这样跟我讲,不然的话我不会讲。包括就是我到蜀山区法院打官司的时候,那个李法官问我,你打这个条子是自愿的还是他们恐吓的?我讲那是我们几个坐在一块协商的。是协商的嘛,不然账怎么能算出来呢?

牛:我问你公安找你,徐维琴怎么给你讲的?

李:他就是这样讲的,就是实话实讲。你打死我他都是这样讲的。“你就跟他讲,我们就是借贷关系”。我何必?我还有1000多万的工程款,就是广齐现在账没给我结,我都还有1700多万。我何苦要得罪广齐来帮邵柏春?难道我的账我不结了吗?你广齐不是不差我钱,我房子盖了两年多,你账不给我结了。

牛:他怎么不给你结呢?

李:他都没接,我们是三家干的工程。但那工程不是我一个人,是三个人,一个叫许文青(音),一个叫高文生(音)。

牛:按道理什么时候结呢?

李:按道理早就应该结了。

牛:不结你愿意吗?

李:不是搞那个农民工工资吗?去年蹲监狱不是10个月吗?他现在自己家算一个,等审计这块,我们两家都给他对账,账没对结束可知道?

牛:这么长时间不接你愿意啊,你不去告他?

李:双方都没签字啊,你怎么告呢?结算必须双方签字盖章,确认了。

牛:你出来现在没找他吗?

李:现在有挂靠的公司在找。

写的那个东西,那个账算了,一条一条,还是我自己算的,打的东西,你怎么搞呢?实际结账的时候,他讲我们会给你免一部分,利息也会给你降一部分,你那工程还真的要上马搞(‪19:46:43-19:47:10)

牛:你还的那些账还了3000多万,还的还怪晕了,还好多人账户上。

李:那全都是她发信息给我的,要不然我哪知道这个那个账户。

牛:那你不了解这里面有坑吗?你应该知道这种情况,引火上身的人多得很。

李:以前我没借过高利贷,就广齐的我借高利贷。

马:新亚那边你还借5分的利。

李:不还是广齐的项目吗?

牛:老李,就你这种借钱的方式以及还钱的方式。很多小老板也好,大老板也好,最后都是人财两空。你就是个法盲,不懂法,你也不懂得保护自己,别人把你卖掉,你还给人家推个车,还帮人家数钱了。你现在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啊?你现在银行卡里有多少钱?你能自由支配有多少钱?

李:自由支配没有钱,银行卡都是空卡。

牛:我看你包里都还有几千块钱呢。

李:那是我们家丫头给我的,要到那边出人情吗。

牛:你家丫头平时做什么?

李:她现在在超市里上班。原来不就在我公司里搞个账吗?

牛:你跟你老婆生几个孩子?

李:生三个丫头。儿子是另外一个人生的。

牛:你现在的老婆呢?

李:死了。我们家儿子13岁时就死了,癌症死了10年了,鼻癌。离婚时女儿都上高中了,大学了。那时候我在干工程,小孩的学费什么都是我给。一个月给他们5000块钱。

牛:你第1个妻子也在合肥吗?

李:也在超市里打工,不联系。

牛:你儿子在哪?

李:在亳州。

牛:你儿子多大了?

李:有93年的。24岁。他现在不但没有资产,还为了我惹了两个官司。

牛:你儿子叫什么名字啊?

李:李杰。高中毕业。

牛:广齐公司的董事长是哪个国籍?

李:是加拿大国籍。我们是堂兄弟,不是亲堂兄弟。

牛:你现在搞的已经是阶下囚了,你坐过几次了?

李:就一次。以前拒不执行,被行政拘留半个月,拘留一次。

(8)2018年1月31日20:00-20:30
牛:长丰肥东肥西三个人到香港去购物,这个故事你可知道?买个项链10万块。肥东人对这个项链价格怎么搞?还给你抽烟呢,水都不想给你喝!

李:我从15年工程结束以后,物业接触就少了,很少给物业接触。

接下来问李光建家事,家庭人物关系。

‪20:08:04李:亳州那边讲我诈骗,唉!真是。我没诈骗,你们都说我诈骗。我借200万是你担保的,你当时差我钱你才给我担保。我现在让你广齐给我担保,你肯定不给我担保。不想还钱就来讲人家是诈骗,家门口拆迁80%的老头老奶奶都骂他。对家门口一毫贡献都没有。我们几个小老板还凑回家修条水泥路。他在亳州跑到谯城区公安局报案,讲我和王勇两人合伙一起诈骗。骗什么呢?官司打输了就讲人家诈骗。想的什么套路。

20:14警2:何必呢?

李:你不能让我糟讲啊。我干这个工程搞的倾家荡产,他现在还在搞这个。

警2:所以讲你傻吗?他们俩刚刚讲的有错吗?把你卖了,你还帮人家数钱了。

20:15:04马:那个犯罪嫌疑人权利告知书你看一下,一会我们还会送纸质的,你可以仔细的看一下。还有你可申请回避(李:不申请),聘请律师?(李:聘请律师现在怎么聘请?)我们回头会给你通知的,就问你是否聘请(李:肯定要聘请律师啊。)

牛:可知道今天为什么到这来?

李:主要是跟邵柏春的借贷借款嘛,邵柏春的借款事情。

马:你先和邵柏春认识的还是先和邵柏春老婆认识的?

李:他老婆。

马:通过谁认识的?

李:李向阳。原广齐公司驻亳州开发项目部经理。

马:李向阳是不是肥东的?姓李和你们有没有亲戚?

李:没有亲戚。就是到广齐才认识的,原来不熟悉。

马:你借钱是在2010年?

李:2010年拿地的,拿过地以后我们就签协议了。

马:你什么时候认识的邵柏春老婆?

李:2011年春节。也就是2010年年底的事情。对,是2010年春节,我们都到李向阳家去拜年嘛。然后认识的。

马:李向阳是亳州哪个公司?

李:广齐亳州置业公司。原来是工程部经理。就干一年就辞职了。

马:李向阳家住在哪?

李:青阳路。从他辞职以后我们就不联系了。大年初六徐维琴和邵柏春一起到李向阳家去拜年。

马:他们和李向阳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到李向阳家去拜年?

李:他和李向阳是怎么认识的?我就没打听了,他们应该是多年的朋友。就是在他家拜年碰上了。然后一起吃了饭。开始没有提过借钱,直到3月份的时候保证金增加。

马:那时候他有没有讲他在贷款公司。

李:那时候他没有讲他在贷款公司,但他给李向阳讲,我们吃饭的时候他给李向阳讲。就讲如果有人使用钱,把我们引荐一下。我在房间里听到了,但那时不熟。大过年的不能找人家借钱啊?后来到了3月份保证金没打齐,打了800万,然后追加了700万。

马:邵柏春公司的名字你知道吗?

李:我不知道。

马:你是问他们个人借款还是公司借款?

李:我条子是打给他们个人的。

马:你去过他们公司吧,公司名称叫什么?是担保公司吗?

李:不是担保公司,是什么商贸公司?邵伯春吃饭的时候讲别人用多少钱,他能给人家搞贷款,1000万,2000万,3000万?

李:他没那样讲,讲“我们是做那个小额贷款呢,如果有朋友需要资金,可以帮忙引荐引荐“。我当时也没有往话里面去,我没想到第2年就是春节过后,保证金增加到1500万。

马:他妈的2011年合肥5分的利都够可以了,这8分的利是相当高的。

李:当时急着拿钱。

马:你再急着拿钱,你到合肥市场三分利就可以拿了。

李:当时急要钱,就说3个月。

马:3个月要8分的利,在合肥你要找个熟人3分利就拿了。还有你们协议上都没写8分利,他要的时候你就直接给的8分利啊?

李:对。

马:你这么老实啊。

(9)2018年1月31日20:30-21:00
马:条子上都没写。

李:没写,那没写你把本金还给我。

马:那我还的都是本金,条子上没写就等于没有利息。

李:当时利息都还不起了,哪还有钱还的本金呢?

马:那我没有还你利息,我还你的就是本金。

李:那后来不就是不当得利这个官司嘛。

马:那你前期呢?前期他找你写2000万条子的时候,你这个话你没讲?

李:讲了,我讲你利息太高了。他讲那个利息太高了,到时候还钱的时候给你免掉一部分。

马:那我凭什么相信你啊?你讲免就免,2000万又几千万的,你哪个免就免了?还有个条子上都没写,为什么你们条子上都没有写利息呢?是不是你额外的还写了有其他的?(李:没有)那条子上都没规定利息,你还那8分干什么的?

李:当时借钱的时候,李向阳也在,几十个人都在,当面都讲过的。

马:是啊,你可以讲你去告我嘛。

李:工程还没干,不能讲就去打官司啊。人家不要利息就要本金,你怎么办呢?

马:我是给你本金,本金慢慢还,又不是说不还你。你不是钱一直在慢慢还吗?见面他问你要钱,你就这么爽快啊?8分的利就照付啊?

李:那是啊,一个月你就要给他80万啊,两个月不打他马上就要催啊。

马:他怎么催啊?他给你打电话可到工地上去,可找其他人,可找担保人?

李:他讲那个钱到期了,你本金不还,他不给担保了。

马:他可在电话里讲的狠话?

李:没有。那时候因为工程还没启动,第二从其他地方再借三分的。

马:那从其他地方借那个三分钟,你还借他8分的干什么呢?

李:不是借不到那么多嘛!

马:我借不到你就说我先还你一部分本金。利息我以后再慢慢算。

李:要还就一起还。

马:那怎么可能呢?我前期先把你本金还了,我欠的利息是你利息的钱。

李:我借的这1000万一下打到广齐了,转给广齐了。

马:你前期给广齐是因为你想赚更多的钱,你是投资行为,不是借贷行为,你给邵柏春讲我欠你多少利息写个利息的条子,我欠你800万那我就给你那么多钱。我不可能先给你利息本金都不算。这哪有这样的道理的?

李:不是,你还那个钱不够本金啊!你那个月几百万给他只能算利息。你算本金他怎么算呢?

马:那条子都没写的事情,你就能认了吗?

李:不认怎么呢?

马:不认怎么搞?那你就白辛苦,那就给邵柏春干工程就是了。

李:是啊,那时候还没翻,还没吵的时候,他老婆就讲了,“光建你这个工程带我干啊”,她就直接这样讲。

马:那你讲我怎么可能带你干,我欠你多少钱我就还你多少钱。

李:那不就搞翻脸了吗?

马:那本来就是翻脸的事情,后来到法院你们不也翻脸了吗?你写2000万的条子不也给你翻脸了吗?

李:就是嘛,那翻脸了,那条子写在上面。

马:(20:34:21)那当时他写2000万的条子,是他找几个人在旁边站着,你不敢讲话?

李:这个没有。账都是协商算的,协商算的。而且账还是我算的,我算的那个账,日期算过以后,算个清单,然后老邵打出来。该怎么讲就怎么讲,我就是破产了不能乱讲啊。我不知道你贵姓呀,搞到现在。是我自己协商算了的。(马:姓马)马警官是我自己用计算器捯出来。一笔一地,讲元月10号,2月10号利息是80万,那总的不就去掉80万嘛,就变成920万,(马:你也不孬啊,中间我听你讲你也是一个聪明人,中间有个5分的利,你赶紧把高利贷给还了。高利贷哪个不愿意早点还?)那300万是5分的利到期了,人家只给我三个月的时间。我急的没办法从邵伯春这里借。(马:你这边不也是借三个月的吗?)借三个月嘛,那时候工厂不是没开工吗?我就去找他,我说“一开工工程款过来,我就还给你”。不然我为什么给他制定一个还款计划?也就是当时广齐整个工程进度款5%,我干100万,他给我80万。差我4600万。那时候广齐要是把我4600万还我呢,我也把他2000万也就还掉了,也就讲8分利也就给他结掉。不跟你两个……

马:那我之前先给你打个结,到此结束。不可能后面再给你算利息了。我先把本金还给你,后期利息欠你多少钱我再还你利息。

李:算账他就先把你本利都算了。

马:那哪有这样说的呢?他讲先算利息就算利息了?那你们倒是算账是怎么算的呢?实事求是的讲。还有一个老李,从利益上面来讲,对你是有很大利益的。第2个,从客观来讲也是符合事实常理的。你讲的这个东西。不像一个做生意的人,你要是这样,我们同事也讲了,他妈的你就是一个傻逼呗。

李:是的,那时候我没有办法。那边的工程等着开工,你还要还要钱。

马:你有工程还能借不到钱吗?你还能借到比8分更高的利吗?

李:是借得到,但是你从人家借不到大额的款。

马:大额的合肥市场1000万……

李:你没有抵押没有担保,人家哪个借给你呢?

马:你拿这个1000万,每个月还你工程在这放着呢,广齐压你工程款呢,这不都是担保吗?

李:他不给你担保,就是借1000万块钱。马警官你听我讲,就是因为这1000万,我没按期三个月我没兑付他,所以就造成12年广齐借的这个600万,以我名义借的这个600万,老邵起诉让广齐公司担保的。“这1000万赶紧钱借给你用,你帮我担保一下就行了”,广齐不担保,不担保老邵就讲了,“我要你借到3月2号,3月2号不给我,我原来签的那个合同就算废止了。那我打给你800万,你使用了7,8个月的时间等于你白用了。我在亳州等你年大的时间,等于白等了。”所以这种情况下……

马:我就问你这报案材料哪个写的?

李:这报案材料都是广齐他们写的。不是我写的,真的。

马:这签名,签名都是你的内容,你不知道啊?

李:签名是我写的,内容我不知道。

马:借条你都不知道?

李:知道。中途广齐在亳州那,应该你都听讲了,她们为了要账跑到公司打架了嘛,当时我就退出广齐这一块了,2014年年底我就退出广齐了。广齐当时就把我账目那些东西结款去了。不然他怎么会帮我还那个担保款呢?所以有些东西你们要深入的去了解,五六年的时间不知道有多少故事在里面。为了农民工工资,广齐直接把钱付给包工头……

马:你现在讲这么多啊,你把所有的源头啊,都放到广齐那边去。

李:那当然了!我今天做这个钱就给他和邵柏春两个人,其他的他赚我钱少啊。

马:那你就讲你这几年赚的钱都被邵柏春和李光奇搞走了?

李:那就是的,如果工程按期开工,按期退还我保证金,我三个月就把钱还给邵柏春,怎么能背三年的利息呢?

马:那你的意思是李光奇这边是一个原因?

李:那邵柏春那边利息也过高了。

马:收的利息高,后来还又给你搞利滚利,对吧?

李:对。

马:你现在这种情况,我们这么长时间也有了解,实事求是讲李光奇这边搞这么长时间没开工,把你拖死掉了,并且又碰到邵柏春这帮人对你不停的催款、要钱、逼你还债,没有办法,只能这个债台越筑越高。还不完的债,这边钱还了,那边广齐公司的钱又要不回来,这边又逼着你还钱。所以我讲老李,哪怕现在李光奇这边把钱给你结了,你还是一屁股屎,为什么?因为光法院判决的这些钱,法院这个判决你是撤不掉的。

李:撤不掉叫他带我撤嘛?

马:怎么可能?法院已生效的文书。

李:他讲我不要了。

马:他口头讲不要就不要了?你傻逼啊你。那个给你写东西了(李:没有),没写东西不就是p吗?(李:他口头给我讲嘛)口头跟你讲嘛,他们讲要讲话都算话的话,就不会这么逼你了,都这样算话他们喝西北风去啊。你老李你不是三岁小孩。法院的判决书他随时可以执行啊,口头讲的是不算,生效的判决它撤销不了。

李:好多都是抵账抵掉的。

牛:我知道,除了这部分,其实还有一个。我跟你讲你家李光奇这边来卡你,你性格这方面你软弱。这个钱如果他们从广齐那边搞过来以后,广齐很快把这份钱又转给你,李光奇会告你的。告你一个是你工程款结不下来,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邵柏春搞到李光奇的钱,这部分钱广齐公司虽然有点损失,没有结算账。到最后这个钱还会从你头上扣的,也就是讲这个到最后还会扣到你头上。

李:已经扣掉了,前两年就扣掉了。

马:他还会给你算。

李:还算什么呢?那600万他从我头上扣掉了。

马:扣600万又给你打了一个600万。

李:就这一个600万。

马:我知道。你刚刚讲了转了一个600万吧。

李:没有没有,没有没有。广齐咋会给我转钱呢?没有。他转的钱是还给其他人,他直接转给邵伯春和徐维艮。

马:你给他们写了一个委托书,就是委托他们给邵柏春转的?

李:对,他给我一个账号让我转的。帮我转,他不是从我那个那个工程款扣掉了吗?他就没损失了,是我损失嘛,广齐代我还账,讲白了就是代我还账。

马:代还了这个账,从广齐这方面来讲,他们已经履行了担保人这个义务。你以为广齐是帮你还账,不是履行担保的义务,所以你们纠结就纠结在这个地方。所以广其讲他们也还了600万,也履行了担保义务,由广齐直接转给邵柏春账上了。我担保的600万我已经还掉了,我不欠债了。你在拍卖我的房子,你是没有道理的。你给邵保春私下里写个协议,你讲你委托他去还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没有道理的。

李:600万不是我借的,马警官。是广齐借的,广齐当然要还给人家。

牛:不是,你觉得以你名义从邵伯春那借的。从法律来讲,从事实从条件上来看,这个钱是你借了以后你给广齐公司用了。广齐公司应该给你出个条,但他没有出。所以从账面上来看,你问邵柏春借了600万给广齐,广齐又把这600万还给邵柏春了。从广齐这方面来讲,他已经履行了义务,还完了。你跟广齐没有600万的条子,所以中间就是你和广齐差了600万的条子。并且广齐从你工程里扣了,扣了600万。相当于……

李:都是我的600万。

马:他多扣了你600万,你当时可以跟他讲啊。

李:他现在就加在上面,加到我拿的总款里面,600万的形式在里面。

马:这600万我帮你借的,你不还给我这600万。他凭什么扣你钱呢?

李:还在打官司,假如这600万被人划去,我就从你工程款里扣。

马:你讲的这都是后话。当时他不会讲这种话了,当时你们也没有打官司。打官司是哪一年的事情了?你想把后面的事搬到前面来讲,你是在忽悠我们。尼玛的人广齐公司帮你还600万的时候,是12年的时候,人家没讲这个话。人家是现在才讲的。

李:12年的时候是他自己借钱还人家的。你自己借钱你不担保……

马:广齐公司为什么去担保?人家还600万就行了,剩下钱应该你去还啊。

李:你不从我工程款里扣掉了吗?怎么我还还呢?

马:你现在你扣掉人家4套房子,值600万人家当然从你那里面扣600万了。当时广齐公司是没有错的。

李:那你不退给邵柏春,那你就要把600万退给我啊?

马:那邵柏春把人家房子给扣掉了。

李:又不是我叫邵柏春去扣房子。

马:不是你去了,你这个中间有什么错误?当时广齐公司把这600万转给别人的时候,实际上这个担保已经结束掉了,人家广齐公司已经退出来了,现在就不能再起诉扣人家房子了。

李:不是我起诉的。

马:不是你起诉的,但是这个事情不是由你去的?人家广齐公司做的没错啊,你借钱给我用,我广齐公司给你担保,又给你拿600万。广齐这边进一个600万,出了一个600万,人家当时也没扣你工程款,现在你不是扣人家广齐4套房子吗,人家才扣你600万。当时广齐公司还了600万以后其实人家一点错误都没有,你不要搞错掉了。现在扣人家4套房子,就是因为你没有给邵柏春他们讲清楚,人家是不担保责任了,剩下的钱是应该由你来还的,这4套房子600万应该算到你的头上的。所以你讲广齐公司扣你600万,他当然要扣你600万了。

李:那他打的600万官司搞什么呢?

马:他打官司他没跟你算账。他扣你600万,你到时候也可以告他。他凭什么扣你600万,他总要找个理由啊。刚刚我们同事给你讲半天,你tmd把后面的事挪到前面来讲。你胡扯什么啊?你到会讲,你讲的都是tmd广齐在后面搞什么?你现在就恨广齐。

李:钱是他借的,他就应该要还。查封那房子什么时候查封的,我又搞不清。

马:我们也不吵架,就讲这个事情。这个钱广齐首先会告你的,因为邵柏春和广齐他们俩会串通在一起。邵柏春现在是如鱼得水,他会把你当时写的那个委托书,给广齐公司讲。这个钱当时广齐公司已经履行了担保义务了,广齐公司这4套房子损失由你来承担,也就是回头还会从你工程款里扣。邵柏春现在为什么现在对你这么好?为什么好像是站在你这一边?他的意思就是想办法把你工程款的那一部分钱捞过来。他知道你现在找广齐公司要钱,广齐会找各种方式来拖你的,你拖不起,邵柏春这边他肯定也着急。邵柏春估计外面也欠了一屁股债,虽然日子可能比你好过一点。他就想把你这个钱以法律手段逼着广齐套出来,但是套过来以后,你的工程款是少掉了,广齐还会再告你一下。老李啊,这个时间顺序上你要理清楚。这个官司以广齐能力什么的,绝对能给邵柏春会讲得讲的好好的,并且之前邵柏春也会把你以前写的委托书什么的拿出来的。这个钱最终还是你来背,你别以为给你十几万的好处,这个钱都是你的。他怎么可能给你十几万呢?

