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刑事律师网

广州著名刑事律师李修蛟

您现在的位置: 李修蛟律师网 >> 刑事法律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刑事律师] 骗了3家上市公司,私募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被移送起诉 高管等被要求退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州刑事律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7 19:51:49

  那个骗了3家上市公司的私募,又有新进展!

  曾经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警方立案侦查的华领资产案件如今迎来最新进展。上海警方发布最新通报,“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孙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警方还告诫“华领资产”及其关联公司高管、部门主管、理财经理、业务员及其他为募集资金提供帮助人员全额退缴所获佣金、提成、返点等非法所得。

  “华领资产”法人被移送起诉

  高管、理财经理、业务员被要求退佣

  11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警民直通车浦东”发布警情通报,内容有关华领资产集资诈骗案的最新进展。根据通报,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孙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通报称:目前相关银行账户、股权、不动产等涉案资产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封冻结。追赃完损工作仍在权力进行中,最终清退将由法院依法进行。

  另外,浦东警方提醒案涉借款人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并告诫“华领资产”及其关联公司高管、部门主管、理财经理、业务员及其他为募集资金提供帮助人员自通报发布之日起全额退缴所获佣金、提成、返点等非法所得。

  浦东警方还提醒投资人依法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骗取投资人资金

35亿仅剩1300元

  2019年12月2日,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警方通报称,在2019年11月13日,根据群众报案,警方对“华领资产”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包括法定代表人孙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当时警方通报,2016年3月起,“华领资产”在经营在经营过程中,通过虚构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转让、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诈骗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个人挥霍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将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全力推进案件侦办、追赃挽损、资金核查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而据当时媒体报道,案件涉及的投资者共有700多人,涉及金额在35亿左右,但是公司账户上只有1300元左右。

  而9月6日下午,上海华领召开华领资产投资者见面会,董事长孙祺携公司高管出席会议,并强调称“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和化解风险”。然而不久之后,孙祺就被刑拘。

  据了解,孙祺拥有20年金融从业经验,创办华领集团、华领公益。历任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证券部总经理助理、江苏省南京市金鑫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誉享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产业投资、金融资本战略运作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今年2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因为委托不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机构推介私募基金、未按规定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按规定向协会报告重大事项三项内容,决定取消华领资产会员资格、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备案,并将华领法定代表人孙祺和合规风控负责人张鑫加入协会黑名单,期限分别为五年和三年。

  多家上市公司踩雷“华领资产”

  恒宝股份(7.820, -0.13, -1.64%)“逃过一劫”

  当初华领资产暴雷,同时引发多家上市公司踩雷。

  其中,上海洗霸(27.880, -1.21, -4.16%)(603200)曾公告购买的“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产品存在可能无法足额兑付投资本金及收益的情形。根据公告,上海洗霸踩雷的这款“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产品购买金额为2千万元,参考年化收益率为8.5%,产品期限为2018年9月5日到2019年3月4日。

  另外,上海洗霸还有另一款1400万元“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踩雷。最终,在2019年的年报中,上海洗霸对未能兑付的3400万元予以计提减值。而2019年全年,上海洗霸净利润6358万元。

  与上海洗霸相似,中原内配(6.060, 0.11, 1.85%)同样购买了2000万元的“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公司也同样在2019年报中计提了相应减值。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康力电梯(11.290, 0.13, 1.16%)(002367)则踩雷了总计3900万元的“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另外,康力电梯还有1.1亿元的“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没有实现兑付。

  在2019年年报中,康力电梯对无法兑付的1.27亿元计提了减值准备。而康力电梯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亿元。

  而上市公司恒宝股份(002104)“运气”就好多了。根据恒宝股份在2019年12月4日发布的公告,恒宝股份在2018年与华领鋆弘合作发起共同设立华领智慧农业(4.320, -0.48, -10.00%)&物联网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10,100万元人民币,公司出资10,000万元人民币,华领鋆弘出资100万元人民币。不过后来,该股权投资基金尚未设立也未实际出资。

  随后,恒宝股份便终止了参与投资设立该股权投资基金。


原文链接:骗了3家上市公司,私募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被移送起诉 高管等被要求退佣
    声明:[广州刑事律师]网转载此文旨在传播更多信息。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州刑事律师]网
由从事二十多年法律工作的[广州刑事律师]李修蛟律师牵头创办。本网汇聚一批国内知名的一线刑辩律师,旨在为您提供专业、超值的刑事法律服务。找广州专业刑事律师,了解更多[广州刑事律师]收费标准,上“[广州刑事律师]”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骗了3家上市公司,私募华领资产法定代表
    那个骗了3家上市公司的私募,又有新进展!  曾经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警方立案侦查的华领资产案件如今迎来最新进展。上海警方发布最新通报,“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孙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

    “广州老检辩队”——全是检察官出身的
    “广州老检辩队”,都是资深检察官出身的律师,专业精,经验足,够水准!我们非常自豪你向大家介绍,一支资深的检察官出身的专业刑事律师团,广州老检辩队。01 李修蛟律师李修蛟律师是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defenselawy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法律顾问: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微信同号:1371907345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邮编:510620
    请使用962*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广州刑事律师网的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1