李:没讲给,是借几十万块钱给我,我也没框你们。

马:我跟你讲老李这个事情要好好理一下子,按照时间顺序上来缕,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套路。

李:套路套我什么东西?我现在就光蛋。

马:我就问你工程款可还有点钱。(李:是有点钱)你肯定跟邵柏春也是这样讲的,你工程款要不回来,我要回来就会想办法还你。那么邵柏春肯定也找李光奇也谈过。你也给邵伯春也写过委托书,委托邵柏春向李光奇公司要工程款。(李:没有没有)就算没有这个话,这个话你也给他讲过。不是委托他们,他们到广齐公司也要不动,他也知道李光奇是什么背景。虽然讲邵柏春认识几个人,但是他想给李光奇搞,他不一定能搞动他。所以他就想办法把之前600万的账给你们平下了。这几套房子搞掉以后,广齐公司就有名有道理你这几百万了。这里面损失的是你的钱,最终你这个工程款你是结不到几个钱。你要这样搞,广齐还会拖。广齐拖下来以后邵柏春肯定是会私下里找广齐公司去算账了,看你还欠他多少钱。假如广齐公司扣掉以后,还欠你500万的话,广齐公司会和邵柏春他们写协议由邵伯春账目中间抵消。并且李光奇给你债务抵消500万的时候,可能就付200万300万就把你这个账给抹平了。为什么?因为他有法院的判决书,比如说现在广齐公司,欠老李500万,我有500万的判决书。我有这法院判决书,我不问你老李要了,就相当于我们俩,你拿500万来买我判决书。拿判决书以后好,你这500万你不用还500万。你只给我两三百万的好处费,哪怕给我200万的好处费,我们之间签个协议,这个账就抹平了。这是律师经常惯用的手段,这叫债务抵消。通知你一声就行了,甚至私下他们拿协议就根本不用通知你。

李:他们俩如果串通一块搞,那……

马:所以我跟你讲,广齐公司和邵柏春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俩闹的再厉害,他们之间没有多少利益纠纷。因为广齐公司欠你的钱,你欠他们的钱。按道理讲,广齐公司只需要把钱给你,让你去咬别的事情不也就行了吗?广齐有广齐的律师,邵柏春有邵柏春的律师,你现在夹在这个中间,特别危险的。我姓马,我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律师,我司法考试过了,我现在辞职随便都可以干律师啊,到朋友公司里也可以。刚刚他们讲了半天,估计他没跟你讲清楚,表达时间顺序都没给你理清楚。包括你刚刚讲的稀里糊涂的把他忽悠住了,他不知道你讲的哪有漏洞。我当时就抓住了广齐公司帮你还这600万的关键点,你把这两个时间顺序搞反掉了。

李:他还这600万不就是没还到王仁芳账户上吗?要还那个账户也不存在着了。还到邵柏春账户上了,具体广齐就没参与。

马:所以你这里面的钱你要是不讲清楚的话,顺序一旦乱了的话。你工程款那点钱我跟你讲肯定100%要不回来,最后他会拿着判决书找广齐直接给你卖掉了,广齐还要直接拿工程款抵掉。

(10)2018年1月31日21:00-21:30
牛:我跟你讲,他们不会请这么轻易放过你的。

李:那怎么搞呢?拿我钱代我还账……

牛:我不知道你可知道许明安是怎么下场,搞完以后他们会以法院形式。你看你这几个罪名啊,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啊,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罪,很多都是很无奈,也没办法。所以讲你这个人很可怜,可怜在糊涂,可怜在没人倾诉,没人帮助上面。你只要请律师朋友帮你指点指点,你会知道你以后的路是很危险的,你以后他们要不把你榨干榨尽。老李啊,你真不好搞。还有一个我刚刚为什么讲问你们家小孩子什么的,我可以负责任的来讲,他们肯定怀疑你有资产转移什么的,他们会拿着判决书,一辈子去找你儿子。他今天骚扰你,会不停的给你打电话,回头他也会经常骚扰你儿子,给你儿子打电话。所以这个事情上,讲你对小孩不负责任。你真的要仔细去想想啊,回头他们要不逼着你们家小孩去要钱啊,算我拿大。我跟你讲的这些东西,如果我给人家公司里分享点法律知识,我们公务员不准私底下接生意,不准去挣钱,至少要请我去吃个饭。所以我讲你在这里面就是很可怜。他们双方都有律师,广齐可以很轻松的,他们也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邵伯春这边他们也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他们现在闹来闹去,把这个事情搬到台面上。邵伯春既然私下里给你达成协议,也就会给广齐公司达成协议,拿你的判决书抵偿你的工程款,来个债务清偿,法律上民事上是认可的。判决书可以抵广齐的债,你可知道?民法,这里面是非常灵活的,很多东西都可以钻漏洞的。所以在这里面老李你是个受害者,甚至到最后双方他们都会去告你。并且如果他们坐实的话会让你蹲大牢的,蹲完大牢以后债是不会消除的,什么时候都可以去要。我给你费这么长时间。你可要搞明白。可以讲很多人,国家现在找到很多像你这样的人,很多人也都像你这样犹豫:国家以往都没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能解决吗?怀疑。还有做了这么多事情,给我承诺了这么多,如果我不顺从他们,我能搞过他们吗?他们认识公检法的人,我能搞过他们吗?我跟你讲,从习大大上来以后,通过打虎拍蝇,最近这个扫黑除恶,还有国家治理这个高利贷,肃清一切,可以讲国家政治方面是一片晴朗。只要有人敢弄,我们往上面报,没有任何人能拦的下来。其他的不讲,进几个检察院,法院的都没有用。现在国家来讲手段是很强硬的,从中央到地方,只要你敢跟中央的政策有抵触的,不管你是谁,绝不手软。我想现在这个国家跟以前就不一样了。就趁着这个东风这个时期,把你的苦诉出来,保护好你自己的权利,不要相信以前你们做工程的,吃吃喝喝什么的,私下里还有什么蝇营狗苟的。你看现在大的省市领导基本上还都是很清廉的,下面这帮街道村里面的,中央很快就会搞他们,都会搞的。总要先把上面的搞定,下面的好搞。所以我跟你讲这么多,从法律上来讲你可要重视,我都掏心窝跟你讲话。很可怕。以前讲窦娥冤窦娥冤,古代有很多人真是死都不瞑目。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你千万不能走这个路。我刚刚问你欠条可撕吗?我为什么这样问?只是想告诉你,欠条虽然撕了,判决书依然好使,踢都踢不掉。他已经把这些证据都给法院,备案都有存根,她撕了有屁用?法院盖的有国家章。执行你壹号,以后找不到你会找你家的儿子,他能让你写还款计划书,就能让你儿子写还款计划书,可知道?你再对自家女儿没有责任心,最起码做一个父亲来讲,不能让小孩去给你擦屁股,好吧?这个东西我也给你分析清楚了。

(21:07:54)邵柏春这个人非常聪明,为什么?我不瞒你讲,这些诉讼里面每次的代理律师是谁?是这个叫吕先三的,所有的律师都是这一个律师。你现在可以翻一下看一下,他有一个固定的,你拿给他看一下,都是在一个固定的律师。

21:08:23李:这个人我不认识。

马:你是不认识。我跟你讲他是有一个固定的律师比,都是姓吕的这一个律师代理的,很稳定的,他们会把你玩死。所以我讲你很可怜很可悲是吧?50多岁了,你可要懂点法律。现在这个社会上不懂法律……

牛:为了这个事情你到瑶海分局报案,你是怎么写的?

李:瑶海分局不是我报案的。

牛:你以前可清楚吗?

李:原来我就讲了,当时是这样的,也就是民事官司打输了,要付给邵柏春他们钱,后期董事长讲,我们通过刑事这一块看可能立案,就搞这些东西。都是他叫他律师写的,汤律师写的,写过以后在上面签了字。

牛:你不要东讲又西讲,瞎鸡巴扯淡。

李:我没扯啊!是这样。你到现在不也是这样问我的吗?瑶海到现在我都不知道瑶海公安局在哪地方。

牛:在看守所是谁提审你的?

李:看守所一个姓刘的,还有两个我不认识。

牛:当时2000万条子怎么打的?

李:他们问当时办公室可有人?我说有几个说合肥话年轻人。

牛:你不讲被逼迫打的吗?

李:警官,你听我把话讲完。他说可逼迫了?我讲逼迫是骂骂咧咧的,但是没打,他搞几个人站在旁边。但是这个条子这个账呢还是我算的,当时老邵把这个账本,就每次我转钱给他的账本,把这个总条子拿来,还是我算的。那我不打条子又怎么搞呢?

牛:你还那么多钱,他不是不承认吗?

李:不是不承认,是全部扣除掉了。

牛:除了转邵的账户上以外,其他的不承认是吧?你现在这样跟我讲什么意思呢?

李:我当时打官司的时候我就讲这个钱,也是你老邵让我转到这个人卡上的,怎么能不承认呢?他讲你跟人家还有借贷关系,比如我打给这个人钱啊,你跟他还有借贷关系,我讲这个人我都不认识,我就这样讲的呀,我跟他们也这样讲的。我又没多讲什么东西。但条子的的确确是我打的。

牛:他们讲你还的钱你没还,你怎么办呢?

李:不就讲还了钱说没没才打官司的嘛?

牛:2000万条你也是不情愿打的,你现在他妈讲是你自己算的。

李:账是我算的,当时还掉那么多还有那么多。那你自己算的就这么多,怎么讲?

牛:那你应该讲你还的本金嘛,他讲利息你不愿意嘛,他后来硬给你讲利息,就讲你本金没还对不对?是这样的?你不要稀里糊涂的。想清楚。

李:嗯,就这样的。就是算利息算掉了,不然我怎么还那么多钱还差那么多钱?账这算的没问题啊,按8分利算。你承诺给人家8分利,你不能讲给人家两分啊,那不吵死了吗?

牛:为什么这么做呢?前期那样讲,现在这样讲。你把我们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当猴耍是吧?

李:我一直这样讲我又没变,我一直这样讲。唉……

牛:你2000万你不愿这样搞,他又没拿刀架你脖子上吧?他不就吓吓你嘛?你就写了。现金打了3000多万讲没打,只打了几百万,对不对?275万是违约金。

李:275万是违约金,就是那个2000万到期没还。

牛:那违约金你不也报案了吗?你不也去了吗?

李:我没到瑶海去,委托广齐他们去的,不知道他们哪个去的。

牛:在哪委托的?

李:在他们董事长办公室。

牛:他们谁找你的?

李:李光奇。李光奇找的,然后律师把委托书都搞好了,在上面签字。

牛:人没去可以,但签字是你签字的吧?意思是你意思表达。真实意思表达吗?违约金这个,还有窦昌明的400万都去报案了吧。

李:这个我真不晓得。报案我真不知道这个情况。

牛:我们公安局不会诬陷你的,我跟你讲,你到合肥哪个公安局报案,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以你的名义也好,以广齐公司的名义也好,反正都是以你的意思表达,有你签字,或者你委托的。反正都是你报案的。为什么你当时的想法和现在的差别这么大?什么原因?你把原因讲出来。

李:什么原因我跟你讲啊。1.我原来写这个控告姓邵的,这里面有一大部分是违背自己良心做的,就讲不是照报案材料上讲的。

牛:怎么违背的呢?

李:就是人家没绑我。他们就搞几个人,又没打我,就吵几句。

牛:那违约金呢?窦昌明的400万呢,你有违背良心吗?

李:讲这个事我晓得,是事实。是实际上情况插着讲的。

牛:还要腿砍了你才写啊?第1个违约金275万,这个去报案了吧?你本人没去。第2个事情,关于姓窦的那个400万转到岳玲账上,也不是你心甘情愿的,对吧?(李:对)第3个打2000万的时候那个还款协议,不也不是你意思表达吗?这三个都不是你真实意思表达。或许人家也没有说要搞死你什么的,但你肯定是心里不快活的。(李:我没办法嘛)是没办法,但是你心里在没有办法,亏大也好小也好,一旦搞到那个时候,你都要负法律责任了。那个字不是白签的,那到时候做笔迹鉴定你真吃不了。我讲的可在理啊?这三个都不是你意思表达吧?对不对?

李:沉默。

牛:我再给你重复一遍。第1个275万的违约金,讲实话就黑你钱的。是不是这样的情况?第2个,窦昌明的本身没有这个账,讲利息的没办法。程度有轻有重。有人拿枪顶着你,你在拿刀棍,吓你就怕了,这是第2笔。第3笔也就是2000万的时候,你在看守所讲得也很清楚,也是被逼,当这个被逼程度有轻有重。这三个不都不是你真实意思表达吗?是不是?(李:嗯。)你不要去管他们就管了,你本身就是一个受害人。不要搞到最后第一钱搞不到,第二你去做牢,不要以为你坐牢出来,这东西就不搞了,你这个账我给你算不清之后别说一年,你坐10年就算是坐到死,当然除非你死了之后就这样才算清。账给你清了,没有给你子女清,因为你的资产都是可以追缴的。不要以为你坐牢了,我坐牢出来就没了,你错了。(李:还资产,我这都破产了。)我知道你破产了,你就当乞丐,跟我没什么关系。法律你可以不懂,但事情的经过,最终造成什么结果,我讲的可在理?你没有必要去搞那些乌烟瘴气的事情。你跟他又不是亲兄弟,你俩只是通过一个李向阳拜年认识的对吧?是不是这样的?李向阳现在跟理你这一套了。不理你了吧?其实姓邵的他夫妇钱从哪来的?我们比你掌握的清楚。他的第一桶金是从哪掏出来的?我们都清楚。我没我这个账给你算清楚之后,我不希望你感谢我,但你不会烦我的。我姓牛,牛马的牛。你回头会感谢我们的,我这次如果再算不清楚,你一辈子都算不清楚。我不是吹牛皮,我跟你讲的很清楚。而且这次到案啊,我跟你讲,到案不是你一个人哈。你看看这是谁,能看到吧?(拿出手机给李光建看)他夫妻俩都在,还有其他人。我没给你拍,徐维琴不是很强势吗?我还没给你拍徐维琴哭哭啼啼的样子呢。

唐:我跟你讲之前我们也许很同情你,之前也许你确实是个受害者,也许正义。来的稍微迟一点,之前也许你对这个事情也想报案。后来考虑到一个对李光奇有新的矛盾或者仇恨也好,第2个是被徐维琴利用也好,或者看到他的好处也好,你们又走到一起。但是我希望你选对自己的立场,不要钱搞不到,又被别人利用了,最后还坐牢。

李:他们借我几十万块钱,我压根就没往里面去想。

牛:老李啊,别问你想没想。别说给你几十万。就是没给你几毛钱几分钱,不给你一分钱也好,给你安排住处,他为什么这么干?你没想到吗?这很清楚了,你看不出来吗?

李:他不就是要给几十万块钱拿到那边跟我家弟弟去干工程吗?

唐:触犯法律你没看出来啊?他看你女儿给你多少钱啊?她没去看。你知道马前卒是什么东西啊?1000块钱2000块钱,他口头上讲得好听。你弟弟那个什么钱到现在也没补齐吧?到现在不也没补齐吗?(李:没补齐)还看不出来形势吗?你给姓邵的打交道都是徐维琴在做主吧?(李:基本上是她讲话。)包括他那时候站什么人你都不清楚。

李:没有,那他就叫我到他家去……

牛:老李呀,就那个潜规则不用你讲,不要我讲大家都清楚。(李:我该怎么讲就怎么讲,实话实说。嘟囔)。老李,我给你举个例子,因为咱俩交往的时候,咱俩发生矛盾了,今天你开车,我开车在长江路上咱俩碰车了,不论是你的错也好,我的错也好,咱俩吵起来了,吵起来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我就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你喊了10个人,我喊了10个人,甚至我喊的人比你的更多,我后面站一帮你后面战一帮,双方都没动手,你认为公安机关机处理谁?你喊的人虽然没打架。我喊的人也没打架,但我们双方的人已经聚集起来了。你猜公安局会怎么处理这个事情?(李:这个我不太清楚。)你喊的人所有人包括你,我喊的所有人包括我,全部关起来。可知道?不需要打,这就是潜规则。你来就预备着双方有可能发生聚众斗殴,只不过还没有打起来。但你来的人,就有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那东西不需要大家讲。就比如说徐维琴臭骂你,如果说没有其他人,如果说你不了解他,没有前期没有后期等这些情况,他踹你一脚,你还有可能踹他10脚。原来女人在你面前算屁啊,我讲的可是道理?(李:在广齐公司不也吵过打过了吗?)是的,乔四,喊他乔四爷,他不用讲话,他出面处理事情,往那一站,人家就害怕了,为什么?不给他面子,不按他的意思去办,那后果一定是很悲惨啊,因为他黑社会头子。我讲的意思你可明白什么意思?我没讲逼迫你啊,拿刀拿枪什么的搞你不存在,我相信他也不会搞到这个份上。不就徐维琴强势一点吗?拿着你签的协议在手,你不按这意思搞,他就搞你,后期你也没办法。驴打滚利,本利合计搞。你可想这样搞呢?你也不想啊。就李嘉诚这个资产,如果有类似这样情形的话,也被搞破产了。你会创造资产,你有你的门路,你还要会守,你要守得住。你别被人家溜了,你还替人家数钱去。我刚刚讲了这三个你可有异议?这东西都白纸黑字你都很清楚的,而且这个也符合人之常情。本身你和广齐是合作伙伴对不对?他依附你你依附他,双方都有利可图。那为什么搞成现在这个情况呢?一个巴掌拍不响,都有责任,就是责任大小而已。这个事情如果单方一方面呢,可能造成这个结果不会吧,谁都有责任。

马:你13年写给人家写个条子讲那还的600万都不算,你那不就是屎盆子扣到人家头上面。你讲的什么?我也不会给你拿钱的,你就私下来给人家唱一台戏。还农民工工资的钱是15年16年的事情,那三年前你就串通给人家写一个条子,人家对你失望了。

李:(激动)13年李光奇差我5000万。我怎么可能不蹭他的六百万?你要这样想下,13年李光奇最少差我5000万,我能和邵柏春去搞他这600万吗?(牛:工程都没做完,他怎么可能给你钱?)不给我钱。按合同他就差我这么多钱,按照合同约定他就要差我这么多钱。你们可以去查账去就是了。我符合进度80%,他哪一次符到百分之百?

牛:老李还有一个事情啊,13年民事案件写说明的时候,你知道吧?姓王的和姓邵的借你两个300万,你写的,本金没还,利息已还至今了。这个事情你知道吧(李:对。)实际没有这种情况。其中有广齐代还了300万,你写那个东西干嘛呢?

李:(激动)那300万不是算那个1000万的利息算掉了吗?不就是广齐你差我钱,叫你从那个账里你扣下去就行了。反正我差他600万,你把600万还过去,你从工程款里再扣600万,这账不就平掉了吗?这600万是你官司打赢了,你从我账上扣。官司打不赢你不能扣。这600万是你广齐借用的,以我名义借,我又没花一分钱。我又没花借的600万,这广齐你应该还了。

牛:但你这两个情况一写就对谁有利了,你可知道?你可知道对谁有利啊?人家不问你背后的事情啊。不问你背后见不得钱的事情,这两个条子以前对谁有利?

李:工程干了不想给钱就讲我跟他合伙串通……

牛:这两个条子一写对谁有利?你听到我讲话了没有?

(11)2018年1月31日21:30-22:00
李:纸面上看来可能对老邵有利。

牛:对,你没有给广齐结算,你写那东西干什么呢。你不按我们目前调查取证的那个东西写干嘛呢?你是公安民警你会怎么想?

李:这个情况我在广齐集团已经跟李光奇讲过了10遍20遍,他也知道这个情况。

牛:那你为什么在纸面上那样写干嘛呢?

李:纸面上写那是算起来你是没还那个钱。李光奇代还,那利息没还,又不是我一个人借的。

牛:你这个没还,你为什么这么写干什么呢?让别人让检察院让法院让公安一看感觉到你没还,你为什么那么写干什么呢?你不能按实际情况写吗?

李:不就写个证明吗?

牛:证明你在纸面上一看就不符合这个情况,而且对邵有利啊。你为什么写这东西呢?是不是就为邵写的那个,他打赢官司,你们这样债可以抵消?

李:打赢官司债抵消?

牛:对呀,打赢官司。广齐公司还的钱,你借他债务这个东西可以抵消。

李:原来打那么多官司不都抵消了嘛,又没哪个摸一分钱。

牛:那你为什么写这个?

李:13年时候哪晓得去骗广齐钱啊!13年他差我5000多万工程款,我需要和邵柏春两个打这个条子骗他钱吗?广齐不都讲过了吗,“你是不是和邵柏春合伙来搞我们老板钱”?我怎么可能,你那时候都差我5000多万,我打这个条子来搞这600万吗?

牛:他差你5000万元,5千个亿也好。为什么写那300万的条子干嘛?

李:没还人家不就没还人家嘛,我怎么写呢?

牛:实际还了吗?

李:实际还是代还我借的1600万,但是1600万产生了600万的利息,还利息还掉了,那不就等于没还吗?等你没还嘛。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牛:那你还了3000多万怎么?

李:3000多万还是那个钱在里头,也还是还了这个600万在里头。

牛:你就是冤,你要这样搞。你这样搞,你里外都不是人。

李:不就是这样的吗?广齐怪我作假。天地良心,实际上哪个做假?工程才开始我就想做这个工程干什么?我保证金了1000多万,保证金你打给我。

牛:这么干就说明你孬嘛。

李:(21:32:56)你广齐当时第1笔转了3000多万工程款,我当时拿跑掉就是了,我还付账,搞什么呢?你12年当时是两笔就转3000万钱给我,我黄单,不干就是了。我为什么兢兢业业把你广齐城市广场8万多平方我给你搞结束?你工程款有也好,没有就到外面去找借高利贷帮你搞结束。你搞到现在你欠我工程尾款你不想给,你搞这一出。

牛:你这不是孬吗?你不傻吧?那你以前为什么做这事干什么呢?有那说明有这几条又有合计的,虽然有小小的你打得不开心不情愿。

李:你广齐让我怪忧伤的,让我多打6000万的条子给你,一分钱钱也没给我。

牛:哪个1600万?

李:(21:34:07)广齐啊!我多打了6000多万条子在那里,他又没付我钱,讲你打一个条子,帮春城公司担保5000万。

牛:你平时可有法律顾问?

李:我没有法律顾问。律师都给李光奇商量。因为他是家门堂兄,比我大十几岁,我哪想到他设计这东西来搞我呢?设计这东西搞我弄死也不写这个条子。我那时候哪想到家门口的人会害我呢?我帮你过去干工程了,多打了6000多万的条子。你们可以到广齐去查。

牛:老李,其他的不讲,把账给他记清楚。窦的400万,一个275万的违约金。还有2000万,在加上实际到你账上的1600万是吧?先记下来,他会想明白了。先把前面的记清楚。

李:什么我不明白,我欠人家多少钱还人家多少钱我不知道。

牛:好了,不讲了,先把那个记上。这个1600万再加上还了3000多万,还有2000万明白吧?不要激动,不要搞的我跟你有仇一样。我刚刚跟你讲的是真心话,我姓牛。这个账你算不清楚,你会背到你死的。我目前初步诊断,你现在是确实了,但有一点你做的有些事情啊,确实不符合为人处道。你做的这个事情可能你心里觉得江湖道义,但纸面上你别说是我,就换位思考你做在我那我坐在这,也是这么认为的。

李:我干工程也不是干一天两天的吧。

牛:一边讲一边录,一边回忆。

马:你这个我们从一开始就讲了,从亳州这个工程,你刚开始从润源挂靠的,从2010年挂靠这个公司,参与广齐公司亳州城市广场这个工程。承包这个工程然后讲要打1000万的保证金,先打了个800万,后来润源搞倒掉了,徐明安搞掉了。后来你就挂在春城,又继续承包这个工程。然后广齐跟你讲了1000万,你后来又拖了几个月,要你多打点保证金,要你打1500万是吧?(李:是的,都打1500,人家也打1500万。)打1500万这才想起来找他们,先找李向阳借1000万,李向阳这边没有,然后又引荐这个徐维琴和邵柏春一起谈,工程通知书、施工合同都让他看,到亳州考察以后觉得没什么问题,李向阳给你担保的。然后给你打1000万给广齐转过去的。这工程就彻底拿下来了。

李:2011年的3月2号,好像23号签的合同。3月2号打的钱。广齐城市广场项目原来叫家乐福。

马:建筑面积8万是吧?

李:一共是16万2。我干了8万2,合同造价是1.5个亿。广齐城市广场2号楼项目,是以润源的名义和广齐公司签了合同,承包协议。保证金1000万,800万打到广齐公司账户,从我个人账户打到广齐公司账户,徽商银行铜陵路支行,是润源转的。是我把钱给润源,然后从小额贷款公司借了300万。

牛:你这800万是你账户过去的还是润源公司过去的?

李:润源公司。那个1000万是老邵自己直接打过去了。

马:后来你这个800万过了多长时间?(李:6月16号签的合同,6月20号打过去)过了多长时间这个公司倒了?(6月份到第2年2月份,也就是8个月时间。就是不正常经营了,你找不到人。2012年的2月份)就是破产了,后来你又挂靠的春城公司是吧?(李:对)那时候徐明安已经被逮起来了吧?(李:不知道,我那时候就给他联系不上了。)

牛:挂靠了春城公司,重新签了合同?

李:对,是12年2月28号签的合同,3月2号打的款。他讲去年让你打1000万,你只打800万。就是你现在没按照合同,那我要追加你保证金到1500万。

牛:李向阳引荐了专门放高利贷的?

李:他当时讲小额贷款公司……

牛:他不是引荐到他俩吗?他俩不相信吗?就带亳州去看工程吗?看完工程以后签的借款协议。(李:对,在我亳州办公室签的借款协议)加上姓邵的答应借给你钱,但要先去看看。(李:对)后期谁去的?哪些人去的?(李:后期就邵柏春,都没去,是梅泉和徐维琴开车子去的,李向阳当时在亳州上班。我本身就在亳州搞水建,搞围墙。我约他们两个过去,还有李向阳。)

马:这1000万都是从邵柏春账户上转给你的?(李:他没转给我,直接转给广齐房地产公司,也是徽商银行铜陵路支行。)借条你以个人名义写的还是?

李:我个人名义写的就是借他1000万人民币,就邵柏春一个人,李向阳签担保就签一个月。我当时想我一个月就能把这钱搞给你,我当时在合肥有项目吗?我当时想从其他地方借借,但后来一个月就没还,李向阳就没担保了。不但保我,就重新打了一个条子把那条子撕了。

牛:你不了解姓邵的。他后面身上还有很多事情。你更不了解他老婆。徐维琴这屌人,违法事情太多了。和你有关系的,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她罪很重很重的。很多事情我不愿意讲,你不知道什么事情。

李:从14年,我跟他吵过嘴,在广齐公司打过架以后,我就没和他见面了。

马:借了这1000万,过了一个月工程没开工。后来这个条子就撕了是吧?

李:李向阳担保的这个条子撕了。我打了1000万换了邵柏春担保的条子。

牛:利息是口头约定的?使用期限为6个月?

李:口头约定利息是8分嘛。

(12)2018年1月31日22:00-22:30
马:日期还是3月2号是吧?

李:是的。

牛:后期还需要资金,过了年把时间又借了两个300万是吧?后来两个300万是12年1月份和4月份借的是吧?

李:一个元月13号,一个4月6号。

牛:这两个300万是以什么理由借款?

李:是广齐当时拿土地证需要钱。

牛:土地出让金差了300万还是600万?

李:我搞不清。就让我搞600万,要我帮他借。我那时候工程都没开工,要不然他怎么会帮我还钱呢?他要我在外面给他找,找600万,他讲“我们马上要拿证,我把证拿了,你们就能正常开工了”。你看两个300万,其中有一个300万是我和李劲明共同借款人,一个是他担保的。

牛:他让你们想办法从外面搞600万。拿了证你们才能开工?

李:对。他是元月份借的,4月份还的,我们是7月份才开工的。我们都没做工程,他怎么可能帮我们还这600万呢?

马:但是拿了土地证再开工把钱再还给你,让你以个人名义去借?

李:嗯嗯嗯嗯,然后借了给他们用,借款时间是三个月。那时候工程没开工,我也没有钱还,那不就是广齐还吗?他自己借自己用啊。

牛:两个300万不是同时间的,一个1月份一个4月份,差了三个月。

李:是的,做了两次。李劲明是广齐租赁的法人,我们都叫他总裁。

牛:当时广齐让你凑300万还是600万?

李:他是差600万。庆元找他借300万,后来4月份又找他借300万。

牛:前期就让你借600万?是分两次给广齐的?

李:对,三个月就还,都没到4个月。

牛:利息还是8分出借,人还是邵。单位也盖章了,法人也签字了。

李:其中有一个300万是我和李劲明两个共同借款。我都把老邵带到他们办公室,他们谈他们的。

牛:纸面上是你们两个借的?

李:对对对。

牛:然后你就把这300万转给广齐了?

李:10分钟。我到账就转给他了,公司账户,徽商银行铜陵路支行。

牛:第2个300万,借款人上面写的是两个人名字是吧?(李:是的,两个人借的。)这个是一个月,4月6号到5月5号,利息都一样的?

李:利息都一样的。利息是这样的,他给李劲明谈的是5分,我在当中还垫了3分。哎,怎么讲呢?

牛:做工程不都是这样的吗?吃点小亏赚大钱。

李:不是挣大钱,是抓紧时间开工,我是这样想的。

牛:你要不是为了这个工程,你也不会帮他凑600万的(李:对)都是他公司担保的,借款人还是他自己?这个账怎么转的?

李:也转给我了,转到我中国银行账户,我就这一个卡。

牛:这个账是王仁芳转给你的吧?实际钱还是邵柏春的?对吧?

李:对。

马:担保是什么担保?连带担保。

牛:这笔是从王仁芳账户上转的,但是借也是找姓邵的借的?

李:对。

牛:王仁芳你认识吧?

李:王仁芳就见过一次面。

牛:借条在哪打的?

李:在李劲明办公室打的。

牛:借的时候王仁芳没签字啊?

李:打借条不需要他签字嘛。

马:当时邵柏春有没有讲这个钱是王仁芳的,从王仁芳账户上给你转了300万?可讲这个话了?

李:我记不清了。王仁芳不在场,我们在广齐公司6楼李劲明办公室写的这个条子,在安大西门,兰州大厦那。

牛:有哪些人?

李:人就我们三人。王仁芳不在现场。

牛:也就是虽然借条写的王仁芳,但实际借条给了邵柏春。

李:哪想到最后搞成这样,又不是我实际借的钱。唉!他实际借不到钱…

牛:这300万你最后是怎么处理的?

李:这300万后来没处理呀,怎么处理呢?广齐不错,他还了300万。

牛:之前1月份借了300万,不是姓邵的打到你个人账户上,然后你个人再到广齐公司账户上。这300万呢?

李:也是这样子的。

牛:你打这个借条,你不收到钱你就打借条了吗?

李:那下面不是注了吗?以实际到账日期为准,应该有李劲明他自己填的嘛。

马:笔录上加一句,有没有其他借贷实际借贷关系。没有了,从头到尾一直是这样。1600万对吧?

李:嗯。

马:你这个上面讲从2011年3月2号上面写借款6个月,实际借款是1000万多,按道理讲到7月份的时候,他应该问你要钱了,当时你没还到钱的情况下,12年又问他借。他怎么同意把钱借给你啊?

李:因为这1000万我月月利息在还,利息我没耽误他。所以他就讲你工程上没开工,保证金又打在广齐,只有你工程干起来,有工程款才能还我的1000万。或者是广齐到期了,退你1500万你才能还我。

马:还钱我们就从2011年3月2号以后到这个每个月还80万的利息?

李:对。

马:后面还是每个月只还利息,把利息钱先还了?

李:对。

马:后面每个月大概还多少钱?可规律。(李:没有规律。)反正只要手里有钱就还?有时就拖个10天半个月的,一次性还两个月的也有可能?

李:有有有,像我我一次转200万300万的那个就这个。

牛:那个我插一句哈。虽然借款是邵柏春的,你每次联系是联系邵柏春还是联系他老婆?

李:联系他老婆多,但那个转账啊,每次多少钱转到哪个账号都是老邵他发信息给我,我按照他那个转过去。老邵也联系,老邵联系的少一点,他老婆催账,每个月就是催账。

牛:这个我们都有了解,让老邵挣钱。(李:老邵是怕老婆。)借钱基本上都是联系他老婆吧?(李:对,但600万我好像是跟老邵联系)徐维琴同意了,后期有可能就是老邵来联系上什么的,是这样的吧?(李:主要操作还是老邵操作,徐维琴不怎么识字。)

牛:他们家都是徐维琴做主是吧?而徐维琴文化程度有限。他是不识字还是文盲?(李:就是文盲哎,你看他从来不发信息。不会写字。)文化程度不高,类似于文盲。讲她文盲她还骂你呢

(13)2018年1月31日22:30-23:00
牛:你们搞多少年了?从第1笔借款一年,6,7年了。11年3月份到18年3月份7年多了。

李:是他们两家闹僵了。他们俩闹僵不是因为我这事情闹僵的,他们还有其他事情,还有跟春城公司的事情。

牛:你了解他们的事情没有我了解的多。

李:(低头叹气)哎,都讲不搞了,搞这东西搞什么呢?劳民伤财。

牛:你借他利息都是8分利,后期还款都是还的本金和利息是吧?

李:算账全部是按利息算的。

牛:你当时还的时候,肯定有本金和利息吧,要不然你怎么可能搞3000多万呢?对吧?

李:本息3000多万是吧,本息3000多万。

牛:还多长时间还了3000多万?陆陆续续从头到尾?

李:13年12月份我最后一笔就还了10万块钱,我那时确实搞不到钱了。三年时间。

牛:后期还款总的加起来就是本息合计是吧?加起来是3381万元,对吧?

李:对,好像3300多万。

牛:最后一笔还款是什么时候?

李:应该是13年12月30号吧。不是30号就是28号,因为我们封顶她去了,讲封顶广齐给钱。

牛:那你2000万不是3月份打的吗?

李:三月份打是讲3月份的算出来就有这么多钱了,那1600万又变成2000万了。

牛:这样还到2013年3月份,还到3000多万了吧。

李:好像还了2000多万,没有3000多啊。3000多万应该是到12月份。

牛:那你打了2000万条子之后又还了好多钱?

李:没有还了,那时候应该是还了2000多万吧。最后一笔转账时间是13年12月底。转了10万块钱给邵柏春,真的没钱了。

牛:最后一笔转了多少?20万吧。

李:好像是20万,后来就没有转了,14年就开始闹了嘛。

牛:怎么闹的?

李:不就是算账嘛,带到广齐去调解的嘛,应该在6月份。

牛:谁跟谁闹?

李:徐维琴跟我闹。后来没办法,我去找李光奇商量,我叫你想办法给我搞钱,我想把他账还掉,后来我再跟他讲,他讲“你借他多少钱,还掉他多少钱?”就吵嘛,然后到广齐去调解。当时李光奇这样讲,“如果你们要按照二分利的账来算的话,李光建的账我全兜了”,他们没同意。李光奇董事长讲的。在6楼会议室。

牛:李光奇怎么讲?如果他们夫妻俩按两分利息的话,你的账我兜底全部付清。

李:他们俩没同意,讲差距太大了,一个8分一个2分,差太多了,那时候按二分的利息来算的话,他要倒找我钱。

牛:再后来呢?

李:再后来不就吵嘴了吗?李光奇讲你们要吵出去吵,我们就下来了。再后来不就发生打架了吗?

牛:谁打谁的?

李:他不给我走,后来广齐不就下班了吗?来了很多人。夏天穿短袖衬衣的嘛,2014年6月12号。

牛:谁打你?

李:徐琴跟梅泉,老邵不在。他们两个人问我在哪,我讲我在广齐,她讲那我过来,你不要走。我当时也在广齐公司,给广齐商量,商量就是把他这个钱想办法再解决一部分。李光奇就讲“你都付了这么多了,还付什么钱?”我讲“不付钱,你看他就把这门口隔着,我又不能来办事情”。后来到五点多钟都要下班了,我下来以后,徐维琴把我抓住,广齐下班后不是很多员工嘛,在公司1楼大厅,然后他们就拉把徐维琴逮着,开车就把我送走了嘛。就等于广齐上的人多他们就两个人,李光奇和他们公司的人就把他们两个人抱住拉着,然后我坐广齐公司的车子把我送到南门岗铺站,从那以后我就跟徐维琴他们没有见过面了。

牛:你还徐维琴、邵柏春他们3000多万是怎么还的?

李:具体就是邵伯春提供我账号,不是一次性还的。

牛:按照他们给你的账户还的吧?(李:对。)这是当时的报案材料,你写的很清楚对吧?这些钱也确实到了账户上,后来这些钱去哪了,这不需要你管,这是我们的事情。我就按照这上面来了哈。我跟你讲,白的描不黑的描不白。(李:是的,是我讲的都是实事求是的讲。)讲一千道一万我们都是人,我也不坑你,我也不害你。我执法者跟你不是亲戚,跟你也不是仇人。我坑你干什么呢?事实就摆在这了,你不要去辩,该你承担的,你飞不走,不该你承担的,他们也栽不到你头上。你不要说别人之事没有任何意义。你帮徐维琴的事情我们都很清楚,他跟你又没有亲戚关系,就是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呢。

李:你讲我和邵柏春合伙搞广齐钱的事情……

牛:(打断)反正你现在做的事情,你心里不清楚。

李:不是你这样想的,我是一五一十讲。

牛:搞支烟,我们在这个话题之外讲。你现在再恨广齐你别忘了,你当年委屈为广齐走这个账,你想挣钱的,你是做工程的。我相信当年你帮他走账的时候,不存在你坑广齐,广齐也不可能害你的。(李:是的。)这个原因在哪?就错在你借的高利贷,这高利贷产生了这么大费用,他们给你设的圈套也好。广齐查了,你没那么多资金。你从这边借,工程搞的钱全被高利贷搞走了。你本身借了1600万,搞了三年之后你还了3000多万了,搞到现在你还差2000万。(李:不要了,是他不要了,广齐那边跟我讲不要了嘛)你现在左搞右搞,最终亏的还是你。你不要考虑过程,你考虑起初和结果。1600万变这么多,你哪有那么多呢?把你困住了,你从银行借不到这么多钱,银行也不可能给你这么爽快的。我见过很多做工程的大老板小老板因这种高利贷倾家荡产的太多了,这样还不行,还要坐牢,坐牢以后呢还没结束,这种民事官司还要走,你借钱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且很多高利贷暴力手段也很多,我给你看文章不是我瞎讲啊,我在合肥市公安局负责打黑除恶的,打黑现在不能叫打黑了,叫扫黑除恶,今年23号开的会,就一个礼拜,你看到了吧,新闻上都放了,我就负责全市扫黑除恶的,你这块我完全可以把她当成黑社会去打。(22:48:04)像放高利贷这种事情,处理好以后不要接触这种事。做人要好好做,做些干干净净的事,不要陷的太深了。(李:没有。)谁给你钱?你挣的钱你不会给我花的。你挣的钱搞哪去了?你也不会乱七八糟的,还是为了子女为了你的生活。(李:哪能挣到钱?)假如你挣到钱的话,你挣到钱可以满大街去散不会吧?你日子过得快活,你小孩日子过得快活。我跟你讲,你做生意跑事业跑的再牛逼,别人跟你讲的太再多,到我们这都是纸,一点就破,站不住脚的。(22:49:10)那重庆律师牛逼吧,法律素养高吧?最后不也乖乖认罪伏法吗?他跟当事人串通一起作伪证,我可不是吓你的。如果这个事情你处理不好,你比他们都多一条。就目前这个事情,咱不讲他们夫妻俩其他事情。就跟你有关的事情,你比他们都多一条。妨害司法。(李:没妨害啊。)你不要跟我讲这个,我跟你没有仇,他们诈骗跟你在一块,你要做的多一点,我可以把你们做成同犯,而且你还有一个妨害司法罪。这东西不需要你去辩解,就跟那个拒不执行啊,不需要你去辩解。人家法院日你妈给你搞的条条框框的。条条框框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处理不当就冒B。

好,我们接着刚刚的讲。就这3380万不是一次性还的。(李:对,是陆陆续续还了。)你还钱都是你和你女儿李菁菁的账户,所有还的钱没有广齐还的钱,对吧(李:对没有。)就你借的钱,无论本金也好,利息也好,都是你。我就按材料上(给李光建看材料)写的,像徐立霞,徐立霞账户怎么转这么多啊?(李:大多数都转到徐立霞账户了。)梅泉转了100万是吧?(李:对)上面这些转账通过你和你女儿的账户都能查到。(李:对)

 

 

 

(14)2018年1月31日23:00-23:30
牛:你当时借款的时候有一个王仁芳的300万,你后来还款就跟他没有关系了,也没有转到他账户上吧?(李:没有)王仁芳这个人你也知道干嘛了吧?(李:就见过一次面,在他家)

23:00:44分马姓警官给李光建戴上手铐。

牛:你除了还他总共就3000万,后天就可能就有坑了。除了还他夫妻俩承认之外,后来还到其他账号后来邵柏春不承认吧。(李:嗯。)你没有还我,你跟他们民间借贷,跟我们毛关系也没有,实际账户都他指定给你了。这个小坑你意识不到,你感觉跟受骗一样,有苦说不出来。怪谁呢?(李:后来不就打官司了吗?)打官司,我讲不就这样吗?(李:不就追回来还给他吗,我们通过不当得利……被打断)。那你不要管,那些钱具体到哪我们会查的,不会冤枉你的,也不会放过他的,所以你感觉给骗了一样。他承认你还他账户上多少钱?他不承认你还到梅泉等等账户?

李:他承认好像承认760万,他老婆300万,他本人760万。

牛:只承认这一部分?(李:对)你实际和梅泉徐维艮这些人有没有借贷关系?(李:没有债务关系)你还了3000多万,这些人和你有什么关系呢?(李:没有关系。认识都认识,梅泉本身就认识,徐立霞,我在他家见过一次面,讲是他侄女。)没有任何交往关系对吧?(李:没有交往。)

牛:你还他本金和利息3000多万元,钱从哪里来的?

李:钱有一部分是我从外头借的,有一部分是工程款,还有一部分是广齐退还的保证金,保证金是1080万,不是全部还给他了。也就是讲还给他一部分,抓东补西。

牛:从哪借的?

李:借的人多了。有好几个人,也都是高利贷。银行没有抵押借不到。

牛:2012年4月6日,你出借人是王仁芳,你打的借条,后期王仁芳有没有跟你要钱?没有吧?(李:好像没有。)名义上是王仁芳,书面上是王仁芳,是这样对吧?(李:对)出借人虽然是王仁芳,账户转钱也是他对吧?(李:嗯。)但借钱前后王仁芳就没出现对吧?(李:哦,就出现过一次。)我说的是借钱的时候。(李:借钱的时候没有,就我们三个人在他办公室里面。)钱实际也是他夫妻俩借给你的吧?(李:嗯。)你打的借条也是交给邵柏春了对吧?(李:嗯)后期王仁芳没有问你要过钱吧?(李:没有,在他家碰到过一次。)后期打民事官司他出现了吧?(李:民事官司我就没参加了)你知道这个事吧?(李:知道,官司是广齐打的嘛。)后期打民事官司王仁芳出现了,(李:出没出现我没参加又不在场。)你听讲了吧?(李:嗯。)你听说后期的民事官司王仁芳出庭了吧?(李:嗯,对)你可知道他俩啥关系啊?(李:啥关系我搞不清。不知道。)

牛:200多少万的违约金?在什么时候?

李:275万。是2014年的事情了吧?275万就是打2000万的那个条子……

牛:(打断)徐维艮转到你账户上转了吧,名义上是转了,纸面上是转了,对吧?但现在钱又被他套走了。等于也是左手倒右手对吧?

李:我办了卡给他。

牛:卡不是他自己控制的吗?法官不管他,只看证据,从纸面上看是给你了,钱你也取走了。但实际上是被他拿走了,275万的违约金打的可有条子?

李:有条子,也是借条。

牛:最后三笔,前面借了1600万,后来还了3000多万。后来3笔,一个2000万条子打了,一个275万条子打了,还有一个是转到岳玲账户上400万姓窦的,这三笔。哪个在前?实际上你写的那个窦长明的400万和这个2000万,都是三角债。(李:对,那天算过账以后……)那我先写这两条都在一块,然后再写这一条。虽然这三个都不是你真实意思表达,他没有很强迫你,但是你心里很不开心,不快活,我讲的可是这道理?那我把这2000万和400万写在一块了哈。你让他看下这两个条子都是谁签字?拿给他看(给李光建看)。想看后面的,他自己经历的看了应该很清楚,你看看谁签字的。

李:我签字的啊。

牛:对方都是谁?

李:对方当时只有他们三个人,王仁芳不在。(警2:那这个是谁签的)这是后期她写的。

牛:在看前面这个,姓窦的400万。

李:这不是同一日期吗?(牛:那前面签的字对吧?)对

牛:那前面没有了,前面等会再看。邵柏春,徐维琴,窦昌明三个人。这个三个人当时签是对的,王仁芳是后加的。

李:我估计是的,当时他不在场了,我没看到王仁芳嘛。

牛:这是还款合同是吧?(李:还款合同。)你和窦长明变成借据了,那是还款合同,这是借据。是还款合同内容写的,是你到什么时候还款什么时候还款,这三个合同签的时候肯定都不开心,讲真的。先讲讲2000万怎么回事?

随后牛警官出去, 3分钟左右回来,用手机拍了邵柏春的问讯笔录。

牛:一个是他前面借的很清楚,还的也很清楚。这他不承认吗?我们在这肯定要给他搞清楚。(马:400万?)你没听清楚,他以前不是借了1600万吗?花了3000多万,又打了2000万的借款合同,又加上同一天窦昌明400万那个。400全部是捏造出来的,利息又加条子又过账,又过岳玲账。又加第3笔,这个违约金,又打一个欠条就275万。他没摸到,他也没还。

(15)2018年1月31日23:30–24:00
牛:过徐维艮,打到你账上把钱取出来,又让他出了个欠条。滚滚滚,除了还利息之外,他本金也跟出来了,太黑了。明白吧?他打2000万他不情愿嘛,他老婆不在那还有几个人吗?有谁在?梅泉可在?

李:梅泉在。

牛:他老婆在他老婆比较强势的,然后那个400万的时候,他400万也去告过,到公安局去反映过情况。他有可能没去,公司代表他本人去的,写的都有状子对吧?(李:点头)还有275万他也去告过,再加上在看守所,当时刑警大队也去提醒过他。你不讲他瘦瘦的吗?这东西都是实际情况。这三个写完等一下给你搞东西吃,等我回来。(李:好的好的)

马:这275万他找的是什么理由?

李:就我打那个还款合同吧。还款合同我是到期没还清,要承担275万的违约责任。利息没还,没按照还款合同执行,要承担这275万的违约金,我违约金就等于他让我又打成借条了。

马:照这样讲,2000万的合同实际上是邵柏春徐维琴夫妻俩硬加到你头上了借款,实际上这个借款是不存在的。只不过是把这个利息转成借款的形式了。

李:对,这2000万当中就含了1000万在里头,可知道?他这个条子打过以后,我也未留存,存根都交给她去了,好多我都记不住,记不清了。不看到这个条子,我根本就想不起来。

马:我们会帮你查清楚的,我跟你讲啊,老李,你如果在我们另外一个同志就是姓牛的同志,他只不过是性子急,实际上也是一片好意。

李:我就实话实讲嘛。

马:你这样搞,实际上对你是百害无一利的,到最后只是被别人当枪使。你所说的这种结果可以讲你是有一肚子怨恨,对广齐也好,对邵也好。当然这里面你自己也有错,但是不管怎么讲他们双方更坏。他们双方纯粹都是在利用你。我也相信你讲的话。但是这里面的条条道道,你一定要理顺。就像我刚刚跟你讲的一些事情。希望你想一下子后果,以后的路,该怎么搞。

马:当年签这个合同的时候是在哪地方让你签的?(李:在她家。)他们喊你过去的。(李:对)喊你过去是从外面带到他们家,还是?(李:不是,他们打电话叫我过去。)打电话你过去的是吧?(李:在她家吃饭。)在他家吃饭当时几个人?(李:吃饭当时应该就他们两口子再加上我一个。还有一个驾驶员梅泉)吃饭的时候跟你怎么讲呢?(李:吃饭的时候讲账算结束了。)

牛:算账的时候是怎么算的?

李:(23:36:12)算账的时候,他就是整个把邵柏春的这1600万,一个月就是128万,论月你一个月没转给他128万,他就把这128万加到1000万里头,本金就变成1128万。我打个比方,然后你这个月还了300万,他就从1128万中扣除300万,那就等于还有800万,800万再算利息。他是这样算的。那时候工程正在上马,我想抓紧时间搞,把那个工程赶上去,我抽出来钱把钱还掉。

牛:邵伯春家在哪?

李:在南国花园,哪一栋记不太清。

牛:借的这个1000万就是11年3月2号开始,给你算就按8分利。还了多少钱这个怎么算呢?如果还差的、你没还的,把这部分没还的利息加到本金里面又算进去了?这复利是吧?

李:对,记复利。

马:但是你还了3000?

李:当时还了没那么多。

马:当时还了2000多万。

李:大概2000多万,具体哪个记得呢?

马:你还了3000多万的利息,去掉你还掉了2000多万,你大概还欠他1000多万的利息,这1000多万的利息加了1600万的本金,你应该还欠他2000多万。所以他就给你写了一个2000万的条子,外面加一个400万,再加了一个275万。

李:这400万是含在2000万的。

马:这275万是不在2000万里面的?

李:对,你看那个还款合同就有一个400万。

马:这个275万。可是当天的?

李:过后。应该是过后我到期没还。

马:这个是13年的3月份,275万是14年的事。

李:你看我这个还款合同是什么时候还钱,看这个还款合同。还款合同和275万在一起,我刚刚看到了。还款合同你看我是什么时候把钱还完,从那以后后来没还,是应该是13年9月份吧,你看一下。

马:偿还300万,偿还300万,偿还500万,偿还500万,总共按利息,每月按照复利加收50%的罚息。你这才还多少钱?还了2000万。

李:等于截止到那一天去掉1000万的条子,我还差他2000万,然后我就制定了那个还款计划,9月30号没有还钱。

马:2013年9月30号偿还乙方400万,本金及利息300万,利息按月息2%计算,利息按复利息计算,并另收50%的罚息……

李:七算八算了200多万。。

马:这样算计算下去的话你还了2000万。这样算的话,你光还利息就要还了3000万。实际上你还了是2000万,截止到9月30号整整还了2000万。

李:按照我的条子应该是还了2000万。结果我没对上钱,那时候呢是因为广齐的工程款没给我。那时候为什么给他制定这个还款合同?因为我我考虑到以后每个月的产值,要得到700万。按广齐这边要给我80%,一个月广齐应该给我560万,结果广齐当时销售不好,我就没钱还他。

马:你这2000万是还款计划。你实际还款多少钱,这上面体现不了。(李:就是这几个数额加起来总数欠他的钱。)你应当还了3000多万的利息,不是吗?你实际上还了了2000多万还欠他钱。

李:(23:45:15)那个等于还他的那个钱等于算1000万的利息算掉了,算掉了就不能截止到我打条子,还款计划的那一天。然后连本带息还差了这2000万。这2000万的他就叫我制定了一个还款计划,这还款计划就等于还款合同。我这当时考虑到我一个月上结构能上4层,四层就能挣700万,700万广齐给我80%,我一个月能拿到560万,所以我才敢跟他签这个合同。结果广齐上结构了广齐没钱付给我们,导致了她的账就没还了,等于本息加起来,含他那个400万是2000万。

马:实际上你还钱就到3月份之后,你还了多少钱?

李:我现在记不得了,这么多年

马:2013年3月20日,那时候你还了就有2000多万了。(李:八分利转起来快。)他除了给你算8分利,还有违约金罚息乱七八糟什么的。

李:你按照这个按照合同算账,这个没毛病。你有什么毛病你跟人家约定8分利息,人家现在又没收你9分,对不对。违约金2%,人家按照2%算就行了,所以讲你没毛病。

马:还款计划和这个400万是同一天写的吗?

李:同一天写的。你看他那里面其中有一条是400万。还他的400万是多少号

马:当时你有没有他讲,就是这个工程那个广齐还欠你多少钱?怎么还?他们有没有讲你这个工程做下来你就是给我干了。这话当时有没有讲?

李:当时没有讲,后来就是我们在一块吃饭的时候开玩笑讲的,他老婆。当时在科技园小区,她讲“你抓紧时间还钱,你不还钱,到时候在工程做好以后你是帮我在干。”这个呢,我该怎么讲就怎么讲,是他老婆讲的,老邵这个人不善于言谈,他不怎么讲话。

马:实际上当时都是徐维琴讲的,他当时让你还2000万的时候你也都是很无奈的。(李:对,但账算起来就是那么多啊。)但实际上你要是不还,你的工程肯定不好干,他打电话给你,他去找你要账。(李:那他讲不管怎么样你把本金还我,那时候哪能抽出1000万还他呢?)你现在哪个都不要管,你把自己的账整清楚。(李:对呀。实际上我哪个都没管,回避这个事情。)

马:(23:50:20,压低声音)你听我讲,你把这个事情原原本本的讲清楚,讲明白。退1万步来讲,你自己以后有个说理的地方,以后有个退路。以后哪怕邵柏春他们跟你翻脸也好,你在公安这边讲的有话,你这个账在公安这边算清楚,他们在法院起诉你搞你,你讲“我在公安当时做的有材料,他们逼迫我”。并且他们都在这边,我们也会给他们施加压力,让他们把这个嘴撬开。如果他们还有理由问你要钱的话,那对不起我们到法院去。你当时怎么给我承诺的,我给法院怎么讲,公安怎么讲呢?我们一五一十的调材料。你看看,你看他怎么给我承诺还钱。也多个退路,再退1万步来讲,以后广齐公司再找你什么?那你也可以讲。这中间不是我捣的鬼,是邵柏春搞的鬼。你这中间多几条退路。所以你千万不要把赌注压在一个人身上,说到底靠自己,靠事实。(李:是嘛,我就这样讲的。)所以讲老李,这马上快12:00了,你马上吃点饭,头脑清醒清醒,你一定要明白,就这个很好的机会,那法律我也给你看了,要不那我们公安不会下这么大力气搞这个事情,国家有政策,赶紧用起来。好吧?跟你讲这真是拿刀给你支撑。我跟你讲我老家是亳州的,低头不见抬头见,说不定我哪天回亳州我还能见到,合家福那离威武广场又很近。作为朋友来讲这些话,你一定要跟我们讲清楚,中间谁谁怎么讲,你都要给自己留个退路,公安他是不会搞你的,公安他又不会讲你这个还钱那个还钱。你在里面你自己又没什么错,再退1万步来讲你,妈的你现在都一年6个月都成这个样子了,还有什么好顾虑的?(李:是,我没顾虑。)老李,你千万别再夹在他们中间,你搞不过他们的。(李:我躲都躲不过。)如果公安不给你撑腰,法律不给你撑腰的话,我跟你讲你被这帮人玩得团团转找不到北。(李:我都躲着他们嘛)你不要躲了现在。(李:当时也是没办法,我住滨湖那的,要给房租,我找哪个借钱?)

李:我在亳州99年就去了,将近20年,06年回来的,10年又去了。

马:邵柏春,徐维琴他们让你写2000万的条子,讲话也难听吧?

李:他那个嘴不就骂骂的吗。老邵没讲什么东西。

马:我知道啊,就徐维琴讲话骂骂咧咧的。

李:就骂骂咧咧的,“你看账都是你,账都算着搁着搁着,你赶紧打条子”,我说“徐姐能不能少点”,她说“少点到最后,先这样搞。到最后我给你免掉一部分。而且给你免一大部分”。我该怎么讲我怎么讲。我现在已经搞到这种地步了,不含味(方言:伤心),他们也不会帮我的。但是我该怎么讲我就怎么讲。

马:你是先签的还款合同还是先签了400万借条?(李:先签的还款合同。)吃完饭以后,他就让你到银行去开张卡。你搞的这400万是的吧?

李:当时是还款合同写好以后,跟着又打了400万的条子。

马:你又办u盾什么的?

李:u盾是275万。

马:这个400万你不是也过过账吗?写了委托书的。

李:我写了委托书在我委托转到岳玲那个账上。

马:当时那个律师什么那个可在?

李:律师不在。

马:这个400万是徐维琴让你写的?让你写这400万是怎么跟你讲的?讲你妈要搞2000万的东西要把账对上是什么的?你以前不是有1600万的吗?

李:这2000万以前的1600万就不存在了。

马:我知道。先对够2000万的条子,然后才能有2000万的还款合同嘛

李:就算出来是2000万。2042万,42万免掉了。

马:我知道算出来以后,以前只有1600,又让你写了个400的条子,对够2000万,然后这个合同才有支撑啊。对吧?没有前面的条子,哪有后面的还款合同呢?

李:就连本带息算出来是2042万。

马:我知道他先算出来是2000多万,然后让你补了一个400万的条子。意思是从表面上看,你前面借的是1600,又借了个400够2000万。然后才有2000万的还款合同。不就这样的吗?

李:嗯。先把1600万算一下,400万算出来是利息。

马:写400万徐维琴是怎么跟你讲的?

李:给我讲“其中这1600中有400万是窦长明的,你把窦长明这个另打一张条子。”(马:这不明显是诓你的吗?)还款计划上不都讲了这一条吗?窦昌明400万。(马:我知道,他为了凑够这2000万。实际上这几天老早他们给你讲窦昌明的400万吧,在写这个之前没给你提过吧?)提他不是像这样讲(我知道。他没有照本息,让你写条子)没有,算账的时候,他讲这其中有400万是窦总的。我想反正就差你2000万,我认可,其中400万是窦总的提出来,他讲还这2000万就不需要再还了400万了。

马:很明显的他就是为了凑够这2000万钱的账,让这2000万都有支撑啊。不就这意思嘛,之前结账的时候姓窦的。又不在现场。并且姓都的他之前也没给你转过账。就凭他口头讲借400万就借400万。你也搞不清楚。

李:我当时讲我承认你这2000万。

马:他目的不就是为了对够这2000万嘛。

李:嗯嗯。

 

(16)2018年2月1日00:00-00:30
马:账户里面相当于借给你2000万,你写这个那1600万的条子也没还你啊。前面一个1000万,后面两个300万的条子也没还给你啊。

李:没还,但是签了这个那个就废掉了。

马:不是,讲是废掉了就废掉了对吧?你签过400万以后,然后他讲包括四百万的和1600万的都作废了,以后就以这个为主了,对吧?

李:哦对对。

马:你之前可认识这个叫窦昌明的?

李:之前见过,但是跟他没交往。

马:他当时给你讲有窦昌明的这400万,你反正当时也就认了,你也很无奈,因为这个2000万你也认了。

李:对,2000万含有400万所以我就……

马:而且400万只是走个账是吧?

李:嗯。至于400万是不是转到岳玲账上我也不清楚。

马:反正跟你讲你签了2000万的条子,这1600和400就都不算数,也就是以2000的为主,对吗?

李:诶是的。

马:你还写了一张委托转款书是吧?

李:是授托书,转款委托书。这个我记不清怎么写的。

马:回头到法院去拿看怎么写的。这个岳玲是徐让你写的还是邵?

李:邵。

马:盖了个章是后来在公司补盖的是吗?这400万还盖了一个春城公司的章呢。后来是拿着条子到你公司找你盖章是吗?

李:嗯,盖章的时候我应该不在。这个章应该是直接找我们的法人盖的。

马:哪个愿意担保给你盖章?肯定是你找人盖的。

李:我那时候真是不清楚。

马:后来他们就按照2000万按照八分利息给你计算是吧?还有违约金。到了后来275万的时候他又给你算账,讲你说除了这2000万还让你写了一个275万,相当于欠了2275万是吧?

李:(点头)

马: 这个借款上面你们不是写着每月月息按百分之二嘛,实际上你们并不是按照这上面写的?

李:2%后期就没有算账,吵翻了嘛,后期条子打了没有多长时间,我就给他弄翻了,他就找不到我了,就发生到他到广齐拎嚷子(打架)打架了

马:后来到广齐还带几个人把你给打一顿?

李:也不是打架,就是要钱。

马:就是要钱,说话难听,拉拉扯扯的是吧?

李:对,拉拉扯扯。然后就是广齐的就说,你赶紧让老邵来,当时老邵不在,说让他来协调,说如果按照二分利,就由我来我来给你们协调一下,如果愿意2分利,我来给你兜底我来还,广齐就说他还,然后广齐再在工程款里面代扣。后来又没协调成嘛。后来就吵嘴了。这之后,就没见面了嘛。

马:没见面了,后面他们又是怎么逮到你写这个275的?

李:在这次吵嘴之前都写好了。14年。

马:14年2月25号,刚过完春节。

李:找我是14年的6月12号。

马:你就是写完275之后他就基本上找不到你了?你就不还他钱了基本上是?

李:嗯,这个之后基本上就还不上钱了。

马:这个写275万之前,你还是正常去还的利息什么的?就是14年2月25日之前。

李:那就没还。13年还了。

马:我知道你13年还了,但就是14年2月份就没还,就给你算个利息275。

李:违约嘛。

马:就是几个月的违约金275,又让你写了一个,加上之前的2000,就是2275万的本金。

李:对对。然后14年开始吵过之就开始起诉了嘛,官司都打了三四年。唉

马:后来写这个275是在哪儿写的?

李:也是在他办公室。在龙城国际。

马:他们打电话让你去的还是把你带过去的?

李:打电话去的。

马:是打架之前?

李:打架之前,是吵架之前。没争过。

马:是徐维琴给你打电话还是邵柏春?

李:是徐维琴打电话让我过去的。到了说你到现在也没付清,那按照合同就是违约了,你过来把账算一下,算下来是275万的违约金。

马:当时除了徐维琴,她司机,还有老邵,还有谁?

李:还有四个人我认不到。

马:窦昌明在吗?

李:窦昌明在,徐维艮好像不在,王仁芳好像也不在。他驾驶员梅泉在。

接着李光建要求吃药。

马:徐维琴见面还是骂骂咧咧的问你怎么搞的是吧?

李:对对。

马:问你是不是不想还钱,不想还钱就不要干了,什么你不要在社会上混了。

李:对对。

马:这个275是老邵给你算的还是徐维琴?

李:老邵,徐不认识字呢。

马:你前期不是讲月息百分之二嘛,百分之二加上罚息乱七八糟给你算的。

(另一办案人员给李光建吃药并录制视频。)

马:你现在除了头晕还有什么感觉?心、胸?

邵:胸闷。

马:现在能坚持吗?

李:能坚持。

马:有什么不舒服的就提出来。

李:嗯。

马:后来办流水是他们带你去银行办的是吧?

李:对对。就在中信银行。

马:哪些人带你去的?

李:就梅泉一个人,还下着雨。

马:在哪个中信银行?

李:兰州国际斜对面,十字路口。

马:是徐维琴让梅泉带着你去的是吧?

李:对。然后办过银行卡我们还到大排挡一块吃饭呢。晚上,银行快下班了,中信银行临泉路支行。

马:密码也是梅泉设的吧。

李:密码也是我设的,当着他面设的,当时把卡和u盾一起都给他们了。

马:也就是梅泉让你当着他的面设置的密码?

李:对。

马:你们是回到兰州国际以后才签的借据还是先签的借据?

李:先签的。

(17)2018年2月1日00:30-01:00
马:徐维艮是她妹妹是吧?

李:对。

马:他们一家人都什么人啊,全家都是吃这口饭的,能放过你啊?

李:我就和他妹妹见过一次吧两次。

马:徐维艮当时不在现场是吧?

李:不在。

马:你是先办的卡后写的借据,因为中信银行的卡号都写上去过。

李:那就先办的卡后写的。

马:当时这275万如果你要不写的话,她就不会让你走的吧?

李:违约金在这上头……这个还款合同上有这一条(00:33:25)

马:是啊,但是还是让你去写,所以把利息当作本金,算复利嘛。

李:对,这个算出来我二话都没讲就打了275万(00:33:35)

马:反正你不写这件事肯定就过不去。

李:但我没还,但我没还……

马:当时你不写,你这个东西你反正不会好过的,这肯定的。

李:吵肯定是会吵,要账的,一个想要钱,一个不想给钱,肯定吵嘛这个,很正常的。

马:2014年2月15日以后,他让你写条子的时候,当时你已经基本上没多少钱还得上了,后面基本上就没还过不是吗?

李:没还过。

马:实际上他让你写这个东西,估计你心里面很反感,你也很绝望是不是?

李:当时是广齐工程款,就扎住了,已经不转给我个人。

马:为什么不转给你个人?

李:他就是怕我再还给别人,然后把那个工程搞不上去,然后他再选一个人在工地上搞负责,所以钱就打到另一个人账上。

马:实际上这些烂账还他干什么?上哪儿都说得过去。

李:你条子还在人家手里压着呢怎么呢?

马:这些条子我不是讲吗?以前法律上是这样的,现在法律不认可这200多万,你写了打官司也打不赢的。

李:这个到时候打官司也过不去。

马:我给你讲以后,这个法律是不保护的,他给你写10个亿都可以,写完以后只要是公安查过以后,钱是转了以后他们再倒出去,转到他们账户里面去。只要能查到,全都不算数。因为这个钱你实际上没有拿到,你没有借钱,这个借据就是假的,是利息滚的。驴打滚的利是旧社会、封建社会剥削阶级对老百姓的剥削,哪有这样的社会。所以现在国家对这块已经开始重视了,以前法律空白,但是现在国家已经重视,现在来讲习大大在台上,只要中央重视,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法律都是人定的,只要你有理,只要大家都站在你这边,都好搞。所以我想什么都要靠自己,相信法律,靠这国家,国家不会让你们这种做生意的人倒下的,全部都倒下了国家怎么发展?国家考虑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只不过对你来讲可能下得比较晚了,要是早下来两三年,你就不用还这么多钱,背这么多官司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这种事也不会发生,这些钱少还一点点就把农民工的钱给还上了。

李:那是因为发到包工头手里没有发到个人手里。

马:咦,我给你讲,这个主要的还是高利贷害死人。以后民间小贷、暴力讨债国家全部都给打掉了,这个口子以后国家会扎紧的。尼玛的搞投资借钱,想开保时捷住别墅,想搞小额担保公司,国家全都给炸死了。(打字一会问)你当时写275的时候笑着跟你讲你这工程基本上就是给他们干的?

李:不是,是过后我们在和煦园吃饭。

马:那会不是已经打过架了吗?

李:没打架。打架都是6月份才打架的,吵起来的。

马:275万以后你不是基本上没还钱吗?

李:没还钱他就经常给我打电话嘛。

马:打电话找你就“臭逼怪”,反正就是骂这种。

李:就是骂嘛。这期间我回来一次,他讲抓紧时间把这个钱搞掉,不然到最后就给我干的,你写的条子你不能不承认啊。我当时就讲,你一部分嘛,不是我一个人,也变不了多少,也就叁两佰万。我又不能给你变1000万。就是我们在饭店吃饭。

马:她就骂你不要脸什么的。

李:她骂是口头禅。

马:什么口头禅,妈的见领导怎么不骂骂咧咧的,见你就“臭逼怪”的,见领导我不信带口头禅,抽不死她。

李:就就就……

马:就那,贱人就那样。你讲不是写过条子,可以免一部分利息吗,她说公司不是她一个人的,还有其他股东,免也不可能免太多。

李:对。

马:实际上免个屁啊,一丁点没免。

李:因为到最后不是没钱还了嘛,他讲的免一点。

马:这假的,讲免了实际上也没免。

(李:听不清)

马:你们打架是在14年几月份?

李:6月份嘛。

马:跑到亳州啊?

李:哪儿到亳州哦,我跑到广齐来嘛。她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讲我在广齐,她讲你不要走我马上来,我讲你来就来。后来来的时候下班了。

马:他带的谁?

李:她就带的梅泉,两个人。走的时候她拽着我裤袋不让我走,不就吵起来了嘛。

马:她用手拽着你裤袋的时候梅泉也拉着你是吧?

李:嗯,拉着我不让我走,广齐的不是都下班了嘛。拉拉扯扯,打也没打。

马:拽着胳膊,拉着裤袋大概多长时间?半小时?十几二十分钟是吧?

李:反正有一会,她们嚷嚷,然后人就下来了,下来后公司的人就把她们两个逮着,人多就把她们逮着,搞个车就拉走了。

马:后来救走了?后来她打你电话你基本上就不接?

李:嗯。

马:你的还款合同上虽然写的是百分之2,但是他们算利息还是8分利息?

李:不是,就是按照这个算的。

马:按照百分之二不是还有罚息、违约金什么的?

李:对对对。按照8分一个月就160万,两个月就300万了。按照两分利,一个月就是40万嘛。

马:按照每月的百分之二,一月一付,另外按照复利和违约金乱七八糟的东西。

李:将近一年的时间算了275万,违约金乱七八糟加起来的。

马:整个一年才275万吗?你这中间不是还过一部分吗?13年3月12日,一直还到13年12月份。

李:实际上一直没还清,没还清就承担一个违约责任嘛。

马:你看你后面120万、100万、40万都在还着呢。

李:还着但是扣掉了。你看一个月40万,10个月就400万了,一年就400多万了。275万都不知道怎么算的。

马:你当时写275万的时候,实际上你的压力怪大的。看你不想写,还臭逼怪地骂你是吧?

李:这种情况有。

马:当时让你办中信卡你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李:知道,就是转那个275万。

(18)2018年2月1日01:00-01:30(主要做笔录)
马:当时徐维琴在和煦园吃饭的时候说你这工程基本上是帮我干的,挣的钱还不够还利息的,她讲这话你怎么讲的?

李:我说帮你干就帮你干了怎么搞呢,你不能给豪面子嘛。你非要搞那么多。当时都是开玩笑,你不能搞到最后让我倾家荡产,什么都没有啊。他笑笑没吱声。后来不是到了六月份不就吵起来了嘛,后来不久打官司了嘛。那时这个事两个坐下来协商,不翻脸可能还要好点,这个事主要是让我抓紧时间来还钱。可我哪来钱还呢。

马:像你这样看,400万和275万的钱,实际上都是妈的他们硬算到你头上来的。

李:就是算利息嘛。

马:利息算本金,实际上这些条子都是假的嘛,这不要借据,都是利滚利。所以你在这个上面刚开始还和我们同事抬杠,我们实际上是在帮你。

李:我这慢慢不是在讲嘛。

马:实际上你心里面也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慢慢理解我们的一个过程。我们这个专案组有好多,除了你,包括窦昌明,其他人都在,所以这个发过去以后,他们其他的审讯组都明白,他们怎么威逼你的,通过我们其他同事施加压力,让他们都讲了实话,你的这些债务重见阳光。所以这个账一旦讲清楚,对你以后来讲会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其他任何人给你承诺的你不用还钱,或广齐公司扣你600万啊,这些都是没有依据的。以前的那些事情,我们公安会从中把矛盾点解释开,毕竟搅屎棍和罪魁祸首就是徐维琴他们,他们逼迫你还那么多钱,签那么多那啥,你会和广齐闹成这个样子吗?退一万步来说,广齐欠你们钱不还,公司是跑不掉的,就像你刚才讲的到最后给你算总账,如果不还钱的话,人家妈的给你介绍工程(李:我不相信广齐了)还有第二个,退一步来讲,你和邵这方面,他们以后还拿着法院的判决书去找你,这些判决书以后对你的杀伤力特别地大,他们当着你的面把判决书撕了也行,法院都有存根,他可以随时都掉出来。并且你们打官司所有的证据的原件,还有法院都认同的证据都在法院放着呢。可以讲法院的判决书比你写的条子的效力还要高,可以直接让房产过户的。一旦把判决书推翻了,他们就没有理由了。并且我们这次搞也把他们搞到位了,他们也不敢臭逼怪地骂你了。(01:12:30)

李:当然,我们反过来讲,当时没有他这1000万呢,广齐这个项目也黄掉了。广齐也不可能,广齐设的这个门坎有点高。广齐让我承担好多事情,没给两个钱,我对广齐也失去信心。

马:老李,做工程的你也知道,哪个你能信?不都是靠自己吗?所以高利贷害死人就是这样。高利贷广齐也有责任,姓邵的也有责任,广齐的是把你拖死了,那边是把你逼死了。我讲你怪可怜的就是找不到说知心话的人,找不到相信你的人。你现在搞得家破人亡,小孩都不理解,你天天干工程图什么啊?像徐维琴讲你这工程就是给她干的,尼玛她是地主你是农民啊?奴隶主剥削奴隶也不过如此啊。一个拖死你,一个逼死你,拖你也不要拖,逼你到此结束,只要我们一查他们以后也不敢逼你了。我们次这么大的行动,有上面的法律,也有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什么我们要吃盒饭,我们不是这个单位的人,为了安全保密到这个地方来,我们就排除一切干扰把这个事情搞到底。

(接着咨询春城公司借款5000万,广齐公司担保的问题)

1:16:25李光建:我想咨询一点法律上的问题,2016年,我这个项目不是挂在春城公司吗,春城公司的法人代表唐志春,唐志春当时从外面借款是公司担保的,后期人家起诉唐志春,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人家都起诉到省中院、高院。想把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就想了个点子,让我去商量,说不管怎么讲,我们都是家门口的,我把工程交给你也是对你兄弟(我不是他兄弟嘛)的信任。你看我给春城公司担保的5000万,搞的现在我也不能还,1000万都在憋着。现在你要配合我,让我打了6600万的条子。他以我打的条子起诉春城,等于履行着。他们新疆、齐齐哈尔三个公司干十几个亿的项目。广齐就讲了,你配合我,以你这为突破口子,起诉春城,你打借条,然后我们起诉你,春城为第一被告,你作为第二被告,到蜀山区法院起诉你的时候,我们再把你另一个强执做为第二补告撤掉,再撤除。就这样哄着我把5000万的条子打掉了。

马:可给你过账了?

李:没过账,就是光条子。当时我不是拖农民工工资49万吗,法院认定49万,当是亳州市治安大队也是认定,我家儿子和我父亲去找他,也不多,50万块钱,他干你一个亿的工程不能讲50万都没有啊,他把条子拿也来,给我儿子,80岁的老头讲,你家儿子都多拿那么多钱,我当时还关在里面。他这种人,这种行为也比较不对啊。想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马:你讲的我明白,他们的意思5000多万,相当于毫州的工程款都支付给你了。

李:5000万是我打的借条,借条没有过账。

马:春城是担保人?

李:不是,春城找别人借钱,广齐给他担保。担保呢,春城还不起钱,别人起诉,广齐不要承担连带责任嘛。

马:我知道,叫陈远的。

李:陈长远,他还有好多,好多笔。然后就讲,你打条子,我们起诉你。起诉你把春城其它公司的账户冻结了。实际上我打6600万的条子,是5000万连本带息。实际上是假条子。

马:假条子肯定会过账的,你可写委托书?

李:没有。

马:那他胜诉不了啊。

李:那他胜诉不了,那他去起诉。那我家儿子去找他要钱的时候,他讲你家老子已经给过了。

马:那这样,他就不打算给你了。(对)还讲你还欠他那么多钱。(对)那肯定的。

李:他是给这样讲,你都多拿那么多钱。我的手机,微信,我家儿子都发给我了,我家儿子讲你给我拍一下,我爸爸出来以后,或者我叫律师打印出来带给我爸爸看,就这样都不给拍。

马:这样,我给你讲,如果他们起诉过账的话还好些,并且就现在讲,他们也进行虚假诉讼的话,这一块你也可以把你接触的,把你和广齐的账,回头做笔录的时候完整的讲一下,记录下来 。在这范围记下来以后叫春城公司(我找不到春城)我替你联系啊,姓唐。

李:唐志春,我这次回来以后,也到肥东去找过唐志春。当时他也给唐志春闹翻,两个人吵嘴。后来我讲,唐志春,我那时打了6600万的条子。

马回头给另一人说:看可回复可讲什么。另一人说:对王仁芳的描述再讲一下。

马:你给王仁芳不熟吧?

李:就见过一次面。现在如果看到她应该能想起来。见一次面应该在他家。

(另一人拍照,马说:你就写,给王仁芳不熟,就见过一次面。并且没有直接的经济往来。对吧,不是当面借的。你给所有人都不认识,所以搞到今天这个地方,你还没有说理的地方,那么你给习大大讲,大家也不会信你的。如果你真真讲出来,没理没人能救得了你了。老李,你也这一把年纪了,70岁,等你回忆的时候,如果今天这个你不讲清楚你会后悔的。你会觉得你这一辈子都活的很窝囊。你到最后自己都搞神经了,都搞糊涂不知道怎么回事了。不知道哪个人套你怎么样,感觉所有人都在背后和你做对。从头到尾是怎么搞的,自己怎么保护自己。你马上到了回忆的年纪,你会觉得很窝囊。)

李:你说这个我能不能找广齐要条子,要肯定不给。

马:是这样,你回头给老唐联系一下,给春城和老唐有没有过账。

李:没过账。应该没过帐。

马:你要确定一下有没有过账。第二个呢,有没有到法院去起诉。第三个呢,你这个事到法院不是好讲的,只能通过公安写信,趁着这次东风。

李:我写好了。

马:我知道,其实你这次报案大部分内容都是很客观的。包括报案材料里面大部分还都是很客观的。包括怎么问你要钱,包括400万和275万这些都是很客观的,所以回头,你把春城公司的钱也写材料给专案组。至少让别人知道这个钱,你不欠春城公司也不欠广齐。现在为什么让你查,实话不瞒你讲。

马:不瞒你讲,我们今天给你传唤的罪名是诈骗,为什么?因为从账面上看你欠广齐公司几千万,所以你今天讲这话对你洗冤是很有好处,你今天来对了。(听不清)这个钱很冤枉,所以你千万不要在这个事情上给他们打民事官司,民事官司费用很高的,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案件找律师都是十几万的律师费。我们刚才也跟你讲了,邵柏春的律师吕先三,有固定的律师的。所以在春城这块,不瞒你讲,春城的老唐已经去报过案了,但是他报案没讲广齐太多事情,讲的是陈翔远(音)的事情,像你这个事情,我们马上把这块给你理清以后,我们也给你记上好吧(音量放低)。

(19)2018年2月1日01:30-02:00(主要做笔录)
(接上)这是好事。你这么可怜的人,到这个地方来。(李:我怎么诈骗我都想不到)所以我讲你糊涂啊!你今天来态度转变好点,你能想明白还好。我把法律文书给你看一下,今天传唤你的诈骗。你要是不讲清楚,连我们都认为你是诈骗,你到习大大那里去讲,他也不会信你的,也会认为你是诈骗的,你跟习大大都讲不清楚谁还能救你啊?所以法律都不相信你,到时候你就真的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这个事情真相大白后,你老李至少不用东躲西藏,哪怕不挣钱也不背债了,出去不被别人戳脊梁骨了,你这过的什么日子啊,连孩子都躲,至少孩子可以不躲了。你看你看这么多年,我都为你伤心的慌。你看这个也拉拢你,那个也拉拢你,到最后都一脚把你踢出去,他们收了那么高的利,你就不要掺和进去了(音量放低)(李:没掺和啊)那你还不讲实话,给你讲了邵来承担责任(音量放低),你又不承担责任,诈骗是诈骗钱,尼玛你又没搞到钱。从账面上来看,你就5000万,真拿人钱了你也不冤枉,现在你搞钱没搞到,背一身债还被订诈骗。你要是在这里不讲清楚,等我们公安撤走以后,这帮人要不把你搞成诈骗就怪,双方都会告你。你拒不执行他们到法院催你,给你儿子女儿一个都跑不掉,条子当然撕了,我拿了判决书相当于把房产证都撕了一样。所以你一定要相信法律,利用好这次机会。你在亳州做的材料我们也调来了,我可以让你看。你在亳州看守所怎么讲的?你跟他们多次提出来,尼玛我还你们的是本息,要扣掉一部分本金啊,他们也不敢,硬掐着你脖子给你算利息,尼玛到小办公室你不签字他们会让你走啊?不臭逼怪骂你啊?不把你裤子撕烂才怪。那老妇女找几个人,他们也不敢怎么打你,但是可以堵你啊。我们亳州那,越到北方的越要脸,要天天跟着你屁股后头要钱,你就不要干工程了,没人理你。我就亳州人(然后就亳州继续聊)。别背官司,别把名声搞臭,你要是背上诈骗名声,你就彻底爬不起来了。(李:哎,诈骗啊,我这不应该涉嫌诈骗嘛)所以我讲,你就活不明白,你不懂法,你也不知道人家怎么给你绕、下套,这个套子给你下得很深,就像我们现在的凳子一样,你感觉解开铐子了,我们下面凳子没给你解开,你解开凳子了,我们下面两个脚给你控制,你走不掉的。(李:现在都这种地步了,搞我还有什么意义呢)有什么意义啊?这确实就是律师的厉害,法律的空子,拿你当枪使啊(01:39:25)你感觉你没用,他用你搞春城,姓邵的用你搞广齐,都是这样在搞,广齐不也利用你搞春城吗?你看你多可怜,我要是你我痛哭流涕的。(李:广齐当时写这个条子因为我工程没结算)关键你没有法律意识,他妈的我欠你钱就欠你钱,你告我就行了,想怎么告我就告我,我现在又没钱,尼玛凭什么让我给你写这个,凭什么8分利,我们法庭上见,你越大方他们越不敢告你,你越是这样藏着掖着到处堵窟窿。你看你还的他们不都不承认吗?最后不是诉不当得利递过来一些吗?你看你多可怜,折腾这些律师费没了。你不要讲姓邵的他老婆怎样怎样,都是一家人,姓邵的怎么起家的估计你也不知道,他妈的他们是倒卖假酒假烟起家的,后来开歌舞厅,后来组织小姐,你看姓徐的可是鸡头的样子,可是典型的鸡头老鸨的样子,你看泼皮无赖的样子。他们一家人起家就是这样起家的,你别跟他们搅,你一个男同志跟她们搅又得不到什么好处。(李:没搅没搅啊)你刚开始来还信这个信那个,你到这来,公安又不会要你钱,我们也用不着给你去下套。你又不是犯多大的事情,你没有事公安能往你头上扣盆子啊!说不好听,国家法律会越来越公平公正的。

李:今个你们那个讲我涉嫌诈骗,我凭哪个信?

马:所以我讲你来的时候那个态度(李:哎),在这之前我们查账,你就是欠广齐公司钱。如果你今天不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我们不把这6000多万都给你记上,这个工作我们要不做的话,等我们撤走的话,广齐可以拿这个套春城也好套你也好一套一个准,你跑都跑不掉,所以我给你讲,如果你觉得我给你讲的是假话,我们是在套你,等你回亳州以后你找我,我姓马,我是回族,亳州回族多,我是亳州大姓。西关姓王的都是我家老表,那个叫毛狗子(音),亳州打下来的第一个黑社会是我老表,亳州的水产都是他垄断的。我跟你没有利益没有冤仇的,我跟你动什么气,刚才我同事为什么跟你动气,就是想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我不瞒你讲,我们这个案件查清楚就往上面层层报,甚至可能报到中央,现在全国都在铺开,以后会有很多这样的案件,保护实体经济。这种人可以说就是黑恶势力,这种人要是再笼络一点人就是一个小黑社会了。国家不可能让他这样,所以你放一万个心,社会在变。就你那态度,把你放到十年前真不跟你客气,还给你喝水抽烟不存在的事情,我也不可能给你苦口婆心。(然后李光建吃东西)

马:两千万就是在他家里面是吧?

李:嗯。

马:不就是三个人吗?梅泉一个,夫妻俩,加上你。时间不就是那上面的时间嘛。

李:嗯。

(01:53:09)马:对这个案件你根本就不了解情况,哪天等你我们私下再给你讲。这事情必须查清楚,必须上报。(此时隔壁传来几声哀嚎,李表示迷惑,马表示不能说)我们呢真的为你排忧解难(隔壁继续传来哀嚎),没这个事情你就把这个事情讲清楚,这个事情肯定会查清的。(李:春城那6000多万你们都不认嘛)那个事和这个案件没关系,但后期我们会记上的。(隔壁继续传来哀嚎)那个签2000万的时候王仁芳不在现场是吧?(李:对)窦在场是吧?(李:对)后来是补签的名字(李:对)

(20)2018年2月1日02:00-02:30
(李光建进门,办案人员给其戴上手铐)

马:你在华府骏苑那边住的时候,他们是不是给你泼过油漆啊?

李:是有人泼过,但我不晓得是哪个泼的。

马:你外面欠过几个人的钱?

李:欠过周昌业(音)、黄金樟(音),有好多,但我给过周昌叶看家看过一个礼拜。

马:什么看家看一个礼拜?

李:就是他躲……(听不清)2014年元月1号看到7号。

马:就是他们几个?

李:不是他们几个,就是一个姓周的,周昌业。我还的账不就给他的嘛。

马:你欠了多少钱?

李:300万嘛,给过60万。

马:那你怎么确定不是徐维琴他们搞的?

李:我那时就东躲西藏的。他们就不家里,更多是打电话给我。

马:你们不是在广齐公司扯了以后嘛,他们经常打电话骂你,跑你们家。

李:我在家的时候,老邵和维琴去过一趟 ,就问问我情况,当时我住在华府骏苑,我小孩他们都住在那。他就问我认不认这账。

马:他也讲你小孩在哪儿上班我也知道,什么乱七八糟的。

李:这个倒没有,还没翻呢。

马:后来翻了以后打电话发短信,你拉黑了发信息还能看到?

李:他不发信息。

马:他就找其他手机给你打电话。

李:嗯。

马:你们闹翻之后,姓徐的平时也带其他人到公司项目部找过你啊?

李:还没翻的时候,是找过两趟,找我就是谈。

马:可跟着你?

李:没跟。

马:后来翻过以后呢?

李:翻过后找不到我人了。

马:你在亳州为什么找不到你人了?

李:我当时不是给广齐的另外一个人借款的嘛。

马:她还到处去打听你,问你在哪里,想搞你啊什么的?

李:这个我不清楚。

马:妈的这搞你不搞你还不知道吗?她到处打听你肯定是

李:她打听肯定要打听,她是我债主嘛。

马:她跟别人打听是怎么讲的?讲到找到你打断你的腿啊什么的。

李:这个没有。

马:他给你家儿子讲过什么话吗?

李:没有威胁。

马:你在亳州办保外就医是哪个给你找的人啊?

李:没有找人。

马:老邵这中间有帮你忙吗?

李:没有,肯定没有。

牛:找就找呗!

马:我就问你你愿意给我们配合好好讲呢,还是妈的七屁八磨。

李:配合肯定配合。

马:给我配合,那中间的事情,包括你后来在长丰北城世纪城租房子的事情,当时他们给你找的,为什么把你安排的这么好,又装空调又什么的,吃喝拉撒都给你包了。

李:我当时是没钱交房租,他那时候发信息给我,说你方便回个电话给我,我就打电话给他。(马:你就讲讲为什么闹翻脸之后又给你找房子)你听我讲,你要相信我。他就讲有点事情给你讲,我说什么事情,他说你出来,债主们都在找你,你住在哪里,我在滨湖这,我说我房租都交不起,她讲“我们北城那有套房子,你要相信我的话,搞成这样子,差我的钱还能要到吗?工程又不在干。”这是原后来12月份我就回来了打他电话,邵说那我们三个人吃个饭。(马:吃饭他怎么给你讲的)我讲可能借钱给我,他讲我现在哪有钱呢。他说我马上要执行广齐的房子,要执行来呢可以借个百把几十万给你,然后呢给你到亳州去,跟你家弟弟后头干。你再发展项目再干起来。不就这些东西嘛,具体执行多少我也不知道。(马:前面的话也一块讲了)他讲现在谁找你,我讲唐警官在找我,他讲找你你照实话讲就是了,本身就是高利贷。你该怎么讲怎么讲就是了。我不就收你利息多点了嘛。

马:你们这个钱怎么跑到广齐这个公司去了?尼玛的你当时可以实事求是的讲广齐这个600万已经还给你了,这个钱和广齐没有关系,广齐已经转给相关人了。还有你私下写的委托书是后来补的吧?

李:那就是个证明啊。

马:你写这个证明还有委托书是后来补的吧?

李:委托书不是后来补的。证明那个,是广齐转了600万到我账上,但是600万这是按1000万的利息算给我的,所以条子就没撤回来。

马:那这个说明是你出来以后让你补的?

李:不是后来,还是13年、14年的时候补的证明。打官司的时候不都拿到法院去了吗?

马:你那时是打官司之前补的是吧?

李:没打官司就补了。

马:你写2000万的条子是之前还是之后写的?

李:应该是在同一个月吧。

马:那你详细讲写着两个说明到底什么意思?

李:当时就那么一算,广齐转的600万一算,我1000万的利息还差700多万。

马:那你当时可以讲,还的本金,不能把本金往利息里头弄。

李:我讲了,我讲1600万,几个月没付利息。

马:那岂是利息,你先把本金算掉啊,不能按照1600万给我算。要按1000万算利息,凭什么按1600万算利息?这600万广齐已经履行担保人义务了,还的就是本金。

李:这不是我打的条子嘛,找我。

马:我知道,你不是写了委托书,他们不是帮你还了钱嘛,还了600万肯定不能全部算利息,还有提前算利息的啊?

李:不是,1600万,算起来就是有700多万的利息。

马:你也提出了要算本金,他们不愿意。

李:我讲算本金,他讲算本金你看1600万这么长时间的利息都没结,那我只能算利息,这1600万你还要还。

马:那我起点不一样了,算本金一个月少还不少利息。从本金1000万算起来一个月要还多少钱。

李:80万嘛。关键是这不还是有利息600万嘛。

马:这个账不知道不是你不会算还是我不会算。

李:1600万,算到广齐代付的600万的时间,给他一算,1600万产生720万,广齐代付的600万就算利息,那不是还有1600万嘛,转账那个算利息算掉了那我不还欠他1600万嘛(02:15:25)

牛:那个账我来给他算。

李:13年广齐最高峰都差我5000多万,我怎么可能诈骗呢?

李:当时广齐也是这样给我讲的,我们这里还你600万,这1000万包括600万4个月的利息。

马:当时你不是提出来要算本金,她反正不同意,她意思是利息不还完不可能算本金。

李:嗯。

牛:来,我给你算这个账。总共借了1600万对吧?(李:嗯)第一笔是2011年3月2号1000万,第二笔是2012年1月13号300万,第三笔是2012年4月6号300万。算2000万的时候时间是2013年3月12日,打2000万条子之前你还了一部分钱,打了2000万条子之后你又还了一部分,还到年底之后后期就再也没还了(李:对)。利息是8分(李:对),2年,24个月,就算1600万的本金,两年也就3072万元利息。但是你已经还了3380.6万,陆陆续续的,那这2000万是怎么来的?

李:在这还款合同之前我还的是2700多万是吧,还有几十万都是算利息,他那个利息不低,24个月是按照违约算的,比如这个月1000万利息是80万,这个月不还下个月就变成1080万块钱了。

牛:就是按复利算嘛,驴打滚算嘛。

李:诶对。

牛:我问你这2000万怎么来的?

李:反正到最后算下来是2040万。

马:确实不好酸。

牛:利滚利算出来的对吧?

李:诶对。

 

(21)2018年2月1日02:30-03:00
牛:这2000万的借条里面怎么多了一个窦的?

李:邵柏春当时不是想着嘛,说你看我本人没有那么多钱,我都是借窦昌明的。

牛:那这跟他有关系,跟你没关系啊!

李:跟我有关系,他讲那你把条子给我分开,要不然老窦讲钱被我用掉了。

牛:你搞那个假借条干什么呢?而且后来做的窦的流水账都是虚假的吧,实际窦没有借给你钱,中间冒出一个岳玲你都不认识。你这2000万里头1600万是这样算的(给李光建看),等于你之前还的3000多万都是利息了,你俩算的总账是2000万,为了对应这2000万总账,利息算里面他占便宜啊,他把这个400万又给窦昌明、岳玲又做了一个账,等于你又借了400万的本金,加一块不就是2000万的账吗?但是你们签字的时候,是邵柏春他夫妻俩,窦昌明,王仁芳是后签的对吧(嗯),王仁芳签字的时候你不在(李:不在),你啥时候知道?(李:嗯,后来打官司的时候我才知道)他签字的时候?(李:签字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按利滚利算的对吧?

李:对。所以这个账不好算。

牛:是不好算。我相信你也不是每次都按照到期还的,也不会达到那种情况,不然也不会做这些民事的刑事的,完了尼玛又坐牢等等这种,也达不到这种程度是不是。从字面上看,其实他给你做成这样的目的,就是说你之前还的都是利息。(李:对对。)后来本金1600万,加上利息400万,利息为了合法化,转成了这个本金,增出来一个窦,同一天,400万,窦就出来了。今借窦昌明,他妈的谁借的,你借的,李光建借的,借了400万转到岳玲账户上。纸面意思上借窦昌明的,窦昌明怎么给你钱的,是从岳玲的账户上转到你卡上的。实际你压根就没借到这400万。同样的道理,签完这3月12日2000万的借款合同之后,后来叫你违约,就写了275万的这个。违约不能讲口头违约,你光写这个没用,银行我尼玛那个流水账弄出来,所以又做了虚假的银行流水,钱转给你了,但是过后他又拿出来了。像你这种情况,被骗的太多了,被坑死你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当然这可能是逼迫你,或是趁你嘛打你这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这个账和银行流水账是对应的,对应了之后打官司起诉你275万,尼玛你275块都没有。他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就是为了背后来搞你。最终背锅的是谁啊,那个叫广齐的背锅,最后谁占便宜啊,还是他们徐维琴占便宜。凭这个账她打这个官司不一定,打个问号,但就因为这个银行流水,流水就看出来李光建你收到了徐维艮转给你的275万的借款。这个借条的原因错在何处,讲你违约了。讲你违约的理由是什么?(李:就是按照那个还款)讲到期还款对吧。其实这个结局背后的原因,和窦昌明的借条是如出一辙,窦昌明的这400万,徐维艮的这275万,你没拿到钱吧,但都下了银行流水了,不就这样的吗?很简单的事情。我告诉你这个情况,你再想想。

李:对,你分析的是这样的。

牛:不是我分析的,我是给你拿事实说话的,我没有歪曲。我们从见你第一面开始,我从来不会吓你骗你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要拿事实证明你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他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该是你你跑不了,不是你的,谁栽在你头上我也不愿意,我们是执法者,这个事情到了合肥市公安局,不是在瑶海。还是那句话,到我这个地方,你要是将不明道不清,稀里糊涂的讲,好了,那你彻底一毛坯.我这不是吓你,也不是威胁你,确实是一毛坯的事情。而且我给你看这个东西,这是今年刚发的,2018年第一号文件,按照这个你就是纯属一个受害人,广齐公司可能在这中间遭到一部分,你背的锅更多,你做工程挣的钱全还过去了。就因为这个导致你那个农民工的工资发不上,又去坐牢,要不然别说40万,400万都不成问题啊!造成这么多的伤害,怪谁呢?就怪你不懂法。你不是借他们1600万吗?这是雷打不动的,我们也相信你借了,但是后续产生的事情是违法的。这1600万借款的你的实际损失,我可不是来指示你做这个事情,但是这些虚假诉讼、非法占有等等的钱,这些都要追回来的。追回来干什么?第一个还给受害人,受害人是谁?你是第一受害人。肯定要还给的你们,追回来1000万就还1000万给你,按照法律规定你应该付多少,可不是说徐维琴说的尼玛的几十万给你一套房什么的那点小钱。而且这种拿给我们关起来,你得不到任何实际的,而且你除了诈骗罪之外,你还增加了一个罪名,虚假诉讼和妨害司法两个罪名。(02:41:00)你不把这两个利害关系捋清楚的话,你还稀里糊涂,实际上你并不稀里糊涂,你的小算盘算的是不准确的而且是违法的!~他许诺给你一套别墅,我就给你讲,他许诺给你的,你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而且你这东西很快就被国家给没收了。我讲的他许诺你的,现在不要再抱着他当成一个佛去对待,你现在就是立足你自己,把这个事情认清楚,最终得到哪一部分,不是你的造化。我还是那句话,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出路,你到底是回家呢还是怎么搞不是我来定的,是你自己来定的(02:41:51)。就这个高利贷的事情,他们违法作乱这么多年,本来1600多万,你还了3000多万还倒欠那么多。你欠钱还了那么多,已经超额一部分,比如你超额2000万,我们追回1000万,那这1000万绝对都是你的,法定以外的都是你。我可不是凭空和你说着玩的,这都是有法律依据的。而且你叫谁去做这样的事情都是不可能的,只有你们这样的人胆大包天,通过私下里到法院做一些不合规的这些操作,法院也卷进来。我们办刑事的,要办成铁案,不存在那样作假,多年后翻出来我们是要受牵连的,不像民事,举不出来证据就要承担责任,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现在你想通没?你下午刚来的时候给我讲的话,你就心里虚,但你可能想到按照徐、邵讲的还可以,但广齐不愿意。这件事情,第一,该你付出的你付出,该返还的返还;第二,还要维护广齐。他公司拖欠工程款是你们之间的事情,哪个公司都有可能拖欠工程款,拖工期。这个事情我们慢慢聊,你越来越透彻,你才知道哪个叫利哪个叫弊。

马:老李,该给你讲的也给你讲了,就看你自己的理解能力和造化了。

(办案人员吃饭)

马:什么时候你感觉到有点后怕了,对这个事情就有认识了。

牛:你那个结算2000万的时候,之前已经还了2700多万的账的时候,他们也认嘛?

李:那个只能算利息。

牛:虽然没转到他账户上,但后期他还是认了是吧?

李:是。

(22)2018年2月1日03:00——03:04:00
牛:算账的时候要还3000多万,你3月12日已经总还了2700余万元是吧?(李:对)这2700多万都算的是利息,不算本金是吧?(李:对)

 

(23)2018年2月1日03:04:00-04:22:00录音缺失
(24)2018年2月1日09:30-10:00
2月1日7点45左右,李光建醒过来,9点半办案人员开始讯问,并在原来的笔录上修改。

牛:你3月12日不是签了2000万的条子嘛,是先签的条子还是先签的窦的400万?

李:当天同时打的吧。

牛:流水账也是当天?

李:对。

牛:你们这个高利贷借的账,不能按照法律的角度,不能按照银行的正规的合同来写,肯定夹杂着一些不合规不合理的。我讲的可能和你说的有一些些不吻合,但肯定主体意思不变,不吻合的时候你给我提出来,我这尽量符合客观实际情况,还原最原本的情况。(李:嗯嗯)你们这个做成之后就是你又欠他2000万本金,在这之前你还了他2000多万,签了之后又还了几百万,总共还了3000多万。(李:对)他给你打的2000万的条子,1600万加400万,利息也给你算本金里面了,重新给你打条。(李:对对对)你同意吗?

李:当时是同意的。

牛:真实意思你当时同意?

李:当时从心里头来讲太多了,不想同意,但是账算在里头,你不同意又怎么搞呢?(09:34:05)而且这个账一笔一笔都缕下来的,从1600万算的利息。原来付的2000多万全部付利息付掉了,另外还差利息4百四十几万。免掉40几万。

牛:他为了让合同上的另外400万利息从纸面上看正规化,当时怎么给你讲的?

李:他讲1600万当中有400万是窦昌明的。

牛:是本金还是利息啊?

李:本金。就是原来借的1000万里面有400万是窦昌明的,你打个400万的条子给窦昌明,要不然窦昌明以为你钱还过了给我花掉了,他是这样讲的,他讲窦昌明以为400万在我们这,没给他。他说你补个条子我给他看,给他讲你借我钱没还我钱。我想那打个条子就打个条子。

牛:窦昌明当时在场吗?

李:不在。

牛:他给你讲什么?

李:他讲你看到现在李光建到现在没还我钱。他条子都打在这里。

牛:后来窦昌明说你借他钱没还是吧?(嗯)你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这账对吧?

李:对对。

牛:他让你打你就打吗?

李:当时算账就把2000万打条子,就是还款合同打过了,人家邵柏春讲了,这400万补个条子,反正算在 2000万里面,付账总款付2000万就行,我当时想着打个条子不矛盾,所以就另外打了400万的条子。

牛:这是徐维琴讲的还是老邵讲的?

李:老邵讲的,他俩都在。

牛:你昨天讲的老徐讲的。

李:反正两个都在,当时老窦我不熟。后来有一次在写徐维艮那个条子,老窦来了,他就给我介绍了这是窦昌明。原来老窦我不认识,好像有三十来岁。

牛:窦昌明这几个字谁写的?

李:我写的。

马:他们让你这样写的吗?

李:是的,那个是打印好的,让在空白上面填上数字。

牛:打借条的时候在哪儿打的?

李:他家。

牛:当时都有谁?

李:就他夫妻俩,梅泉没上去。

牛:岳玲是怎么搞出来的?

李:当时就说转到岳玲的账上,我也搞不清,我也不认识岳玲。

牛:你问过岳玲是谁吧?

李:我没有问。

牛:你没有问,让你填你就填啊?

李:他就说打到岳玲账户上,可能就是窦昌明他老婆。

牛:走那400万账没有?

李:不知道。

牛:3月12号,也就是2000万之后的利息是多少?

李:两分。

牛:怎么变成2分了?

李:他说以前他算的利息高嘛,以后我从利息上给你免,所以就变成2分。

马:实际上也没少多少,实际上这块由3部分组成。我刚从旁边过来,反正你也知道旁边是谁。刚从旁边问了一下子,他给你算的3部分,就按照协议上来,罚息一部分,滞纳金一部分,加上利息一部分。如果你还款少10天,就由2分变成7分5还多。实际上讲了两分,利息你也不少还。编个圈,搞2分实际是为了好看,到时候拿着个起诉你到法院可以站住脚。

(25)2018年2月1日10:00-10:30
(接上)

马:不像8分利到法院站不住脚,稍微一看就知道。

牛:中信银行卡是现办的?

李:嗯对。

牛:操作都是他自己搞的?

李:是梅泉。 

牛:就是随便找个理由,妈的讲你违约了是吧?

李:不语。

牛:他们讲你违约嘛,275万不就是违约金嘛。其实违约你也不知道哪儿哪儿。

李:嗯。

马:2000万以后给你算罚息。

李:算罚息、滞纳金和利息嘛。

马:对,三块。

牛:你什么文化水平?

(核对李的身份信息和家庭情况)

牛:广齐公司谁给你讲你看看在外边凑个几百万块钱?

李:就那个董事长,李光奇,然后那个李劲明也知道,他说你作为借款人。

牛:当时他们公司也缺钱,是吧?

李:对对对。

牛:毕竟如果工程延期来讲,你要多付好多利息,你借的高利贷是吧?

李:对对对。

牛:当时你不认识王仁芳对吧?

李:嗯。

牛:你就见过他一面是吧?

李:对。

(双方还聊了邵柏春女婿的事情)

(26)2018年2月1日10:30-11:00
李:我和李劲明到蜀山区是去报过案的,但人家都没受理。

马:所以我讲你之前也是投诉无门,现在你趁着东风。这材料2018年1号文件,刚发的,之前也没办法,你就是报案报到我们手里面,我们也没办法。

而后交给李光建核对笔录。

李:事情经过和我讲的……

牛:措辞上面可能有问题,但主体意思没变就没问题。

马:这个模版马上会给你换一个模版。

牛:这个谁还管这个。不会诬陷你的,我讲的很多事其实是在保护你。

马:老李现在也转变了。

李:基本上……

马:(打断)在这写名字,2018,2.1号。给他打一个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让他签一个。(10:53:48)在这上面写,以上7页笔录我已看过,与我所说相符。

(27)2018年2月1日11:00-11:30
牛:签2000万的还款合同是谁让你去的?

李:就是邵柏春嘛,打电话让我去的。去主要是算账,账算下来后搞的还款合同。

牛:让你到什么地方?

李:到他家嘛。

牛:到的时候都有谁啊?

李:就他夫妻两个嘛,驾驶员在楼下,他不是复式层嘛,我们在楼上。

牛:算的什么你不明白?

李:算账我明白。他就按照8分利息算,账我算得明白。

牛:你其实还了利息以外,还有部分是本金是吧?你月利息80万,还200万不可能都是利息啊。

李:对。

牛:有可能还有本金,但他不给你算本金,都算利息对吧?

李:点头

牛:他当时怎么给你解释的?

李:他讲,你这个月给80万,1月份给80万,2月份3月份没给,4月份转个300万就全部算利息。我讲这个你听明白了吧?

牛:就是说有的时候一次性付给他们超过利息,应该算本金,但他们没给你算本金是吧?

李:嗯。

(马核对李光建手机通讯录里面的人)

牛:当你你还了超过利息了不给你算本金,左搞右搞就要占便宜,你举个例子哪笔这样还他不给你算?一次性的哈。

李:就是2012年的年底或者2013年元月份,我还700万块钱。我搞得投资,张x给了我3000万。当时本来是5000多万,他给了我3000多万,当时付了材料款和工人工资,然后就付了这利息。还给徐立霞还是邵柏春,这个我也记不清了。

牛:还了多少钱?

李:一共是3笔,好像是700万吧。你看一下,有300有200的吧。

牛:没有300的。

李:xx扣300了,徐维艮账上扣300。

牛:2013年1月份到2月份啊,2月5号、6号各还了200万、100万,不是同时还的300万。(李:对对对)加在一起一共650万,加上3月26号又还了120万,等于770万。你意思是这部分有部分本金是吧?(李:对)但他们不给你算对吧(李:对)你不愿意怎么办呢?

李:当时8分利给你算,一部分钱,你怎么不愿意呢?他不是当时给你算,就是算总账,这么算的。

(28)2018年2月1日11:30-12:00
牛:反正当时算账的时候对他们有利是吧?

李:是。

牛: 就是算了之后,除去你已经还了2000多万的账,还欠他们利息400余万元,加上本金1600万,就是2000余万元对吧?(李:对对)

牛:他夫妻俩怎么逼你的?

李:逼能怎么逼呢,就是骂骂咧咧的嘛,讲你50多岁的人,你不能让你子孙赖这个账呗。你不认你还在社会上怎么混呢?谁还敢和你打交道呢?他讲我从人家那拿的利息也高也高,他说我也赚不到啥钱,就拿个差价钱。

牛:就骂骂咧咧讲脏话之类的?

李:老邵倒没骂,就他老婆骂。

牛:之前还有些情节你没给我讲。我给你看(一边对着手机一边问),你以前住在华府骏苑是吧?(李:是)我提华府骏苑你知道什么意思吧?

李:我知道。我原来住在那.

牛:住在那以后呢?给徐维琴夫妻俩之间有什么?她还给你做了什么事情?

李:她没给我做什么事情。徐维琴没到我家去过,就邵柏春跟梅泉到我家去过一次,问我什么时候给钱。

牛:是,到这个份上了,咱们实事求是地讲。

李:他就讲我到现在和你认识这么多年我还没认到你家,我来认认门。我不一直都是这么讲的嘛,我没开水给他们喝,没多长时间他们就走了。

牛:还有呢?

李:之后没有了。

牛:油漆呢?泼油漆呢?

李:泼油漆这个我们只是怀疑,但是我没看到。是我家女儿在家,讲有几个小家伙堵门眼。

牛:而且防盗门是砸扁了,是这个情况嘛。(李:嗯)无缘无故的谁到你家去干这种事情啊?肯定是认识的,都是有原因的。(李:嗯)而且到你工地上干什么事情?

李:到亳州啊?到亳州反正就是到办公室去嘛,讲你要还钱嘛。

牛:就是锁大门拉电闸了是吧?

李:拉电闸徐维琴他们没搞,是另外一帮人。

牛:另外一帮人?

李:是另外的债主。他们至始至终没来拉过电闸。

牛:他们把你带走过吧?带走逼你还钱。

李:那就在宾馆,在亳州的宾馆。

牛:这些都是2000万在签合同之前吧?

李:应该是在之后。

牛:2000万合同之前还是之后?

李:之后。

牛:为什么?

李:因为那个时候我条子已经打给他了,我那个时候工程要完了嘛。

牛:泼油漆也是之后?

李:也是之后。

牛:你平时怕不怕他?

李:怕当然了,在人家那里差钱不就心虚嘛。就是在亳州给人看,好几拨人,就是好几个债主。

牛:签2000万合同的时候哪些人在场?

李:就他们两口子,两口子加我一个.

牛:但是你这合同上签的字,窦昌明和王仁芳肯定不在场是吧?

李:是的。

牛:窦昌明的那字是谁签的?

李:窦昌明的是后来补的,王仁芳也是后来补的。

牛:他们俩后来补的时候你在场不在场?

李:不在场 。但是夫妻俩当时签字是当时。

牛:这合同是事先准备好的还是现场打的?

李:现场打的,老邵打的,他家里就有打印机。

牛:出借人后期为何多出了窦昌明和王仁芳签字,你根本不知道对吧?

李:对,那个上面又写的,他们两个人不在。

牛:没关系,我现在重新给你解释这块。至于窦昌明借的400万,你在之前已经讲得差不多了是吧?

李:嗯。

(29)2018年2月1日12:00-12:30
牛:这400万为了把利息转成本金,从纸面上更正规,有出处,所以他们伪造了,也不能叫伪造,就是从纸面上做出了这个合同,说你欠谁钱,转给谁,私下就捣鼓去了。打官司你肯定打不赢,你稀里糊涂的。

牛:275为什么讲你违约?

李:你看看那个日子,看看那个还款计划,好像是2014年的9月20号吧叫我把2000万还清。

牛:这不是3月12号签的吗?到2013年3月30号还完300,4月份还500万,到13年7月份偿还,到13年9月份还清。

李:嗯,就是我没还钱,所以人家讲我违约了,违约了就产生了275万的违约金。

牛:其实当时你已经没钱了,怎么能还完?这不呜呜地搞你吗?别说9月份,再给你延长一年,两年你都还不了。

李:(12:16:37)凑不出来钱,那个时候工程还在干,挣的钱都还高利贷了,工资,工地还要维持。

牛:就是13年3月12日签这还款合同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你没钱了是吧?

李:他知道我有钱,因为那时候我正在上结构,一个月都完成4层了(12:16:51),4层(成)就有好几百万。

牛:就是签字的时候,他们让你到什么时候全部债务还清?

李:到2013年9月30号的时候。

牛:他那个时候知道你能还清吗?

李:反正算账的那个时候我有钱,这个他知道。广齐每月都给我几百万块钱,但几百万块钱要还了,工地就转不动了,所以就没还给他。也还了就还得不多。你看从13年3月份开始也还了700多万,也不是没还。但还的大多都是利息,2000万一个月就是40万。

牛:但是以你当时的能力你根本就还不起嘛?你不能把人搞死吧。

李:对。

牛:他也知道你还不清对吧?

李:他认为我能还清。

牛:你没钱能还清个毛啊?

李:他到那边能问到啊,我月月都有钱进账,不然我怎么能里陆陆续续还他600多万呢。(12:19:47)

牛:那这275万的事情在哪个地方呢?(12:20:55)

李:就是在蓝筹国际办公室,他办公室,23楼还是24楼。

牛:都有啥人在场?

李:当时就有他两口子,梅泉,还有都住在办公室里面的人。后来窦昌明也来了,他就给我介绍这就是窦昌明。从那之后我和老窦就没见过面。

牛:徐维琴当时也是强势地骂骂咧咧,强势地逼你是吧?

李:是。

牛:逼你干什么呢?又是写欠条?

李:对。她讲你把那违约金打个条子。

牛:违约金275万怎么算的?

李:就是按照日子,就是乘以2000万中到9月30号没还清。怎么算的不是很清楚,但是一算就是275。

牛:还是按照他们的方法是吧?

李:对。然后这个条子是打给徐维艮的。

(30)2018年2月1日12:30-13:00
12:34:56开始。

牛:当时打借条的时候徐维艮不在场吧?

李:不在场。

牛:借条交给谁了?

李:你讲的275万嘛?借条交给邵柏春了。

牛:她给你要这钱,有没有实施辱骂殴打等暴力行为?骂过对吧?

李:骂过,对。

牛:你怎么喊徐维琴?喊她徐总还是老女人啊?

李:我有时候喊她徐总,有时候喊徐姐。

牛:她在电话中给你骂过?

李:骂过。

牛:骂什么?

李:骂你这个赖账的人,你不想还钱的人。

马:骂你不要脸是吧?

李:对。

牛:打是什么时候打的?

李:没有打,只有骂。

牛:她带着几个人有没有打过你?

李:没打。

牛:有一次不是在公司打你吗?

李:那是在广齐,她和梅泉两个人,两个人就是拉扯,拽着我裤带不让走。

牛:到你门上喷漆是时候呢?

李:应该是在14年。就是在9月20号广齐那次撕拽后期,我只能讲是怀疑。

牛:你只能讲怀疑,我知道,我不会给你乱记的。

李:一个是他,还有一个周昌月,我也欠他债。

牛:他到你家去要过账是吧?

李:对。

牛:他夫妻俩是吧?

李:不是,邵柏春和梅泉,徐维琴一次都没到我家去过。

牛:在亳州呢?

李:是徐维琴和梅泉。

牛:把你搞到哪个地方?

李:宾馆。不是在亳州这边,是回来然后开个宾馆和我谈。

牛:哪个宾馆?

李:豪爵宾馆,离我工地很近。

牛:在那多长时间?

李:好几天了。可能有4、5天。

牛:你出来过吗?

李:咋出来?就送个饭。那会好多人,还有其他债主。

牛:还有个情况哈,就是那个……你抽根烟吧,就是你出具那个情况说明,现在我不敢百分之百,但不出意外是不用关你的,如果按照你昨天刚来的态度哈,我百分之百关你,我讲真的。我可能坑你骗你没有,最终没有定下来。(12:48:08)。无论是关也好不关也好,反正这件事情算清楚之后对你只有利,百分之百没有害。再不出意外来讲,他们这些违法所得全都要追缴的,这个账不由你算也不由她来算,是由我们执法者,我们公检法跟你算这个账。我们算也是出具个名义,到底怎么算我们由会计说。只要你把事情给我说清楚,你背的亏绝对给你弄过来,高额的东西要掏出来交给我们公共账户上,该是你的会给你的。讲现在,我想你相信我对你这块处理的方式方法。现在我给你谈最后一块,就是300万的情况说明你为什么要打?

李:就是证明对吧?

牛:对。这个证明对你是有利的,对夫妻俩也是有利的,但对广齐公司是不利的。在法院判决的时候对公司是不利的,在法院是这么败诉的。你为什么打这个你给我讲讲?

李:当时转的这个600万,是广齐代转,因为这个钱是广齐以我名义借的,还呢应该还到我账户,我再还给他就不存在这个事情了,我就好把条子撤回来了。结果他直接转给邵柏春和徐维艮的账户。广齐怕我把钱用掉了,所以讲这个钱直接转给邵柏春,邵柏春就给了两个账户,两个账户就转给了他。转给他之后,我因为工地的事情过了四个月,回来广齐讲我们把钱还了你把条子撤回来嘛。我在邵柏春家要条子的时候,他讲这个条子你撤不回去,你这1000多万的利息都没清,广齐还的账只能算你付利息,你不能撤。我一想我不能撤没法给广齐交代,钱是从你账上转的……

牛:他就不管那么多,你还钱只能还利息,本金你抽不走的。

李:对。

牛:他就老抓着这个给你搞利息是吧?

李:然后呢叫我出具这个证明,他把条子递给我。不然我马上就起诉你,我是借款人呢。你只能证明这个本金还没还,条子还在那。是这么个情况。

牛:等于是公司代你还了利息,不是600万的利息,是整个1000多万的利息。

李:对,1600的利息。

牛:你之所以写就是这么个原因吗?

李:就这么个原因。

牛:他当时怎么给你许诺的?

李:他当时没许诺。

牛:我是说站在这之前综合考虑,后期怎么给你讲的?

李:他一直没给我讲。

牛:这种情况你可以不出啊,你出它干嘛呢?

李:你不出他不是要起诉我吗?条子是我打的,钱是广齐还的。

牛:广齐还是还本金是吧?

李:对。但变成利息了。2013年的时候他也不可能跟我许诺啊,那时候钱还差他那么多(12:53:10)

牛:好,那后期是怎么许诺你的?

李:后期也没有,就这次,也不是许诺。就是2017年的12月份,我不是租房子也没钱了嘛,我就跟他讲,他就给我讲你打个电话给我,打电话也没讲啥子,就问我身子可好,说回来见个面。

牛:谁给你讲的?

李:徐维琴。讲我们原来的账就一笔勾销了,你也不存在差我了,我也不存在差你了,我们朋友还是朋友。我讲我我现在实在困难,我看病也没有钱,我账上也没钱,她讲我马上要跟广齐打官司,300万块钱马上要执行,执行到位了我借给几十万块钱给你。

牛:那你要付出什么,她才给你好处呢?

李:她讲刑警队找你,你就照实讲,是说我们这个是高利贷,就是借贷关系。

牛:他没给你讲其他的?

李:没其他的了。

牛:你银行流水没得那么多,他不让你转那些东西吗?

李:这个倒没讲,我都把这个事情忘了,他也不过来给我讲。

牛:他给你多少钱?还给你房子嘛?

李:他给我几十万块钱嘛。房子他给我住的。

牛:他不是要给你嘛?

李:没有没有没有。

牛:他还给你其他好处?

李:其他没有,就借了三笔小钱,一共加起来是一万九千块钱。他讲你暂时拿去做生活费,我说我马上就站起来了,我肯定要还你的,我要打条子的他也没要打条子。是3笔。因为我两个月的生活费确实是没有,一个一万,一个六千,一个三千,一万九千块钱。我说是借,只不过我没打借条。

牛:那个情况说明是2013年出的是吧?

李:对。

(31)2018年2月1日13:00-13:30
(两位办案人员让李光建签笔录。牛、马二人继续就刚才李光建所说的做笔录。)

牛:他们还威胁你的是吧?

李:不是当天出具证明的。

牛:他们夫妻俩威胁你的怎么讲?

李:就是你如果不承认,我们就起诉你,因为这条子是你打的。所以当时那个账我们算在利息里面。后来他也起诉了嘛。

牛:出这个证明干什么?

李:就是为了证明这两笔款你没还。条子还在那里不就证明我没还嘛。

牛:利息已经还了对吧?

李:对。

牛:那后来为什么写一个抵消你的欠款呢?就是钱向广齐要了的话,你的钱就一笔勾销。

李:他讲你不要怕,你回来我们见个面。我们都是老姊妹,我又不会把你吃掉了。他说你不要老躲着我,这样我才回来跟他见面的。 

李:广齐我现在晓得他是怎么想的,他都误认为,我600万转过去,故意条子不撤,然后和邵柏春合伙起诉,把他钱搞过来我们合伙分。根本就没有这回事。那时广齐欠我工程款超过6000多万,我还不知道谁重啊,哪轻哪重啊?(13:07:14)

牛:他们给你好处有哪些呢?

李:给我好处,我哪轻哪重啊?(13:07:21)

牛:就2017年是吧?

李:2017年12月份,就上个月。我讲我的房子都没了,他讲我有套房子,可以住几个人。

牛:而且他给你讲你跟公安讲这是高利贷,回头给你拿个几十万?

李:不是不是不是。我是想找钱投个标,借个50万,但他说我暂时没钱,等法院执行回来了,我借个50万给你,你想办法好好干事情,这是零花。

牛:如果公安找你,他跟你怎么讲的?

李:公安找你你就做个证,这就是正常的借贷关系,又不是存在啥子事。

牛:当时你还说你弟弟是吧?

李:我弟弟在亳州投标,缺钱,想借50万块钱。他没给50万,最后给了24万,还是我弟弟李光洋给他打条子的。

牛:何时签的合同?

李:就是12月25号。

牛:后来徐维琴还给你怎么讲的?

李:她就讲如果公安找到你,你就实话实说,我们之间不存在什么,就是民间借贷,我就是放高利贷的,就这样讲的。

牛:她不是给你讲不要讲其他的吗?

李:其他的没有啊!其他的她没有讲。

牛(对马):再给他做个第三个,第三个简短一点。

马:第三个是什么?地点也是在这?

牛:也是在这,就他在亳州怎么出来的情况。

(李光建核对笔录。)

马(对牛):这个时间你改一下子,不要写成14点,写成13点。

牛:那我们得改过来,这第几次。这第一次的,写2。

(接着马修改笔录。)

马:亳州那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也是因为广齐广场的事情是吧?

李:对对对。

马:欠了多少人的工资,多长时间?

李:2014年工程还没有结束,我就不在亳州干了,但是合同是我跟广齐签的,广齐另外找了个刘洋在这个公司负责,把钱直接转给刘洋,不给我了,但是竣工验收,材料还是我搞,我有时在合肥我要过去配合搞,12年开工到14年,我在那干的时候工人的工资不欠,没有投诉的。把我换掉之后,因为水电工和油漆工两个班子是在工程结束的时候给,广齐把钱给了刘洋,刘洋把钱给了包工头,但包工头没有把这个钱发到工人手里,工人不就到劳动局投诉嘛。投诉他也不投诉刘洋,而是投诉我,因为我是项目承包人。我当时配合协调。我给你讲这个钱就是这么欠的。(重复讲了3遍)

(32)2018年2月1日13:30-14:00
马:你元月份关进去以后,这期间邵柏春他们可帮你去找关系吗?

李:找关系?他们巴不得我在里面多待点时间。任何人我都没找,找人我早出来了,也不用等那么长时间了。那还有个叫高阳的,差人家392万,人家待3个月就出来了。

马:你欠人家农民工钱,你拿不出来,还给你取保候审,哪个帮你找人?

李:没找人没找人,就是脑梗,我骗你我就是猪。

马:你脑梗你拍了个片子有病例吗?

李:有啊。你们到看守所去找人核实。

马:你几级啊?

李:脑梗3级。

马:血压当时多少?

李:140~185。

马:后来就给你办保外就医?

李:对。在弟弟的工地里待了一段时间。

马:姓徐的怎么知道你保外就医出来了?

李:我出来都晓得,不晓得为什么都晓得。

马:就是你欠他们钱的这些债主都知道了?

李:诶,都知道了。

马:他们好长时间没给你联系了,打电话给你又是给你安排房子,到底是什么目的啊?

李:这个呢,安排房子这块他也许是善心,同情我,要不然不会这样的,我刚刚都讲清楚了。

马:他们怕你出来以后广齐找你,600万广齐还你钱了,广齐不承担担保责任了,主要是让你不要讲那个话,而是像你刚开始来我们这里讲的一样,这钱就是还的利息,拉拢一下子。等过完这个时间以后……

李:他真没给我讲这个……

马:(打断)我知道我知道,他给你讲话的意思……

李:他没提到这个钱。他就讲我找他借钱,他现在没有钱。

马:还有一个,这么长时间,他给你提到600万的事情和广齐担保的事情没有?

李:没有。

马:那不可能。

李:没提,我骗你都不是人。他只是讲,我马上有个法院执行,执行就借钱给你。

马:他讲法院如果找你问钱的事情,你就讲……

李:实话实说就是了。

马:就是讲以前写说明的时候,钱都当利息了?

李:没讲,这个没讲。

马:实话实说是什么意思呢?

李:实话实说就是我跟他发生的是民间借贷,她是放高利贷的。

马:也就是你还给她的600万还是当利息是吧?

李:对。但这次没讲到还利息的事情。

马:我知道,她说的实话实说就是此前你们讲到的还600万是利息,还是这个话。就是法院找你你就一口咬死这600万还的是利息。

李:它本身还的就是利息。(13:42:05)

马:我知道,但真实的情况并不是这样还的利息。哪个不愿意去还本金啊?

李:但是算账的时候不这样算嘛。

马:所以她把房子给你住,讲你配合好了就借钱给你,你配合不了要嘛屁啊?

李:哎,就是说实话实说嘛……

马:(打断)我们都是成年人,讲话不一定讲清楚,你心里面清楚。

李:但是这话他们没讲,我也是实话实说。

马:还有一个,这个话没讲太明,但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所谓的实话实讲就是600万当作利息还了,并不是广齐还要承担担保责任,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李:他没给我讲,他只讲的300万的事情,没讲那么多。

马:我知道,他不会给你讲那么多的。

李:我们该算利息算利息,你条子也没撤回,这不是你还差我钱吗?他就这样讲啊。他如果不讲这些的话,他早就把条子给我了。

马:对,条子就该给你的,耍赖皮了。他讲你到法院要实话实讲,到公安也要实话实讲是不是?

李:是,他就讲实话实讲,反正我没错。

马:我知道。你后来讲唐警官去找你,是打电话还是当面讲的?

李:我没打电话,当面讲的。

马:当面他就给你讲他和你之间是民间借贷,也不存在其他东西,他就是放高利贷的?

李:对。

马:让你见到唐警官也是这样讲,讲到600万包括还你钱……

李:没讲到600万。

马:他就是表达这意思,前面还的都是利息,后面的条子都是驴打滚的利,是有条子的。还有一个,这是谁给你讲的?

李:主要是他老婆。 

马:他老婆讲话的时候邵在边上吧?

李:在边上。没吱声。如果不是招这个标我也不会找他借钱,还差50万块钱我讲我来问下,没想到搞这么多麻烦事。那时在看守所已经给关进去了。

马:那行,你这个话讲那么详细的话,我也相信,毕竟你的身体状况我也看到了,像你这个年纪的人,在那种环境下身体状况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

李:(陈述其发病而后取保的过程)

马:当你你在外面欠高利贷有几个债主?

李:债主好多。

马:你讲2、3个。

李:有马会天,魏平凤,周昌业,工业的业。

马:我讲的这些债主都是到工地里去找过你的债主。

李:都找过。

马:有时候还拉拉扯扯在工地上闹事?

李:对。而且不止3个人,有7、8个。

马:有时候在施工队堵路,不还钱不让施工什么的,也搞过?

李:老周搞过。

马:是否在工地打过横幅?

李:横幅打过,但没挂。但邵柏春没搞过,就周昌业,还有其他人。

马:是李光奇讲的你别在工地待了,所以找了姓刘的是吧?

李:对。

马:你走的时候是14年年底了还是什么?

李:14年的3月20号我离开的,因为广齐转的第一笔款给刘有江就是在我离开的14年的3月20号。就是开会的时候就不让我参加了,过年安排审查会也不让我参加,每年3月份我就参加了,然后也不让我拿工程款。15年产生了农民工纠纷。

(33)2018年2月1日14:00–14:30
马:后来打3000多万是到14年年底对吧?(李:对)后来转了3000多万。(李:2700多)那时候就快到年底了是吧?(李:14-15年两年时间。转了2700万。我这个是2015年年底。)他转钱是2015年转的钱是吧?(李:是2014年3月20号以后,到15年的上半年。)9、10月份给你转了2700万,他把这个钱给包工头了,给人员工资。(李:对)他到账户上给你讲了?(李:他没给我讲,那个就是他后期自己分配的。)那这个钱到最后应该算你工程款?(李:是算我工程款,我结账的时候把这2700万还算我头上搁着)他肯定按你头上了,这2700万还剩下多少?他把账交给广齐还剩多少钱?(李:他不剩钱咋还能剩钱呢?)他钱还不够堵这窟窿的是吧?(李:2700万哪够堵这窟窿呢。)

马:这个钱去掉人员工资和材料款以后还剩多少钱?

李:不算我借的款还差。这个工程大概还差200多万。300多万。时间长记不太清楚了,当时交账交给广齐,我到广齐去。

马:当时的工人主要是水电工和油漆工。基本上都结过了都走了。是吧?(李:还有一些贴地转的装修工,都付清了。)当时总共应该要付多少钱呢?

李:当时认定是49万。总共多少钱,我记不太清了。水电工和油漆工最终拿了大概700多万。大概有30个人左右。装修工大概有五六十个人。

马:总共下来大概有70个人左右的工资。大部分人都没做过那个,大概拿了百分之七八十。这一年的工资是吧(李:嗯)每个工人的工资大概多少钱啊(李:5万,应该是半年的工资。)

李:好像就差了四十几万。

马:两个包工头都叫什么?

李:两个包工头,一个叫季春生。一个叫宋小文水电工,一个油漆工宣春涛,还有一个叫何亮。

李:当时他们找包工头找不到,他们叫我协调,能不能管管这个事情。

马:后来这个包工头不出来,你也通知不到他们。因为这个劳动合同是和你工程公司签的,你又是项目的实际负责人,所以后来你就负主要责任了,对吧?(李:对。当时这个案件直接移交给治安大队了。劳动监察大队当时是投诉案件投诉,移交到治安大队。)后来治安大队可找到这几个包工头了,可去取证了?(李:搞不清,反正回去就给我带吃的。)经过法院审理确定还欠农民工49万工资。后来你儿子就到广齐公司想要点钱。但广齐讲钱已经付过了。这个是你们施工当中产生的钱。不愿意借钱是吧?(李:对。)当时找的是李光奇是吧?(李:对)这是2017年1月1日。

(34)2018年2月1日14:30–15:00
马:你今年6月关押在亳州看守所是吧?(李:对,关看守所关了10个月。后来9月22号保外就医取保出来。11月份判的刑,后来又补办的取保。先办了取保看病,后来法院办了取保候审,11月17号法院判,后来十一月二十几号上诉到亳州中院,到现在还没有宣判。取保一年。

(马警官出去打电话询问,取保还是保外就医。李光建上厕所,马警官回来说你是取保候审啊。)

马:你取保候审是交了多少钱?

李:没交钱,(马:那你取保候审是谁给你担保的?)也没人给我担保。(马:那你算屁取保候审啊。)他写了单子取保候审一年,没有人交钱,我搞不清楚。当时带到医院,我不能签字,崔法官还让我按了手印。9月份办的,11月份就下了判决。判决一年6个月。(马:那法院神经病,既然给你取保了,那判你个缓刑拘役不就照了吗。管制管制两年就是了。给你判个有期徒刑一年6个月,什么意思啊?给你在外面放着,还给你判刑呀?)放着就是在外面看病吗。后来上次我要6个月,我就在这等着。

马:你拿到判决书第2天就上诉了?

李:就在上诉期内上诉了。

(35)2018年2月1日15:00-15:30
李:刚走几步,头晕就摔倒了,然后他们就报警。管教叫张立,他们都叫他张大队长。

马:后来做了CT是吧?

李:后来21号做的CT,22号又做了核磁共振,左脑有一血有血块。后经袁华所长同意办理取保,后到法院去办理的取保候审。

马:住了几天,打了几天吊水就回去了是吧?

李:住了4天。好转过以后因为费用太高,一天要1000块钱。我没有那么多钱,所以就要求出院。

马:本案是哪个法官让你签字的?

李:是董法官。每次判决取保都是他送,叫董志立董法官,把取保候审送到医院,送到医院找我签字,按手印。血压偏高。140~185。诊断就是脑梗塞。

马:我们在询问你的过程中有没有感到身体不舒服。

李:是的,头晕。

马:感觉头有点晕。有犯病的感觉?日你妈,你不要给我七屁八磨。(李:我就头晕想吐。都这么长时间我跟你都熟悉了,没必要这样。)我跟你讲这个事情,反正我们已经给你体检过了,说搞你你肯定是跑不掉的。你上来就这屌态度我跟你讲,关你是绰绰有余,再说你在亳州还有个取保候审,说给你取消掉就给你取消掉,说取消要给你关合肥都行,我把合肥的这个体检单的直接给亳州,让亳州过来带人还不行吗?直接关进去,你信不信?

李:你们不肯定信吗?

马:这个东西就有什么就讲什么。但是呢,还有一个,我们会把你的整个情况如实的给领导汇报。甚至你的整个态度转变的过程,现在的一个心理状态,我们都会给领导讲的。不说从宽处理吧,如果你的态度好或者随传随到什么的,如果还像以前唐大队给你打电话什么的,七屁八莫找这个商量,找那个商量,那我肯定把你关起来。

李:马警官你听我讲一句,正是因为我取保的,我怕来了走不掉。

马:我呢,一会给我们领导报告。能不关了就跟你不关,这个东西呢,我现在我也不敢给你打包票。反正你什么情况呢,我会给领导讲了好吧?

15:17:20唐:等会你出来我再跟你聊。希望你站在我们这一边好吧?以后还有机会能成功,我觉得是这样。只要这个案子能办成,极有可能追回你的损失。(李:谢谢,谢谢)这回你应该没事,希望你努力。

马:我马上去给我们领导汇报一下,你这情况能行嘛,如果实在不行你也不要怪我。我们会尽可能的,反正不把你关进去不关进去,这个酒你要请我喝的。其他的不讲究,我跟你讲了这么多话。法律帮助这个这种情况下对你来讲,今天都到我们这边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虽然你在我们这铁椅上坐也有10个小时了,但是你在这个时间段里,甚至比这几年的收获都要多。(李:是的是的。)做这些东西以后也没什么怕的,以后你做工程就老老实实做工程,好好的去搞经济建设。当然了,借钱还利息,这是应该的。但是这个国家也会保护你们的。不可能让这些放高利贷的人把你们这些都搞死了,搞什么国家怎么发展啊?(李:对,对)并且你们把这房价也抬上去了。

李:不管在合肥还是亳州,我电话你记一下。13155130588。

马:你像这样我建议你啊,长丰的房子你不要去住了,没意思。

李:我不去住,我住哪呢?

马:你回亳州住不行吗?在你家弟弟家住也行啊。

李:我回亳州住我弟的工地。

马:回亳州那边,你这点钱慢慢来,和这边的账基本上就结清了。和李光奇这边找李光奇也好好讲讲。你自己也反思一下。

李:多打了几千万的条子,怎么搞呢?

马:几千万的条子,在这一块来讲李光奇也不敢问你要。

李:给我家儿子我家父亲讲,我家儿子拿过来了。(马:他们讲你找他谈一下,我给你打条子去打条子了,这个钱没进我的账。如果你是这样的话,现在国家正在搞虚假诉讼。你自己受益了。你不能把这种行为再强加到别人头上。你可以跟他们讲,你不能学邵春他们去。这样干虚假债务。)一共9500万,实际……

马:(打断)你这个事情跟他们好好谈谈。他们主要还是气你,气你不争气。请你在外面瞎搞。

李;气我我也气他。(马:但是这里面的根源...)你不应该讲我诈骗,我一分钱都没搞到,你跑到亳州刑警队讲我诈骗。亏了这案子没立上,要立上了呢?

马:这个细节你今天来了,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你也看到了很多这个办案的方法。

李:我就四十几万块钱,工程款还没有四十几万呢。你广齐这么大的财产,四十几万拿不出来?还掉以后我也不至于判这么长时间,你从我工程款里扣就是了。还作为家里面家门堂兄弟,我还哥长我哥短呢。我们老家还都在一块,祖坟都上到一起。

马:我们同事讲了。马上给领导报告看。你看你这边他怎么处理。我也讲了,你现在态度也转变过来了。我们还是希望你回到你应该的位置上,你是被害人,你是证人。我希望你回到自己的位置,不要和他们掺合在一起。

李:我现在是走投无路。

马:你现在苦就苦在什么,不知道该相信谁,不知道该如何给别人讲心里话。你跟谁讲呢?你刚到我们这边来,给我们讲心里话,你搞不清楚。我们是不是了解情况?把你和邵都关起来,以前不是跟你定的共同同谋吗,我马上再给你记一下子。你现在住你弟那边,他们给你打电话,就住在长丰。讲给你搞房子免费住。你才回到长丰了是吧?你住在哪?

李:我住在滨湖,我儿子租的房子,我回来以后就先住到滨湖租房子的里面。没住几天就到亳州去了。住在我弟弟工地那边。后来房子到期就到北城这边来了,没住几天,我就大概定了三个月,我弟弟叫李光洋。

 

(36)2018年2月1日15:30-16:00
马:你现在在干什么工程?

李:沙场,你们亳州沙场你可知道?

马:在沙场里干什么?(李:沙场里有个项目嘛)开发项目负责人啊。总共投了多少钱?怎么样?

李:这个沙场人家盖的是别墅。在亳州盖别墅好卖,钱不就好点吗?(马:你在工地应该条件还可以)不就工棚嘛。别墅都交工了。

马:就是元月份打电话问你在哪?

李:11月份就打电话了,他讲你现在在哪?可能回合肥。他讲你回合肥不管怎么讲“我们这么多年的朋友了,钱不钱不讲。你现在倾家荡产了,怎么能还让你还钱啊”?我们见面回来我请你吃个饭。然后就是回来以后,我就给她讲“徐姐我现在很困难,吃药钱都没有,我租了个房子也到期了,也没钱交房租费。”

马:你在合肥哪地方见的徐维琴?

李:在他家门口的小饭店。(马:南国花园是吧?)是的。

马:你见她就诉苦,跟他讲我现在也没钱,然后他们就讲我现在资金也困难,等执行完以后。反正我现在也没钱,执行过以后,我到时候再想办法给你搞点钱,搞四五十万,到时候你在和你弟弟一起搞工程,给他启动起来。然后你就问是什么官司,他讲广齐的4套房子。(李:他没讲4套)就几套房子,查封马上就给它卖掉了。你就讲广齐这个事情当时钱不是已经还了,怎么又把房子给扣了。他讲法院现在都进入执行阶段了,法院都判我们胜诉了。大概就这意思。大家如果法院通知你去,你就实事求是的讲就是了。之前他还给我们的钱,你写的也有说明,这钱都是利息,又不是还的本金,广齐公司担保的。不就这意思吗?

李:是的是的。

马:他当时讲的原话是怎么讲的?你好好回忆一下。

李:就是你这样讲的。

马:你重复一下。

李:他讲“你现在借钱我没有。本来我这还查封广齐几套房子。在法院执行拍卖过程当中。如果拍卖过来以后呢,我来借给你几十万块钱给你。你想办法到时候再给你弟弟干起来。”

马:然后你问他查广齐几套房子怎么搞的,他怎么回答?

李:我听他讲就那600万,我讲那个钱不是还过了吗?我早就跟你讲了,你条都没给我撤。我们现在已经通过法院胜诉,你就不要管了。现在已经在拍卖了。其实我是找他们借,到他们嘴里就变味了,他们就讲给。我找他们拿几千块钱我都讲借,我都没讲你给我。

马:在长丰公寓里面吃住,电费都是他们交是不是?

李:我自己交的,到时去有空调。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电视。后来给买了个小电视,网络电视。一开始她叫我过去住,我就讲徐姐我要过去住就不是一年两年,因为我现在买不起房子,如果住一年半载你给我儿子搞走,那我就不住在这了,我就到其他地方去住了。她讲不会的,你住个三年5年都没事。就这样讲了,我才去住了。我讲你原来租给人家多少钱一个月,她讲千把块钱一个月,不让你住在这巧一点七八百块钱。我讲我们搞个租房手续,等于还没来得及搞啊,我怕最后又来个扯皮什么东西。我要转我就不住了,最起码要给我和儿子住几年。亳州的事如果要搞好,我和儿子到那边去我家弟弟打工。房子一点点大。公寓楼三四十个平方。我父亲都80多岁了,不管怎么讲不能不回来啊。回来我住哪地方呢。

马:吃完饭徐维琴带你一道去看的房子是吧?

李:对,实际房子不是他的,他讲房子是他的。房子也是别人抵给他的。反正名字不是他的,那个楼长来送水电费,他讲换人了啊。第1场雪后我才去住的,元月5号还是6号我才搬,儿子租的房子是10号到期。房租我没交钱,他们也没要过,大家以后租房协议搞掉以后,你再给钱吧,你现在也困难。他原话。

马:免费给你住这段时间,这段时间算免费的。都没问你要你大方什么呢,都赚你这么多利息了。

李:我给他提了6000块钱3000块钱,我都在小本子上记账了。

马:你在那住的时候,唐警官给你打电话,你跟徐维琴怎么讲的?

李:唐警官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就讲刑警支队来找我嘛,也就是半个月前,我没给他打电话。是我从亳州回来是找他借钱,后来找他借3000块钱呢。就是元月几号找他借6000块钱,我家丫头不是住院吗?住院到时没钱。大女儿李菁菁,12月23号。

马:他借你了吗?

李:借了,没写条子,但我记在我小本子上了。我不找他借钱,我出来几个月找其他人也借钱了,也都记在小本子上了。

马:先借的钱还是先打个电话。

李:先借钱,他讲他没那么多钱,然后还从朋友手上转了6000块钱给我。然后我就跟他讲,刑警支队打电话打到医院吗,我讲我现在不是取保吗?如果去了不给给我收监怎么搞?他讲那你该怎么讲怎么讲就是了。那时我在他们楼下那个泸州宾馆吃牛肉面的时候。

马:徐维琴讲你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呗,我是放贷的,是民间借贷。他们刑警队也管不了我们的事情。

李:对,该怎么讲就怎么讲,我们就那个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放高利贷的。(马:你可给她们讲解,回头问着600万)没。人家小额贷款多的是,我还能找事讲。我自己都搞成这样,我还能烦他们那些神啊。

马:那时候让你到刑警队来,你怎么没到刑警队来呢?

李:不是怕你关起来了吗?(马:你怕什么呢?)那次回来刚好我一个朋友家结婚。(马:你怕什么呢?他都跟你讲是民间借贷了,刑警队也管不了你们,你怕什么呢)你们这边的人我又不是怕他了。(马:他们都不怕,你又怕什么呢?)他们讲如果你现在取保候审了,你给我乱跑,不就说就给我关起来了吗?我心虚。在这里我都实话实讲。

马:她有没有跟你讲现在不用担心,等房子执行过以后再讲。

李:这话没有听他讲。

马:把借条当你面撕的时候是什么时候的事?(李:在她家,好像是12月份的时候。)她给你撕借条的时候是怎么讲的?

李:我们两个谁都不欠谁了。

马:就是你们之间都没有矛盾了,所有的事情都找广齐。

李:这个没这样讲,就讲我们两个之间谁都不欠谁的,你不欠我的我也不欠你的,就平掉了,借条都叫老邵拿出来撕掉。老邵就拿出来了。

马:这个你肯定很怀疑呀,妈的,你拿那么多条子到法院去起诉我什么的。你为什么平白无故去撕了?你们到底怎么讲的?肯定不是三言两语。

李:另外就是他说你要不相信我,那我就带你跑到法院一家家跑,撤诉撤回来。撤诉撤掉,你不就放心了吗?

(37)2018年2月1日16:00–16:30
马:他的意思就是到时候法院问你广齐事情,你就咬定了这600万就是还的利息。

李:不是咬的,本身算账不就是算的利息吗?

马:我知道本身就是算账,就按照之前这样讲的。

李:之前就没讲到这600万,就讲了个300万,讲300万叫我问他借钱,借300万到这里来,我可以把这300万再给你。300万就是给他房子拍卖了。

马:怎么才300万啊?他4套房子最起码也值五六百万。

李:那他没讲那么多。

马:他起诉的是多少钱?起诉广齐多少钱?

李:起诉就300万。

马:起诉才300万?封他4套房子。

李:这我搞不清。因为这官司是广齐在和他打。

马:你给我讲掏心窝的话。你自己你也是明白人。为什么愿意把这个条子撕了?突然对你这么好。

李:他就是这样讲的呀,你都干破产了。我现在比你拿刀把你杀掉,你现在也没钱,搞这烂条子干什么呢?你要不相信的话,法院我带你一家家跑。

马:他怎么突然对你这么好,你感觉他为什么对你这么好?你心里还能不清楚吗?

李:这个他没多讲什么东西。

马:他是不会多讲的,都是成年人。哪个也不会多讲。那些贪官钱放在桌子上,他们一句话也不会讲。大家都心知肚明了。

李:我当时也怕。所以他让我回来我都拖一两个月,一月我才回来了。

马:他把你条子给撕了,到底什么意思呢?什么目的?他有钱不要神经病啊。

李:他就这样讲得,你要不相信我要老邵把条子撕掉。另外你在合肥,我不会去找你了。你现在有什么东西啊?你什么东西都没有,你光蛋。

马:他的意思就是,你光蛋,他去找广齐,你要配合他。

李:他没讲去找广齐。

马:他300万都去起诉了,还没找广齐?

李:他起诉是他们两个打官司的事情。他去执行……

马:他们打官司,你觉得他们更有理由去找广齐啊?

李:我不但现在想,我原来也想过了。我原来叫他去撤条子,上午不讲过了吗?我去找他撤了600万,我讲我跟广齐没法交代啊。广齐现在不就是怀疑我姐夫跟他合伙串通搞他600万嘛。你想一想马警官,原来这600万……

马:(打断)这串不串通不是你的错。那姓徐的怎么跟你讲呢?如果这一点你讲不清楚的话,我跟领导不好报告。因为这个都是成年人。他是条子肯定是有他的目的。他心里也清楚。

李:我找他借钱嘛。我讲我家侄子投标在那里搞个项目……

马:那他干嘛撕条子呢?

李:他讲我现在没有钱,打条子不放心我。认为你还欠我钱的话,或者你在干工程,我还要再找你要钱的话,我就把条子毁掉。

马:那他为什么突然对你这么好呢?

李:对我好,你叫我讲我也讲不出来什么道理出来。

马: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他给你传达的是什么信号?

李:传达的信号嘛,不就是一个给广齐打官司。如果法院或者刑警队去,你就按实讲,我是民间借贷,我是放高利贷的,我不怕你的。

马:就是你不把这600万的真实情况讲出来就行了。

李:真实情况我讲了,本来就是这样。

马:真实情况是本来还的是本金。如果找你的话,你就讲还的是利息,不就是这样的吗?

李:嗯,事实也就是那样。

马:对你这么好,其实他就是想让你说违心的话,讲假话。不还是这意思吗?

李:实际上原来也就是算利息算的。不然条子不给我撤呢。唉……自始至终没有讲600万,只讲300万。

马:300万是借他的钱还是借王仁芳的钱?

李:这个是他们打官司了,300万是记账记掉了,搞不清。记哪笔账记掉了。他们打官司我早就不想参与了。参与搞什么东西呢……

实际上14年瑶海那边拿到法院法院的裁定书。14年15年,哪想起来这东西。

马:撕掉这个,我怀疑还有一个2000万可给你撕掉。说明他什么都跟你撕掉了,妈的怎么会这么做结子。

李:还有讲他讲到法院去一家一家撤了。

马:说说而已,你等着吧。

李:可能撤掉?撤不掉吧。

马:都给你判决了。

李:要不要借条都无所谓了。

马:你以为你撤,怎么可能跟你撤啊。

李:你就现在只执行我,我也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唉……

马:当时撕了借条。你觉得挺感动的。就给他这样就觉得这样算解脱了。

(李没有回答。叹气。马警官一直在打字。没问话。)

(38)2018年2月1号16:30–17:00
(16:30~16:39,马警官一直在打字,没有问话。)

马:法院可找你吗?

李:没有。

马:马上我们把你材料做好签字,马上一会等通知,把手铐什么都解开了。把椅子前面解开,你可以站一站。放松一下,你这个事情还没了。你那回头给唐警官,到哪去给他发个信息。回头我把办公室电话给你。

李:是,最近亳州我就不去了。我外甥女都结过婚了,我还去也没用啊。在合肥要不要打招呼啊?你可经常回老家?

马:你到亳州你是客人,应该我请你吃饭。

李:我住那边我说我熟,熟的着不住。我这朋友多,一般上好的小领导还认识几个,交通局所有的房子是我建的。没搞到钱,搞到钱全砸掉了。(马:你吃喝了是吧?)吃喝酒我又不喝,吃我又不吃荤,又不赌钱,不就是搞工程把钱都花掉了吗?到亳州去真正我手头有多少钱呢?有600多万。现在给广齐打打工,一个月给几千块钱。(马:能起来还是要起来的啊)现在工程这么难干。

李光奇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非常非常崇拜的一个人。他是一个成功人士,比我们大十几岁我们都非常尊重。但是自从我在里面被关了这么长时间啊,我对他的看法就转变了。在没关之前,我对他不知道有多好,不然我多打几千万的条子给他去起诉春城,到时候你拿出来算账,我不得不还,然后我要去找他。华府骏苑有两套房,603平方的门面,全部卖光蛋了。(马:房子你卖给谁了?都卖给这些债主了,你借高利贷这几年,如果不碰这些高利贷,你们日子过得多好。)门面房当时卖的是13,000一平方,在望江路,卖了653万。我是打广齐的保证金,打了500万,欠了300万。

(警官把材料给李光建核对签字。)

(16:47:51)李:怎么材料这么多了?

马:给你改了,以前是犯罪嫌疑人,现在变成证人,不一样的头子,一样的东西。

李:从哪能看到是证人啊?

马:给他点出来,找出来。

警2:看到了吗?询问笔录,第1份笔录上很清楚,上面有证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马:刚才的材料拿给他看一下。(警2:刚才的材料拿走了。)

李:和刚才一样的吗?(警2:对,和刚才一样。)

马:不要看,赶紧签。

警2:前两份都没变知道吧,就给你改了个头,把嫌疑人给你改成证人了。以上笔录我已看过,与我所说相符。

(过来一警察帮忙打印证人权利义务告知书交给李光建签字。)

李:我手机呢?

警2:手机扣押了知道不?

马:我马上打电话问问。

(李光建签笔录)

马:这件事你也清楚,突然撕条子是什么原因。包括这些都是给你下套。你就做你的事情,啥也不要管。不要在这里面在起哄,马上会有人过来给你宣布纪律了。回去到哪要提前讲一下,不是限制你自由到哪里去,一定要提前讲。你亳州那个官司还没结束呢?(李:亳州什么官司?)你那劳动报酬不是还没结束了吗?

(16:58全部签字完成。打开手铐,李光建上厕所。回来后,办案人员继续“交待政策”。18:22被允许离开审讯室。)

原文链接:吕先三律师“诈骗”案“被害人”:他们没骗我!
    声明:[广州刑事律师]网转载此文旨在传播更多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州刑事律师]网
由从事二十多年法律工作的[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律师牵头创办。本网汇聚一批国内知名的一线刑辩律师,旨在为您提供专业、超值的刑事法律服务。找广州专业刑事律师,了解更多[广州刑事律师]收费标准,上“[广州刑事律师]”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广州老检辩队”——全是检察官出身的
    “广州老检辩队”,都是资深检察官出身的律师,专业精,经验足,够水准!我们非常自豪你向大家介绍,一支资深的检察官出身的专业刑事律师团,广州老检辩队。01 李修蛟律师李修蛟律师是团……

    拆除合肥司法违建 ——斯伟江律师关于吕
     这是个采取刑讯逼供,威胁,利诱,做假笔录等方式诬陷律师的假案,包公故里,明目张胆制造冤案。​​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 经过长达六天……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defenselawy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法律顾问: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微信同号:1371907345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邮编:510620
    请使用962*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广州刑事律师网的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